今天因為要離開台北去採訪,由於採訪的地點就在樹林火車站附近,很久沒有搭火車的我,不想開車去,決定搭火車去。當我有這個想法時,我突然楞了三秒,想了一下,我該怎麼買票,該怎麼去。

記憶中最後一次搭火車,好像是三年前去花蓮出差搭自強號。



在沒有捷運之前,我到台北其實很喜歡搭火車,因為對我而言,快又方便的不得了,但是有了捷運後,我對台鐵這家百年老店的記憶,則是愈來愈淡。除了在搭高鐵時,三鐵共構(台鐵、高鐵與地下鐵)的車站內,還可以嗅一下這家百年老店的味道。
 

每次搭台鐵時,舊舊的車箱內,散發著鐵與漂白水混合的味道,這種味道都會讓的記憶飄向兒時的回憶,我想到小時候未上小學前,常與阿公、阿嬤搭著火車到花蓮找三叔公玩的事。三叔公就是在鐵路局上班,住在舊花蓮車站後面的日式宿舍中,有我兒時的味道,我猜我很喜歡舊的日式建築,可能與這段快樂的兒時回憶有關。
 

有了方便的捷運,搭配著信用卡捷運票卡,方便到一個不行,我從不用擔心我的卡片沒有了錢,需要去儲值,沒有錢自動會補上,不用買票,只要經過閘口,嘟的一聲,就可以過去。高鐵明亮乾淨的車廂,更是棒到一個不行,但是這些,就是少了一個味道,搭火車去旅行該有的味道。

想要搭台鐵的心情,就像要碰久未謀面的初戀情人一樣,我查了時間與票價,早上到車站前,對著售票機還是楞了一下,才投幣成買票的工作,後來我跟同業說,我在日本搭電車買車票遠比在台灣熟悉,我同業笑著說,「你是日本人」。


由於我出發的時間是早上上班人潮最多的時候,環顧四周滿滿都是人,從入車站開始,人工剪票的作業,變成磁卡式的車票,就讓我很不習慣。我坐在橫排的電聯車位置上,低頭喀著我在車站前買的肉包與豆漿,幻想著阿欽八歲一個人去旅行的情節,看不到阿嬤與阿欽,乾淨的車箱,聞不到舊有的台鐵屬專的火車味道,今天的火車之旅讓我有一點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