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愈來愈好考,閉著眼睛也可以考得上!讓我覺得有點生不逢時之慨,以前為了考大學讀得要死,還得去南陽街蹲也未必能考上。但是從去年18分就可以考上大學開始,我就發現我太早出現在人世了。 
去年讓我以為18分已經夠低了,結果今年的大學入學分數,居然比去年低一半,今年則是7.69分就可以考上,而且錄取率高達97.10%,整個學生的缺額也高達4788人,也就是說即時有學校名額,也沒有人想去念,這種數字讓人看到,實在是整個傻眼。 

不過,7.69分這個數字,即使讓我想破頭,再怎麼想還真的想不出來,要怎麼樣考,才能考這種分數。怪不得一堆人進學校後就不想畢業,因為畢業就失業了,滿街大學畢業生,真的比流浪狗還多呢!
 

其實我覺得,即使沒有讀書,要考個7.69分真的很難耶!去年我在此時寫了一篇叫做《腦殘的台灣大學生》,其實我要講的是一些不讀書,而做直銷夢的學生。

但是有些人只看了標題,不服氣而上網洗版一直罵,但是罵的內容卻是毫無內容可言純粹為罵而罵。

大學生因為錄取率增多,學校變學店,而讓學生變得腦殘,然後養出一些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大學生,確也是不爭的事實!
 

重點是考出這種分數,去念這種學校與系所,以後畢業工作時敢開口報上自己學校的名字嗎?若是要念這種學校,真的不如去工作算了。千萬不要被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種士大夫觀念給害死,殊不知,「百無一用是書生嗎!」。
 

看到滿街跑的三流大學生,很多人都很耽心台灣競爭力就此衰敗。但是一個在某科技廠的人資主管跟我說,放心,有競爭力的還是排名前面學校的學生,他們人資主管都有一個共同的默契,就是前幾大的國立大學生,或者是傳統的大學生,其他就一概不用。
 

所以後面的學校或者沒有聽過的XX學院畢業生,履歷早在進公司系統後,就被刪除了,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先前我受人請託幫忙丟履歷給電子廠,這些人通常都是XX學院或者XX科大,我曾反問請我丟履歷的人,告訴他這種學歷廠商根本不要,對方卻也很絕的跟我說就是正常管道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才要請你幫忙丟,不然找你幹嘛!」。
 

我嘆了口氣,既然有如此的自知之明,幹嘛浪費四年,去讀這種沒有競爭力的學校,拿一張沒有用文憑,不如高中畢業,就早早創業去,說不定台灣會再出現好幾個郭董咧!
 

小時候我阿嬤都說,不讀書就去放牛,但是現在要放牛是很難的事,至少要是田僑仔才能做的事。其實我在想,當年我在高職畢業時,若沒有去考大學,我一定會去做女作業員,至現在我還是很想去當女作業員,因為我覺得當女作業員可以不用腦子思考,天天做一樣的事就可以了,至少不會死很多腦細胞,我也可以快樂一些。
 

我相中某一家電子廠裝配線的鎖螺絲的工作,只要按著電動螺絲起子,就可以將零件鎖上,這真是太簡單的工作了。但是我不論跟董事長、廠長甚至發言人提出請求,讓我過一天的癮就好了,但是沒有人願意讓我去。
 

董事長說,蘋果妹你思想太複雜,不能做這種簡單的工作發言人說,讓你上線去做不用一天,我的技術員們會全被你教壞,跟我一言九頂五四三,我不自找麻煩,不行!而我那廠長學弟說,蘋果妹你別鬧了,照顧你比照顧機台難,你來我的良率可能會降到50%以下,千萬不要來。
 

實在是氣死我了! 
 

記得有一次在路上,有一個妹妹向我推銷信用卡,剛好這家店換了發卡銀行,讓我不得不再多申請一張信用卡,於是在填單時這妹妹看到我是念MBA的,剛好她也是某科大的企管系生,於是找我閒聊,想問一下未來的出路。
 

我直接告訴她,若不是家中真的很缺錢,那就不要賺這一小時90元的工錢,一個晚上了不起360元,看個電影就沒有了,最好在學校畢業前多去學習一些技能與考一些證照,有證照護身,或者優異的語文能力,至少以補學校品質不好之處。
 

這妹妹一直強調,她們的學校的企管系是科技大學類前幾名,如何如何的好,我則是淡淡的回答她,那是學校老師給你們的催眠藥,如果學校不這樣說,你們會乖乖掏出錢到學校來嗎?你們不去上學,老師也可能會被裁員,所以只能騙你們呀!
 

我研究所很多同學都在技院、科大做講師,這些人在學校什麼德性我會不清楚嗎?根本就是混吃等死騙錢,去翻翻他們的論文就知道了,不用多說。而這些三流大學,根本請不起一流的老師,請來不入流的講師濫竽充數,剛好碰到花錢買學歷騙家長,也騙自己的學生,就造成目前這種情況呀!
 

學弟說,他曾面試一個科大機械系的畢業生,問他幾個流力的問題,出個題目讓他寫,結果這面試者連流力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成績單上的微積分與流力還有不錯的分數。學弟嘆口氣說,當年他們可是微積分擋修工數,工數擋修流力、應力這樣一路擋上去,現在這是什麼阿貓阿狗都可以說自己的工學院畢業的工學士。
 

我跟那信用卡妹妹說,貴校老師自欺不打緊,還騙你們,你該去消保會告他們詐欺,因為貴校不是教育單位,不歸教育部高教司管,因為貴校是學店,而你是消費者,所以要用消保法。
 

貴校評鑑前幾名又如何,在職場上你是要與台大商學系、政大企管所甚至其他的大學畢業生一起競爭,廠商要用那一個,我想你自己很清楚。結果她又說,「可是壞學校有好學生」,是沒有錯,但是未來在職場的競爭上,用人的廠商根本不會讓你這個所謂壞學校的好學生有表現的機會,就會刷出場了。
 

後來我還是勉勵她再去考研究所,壞學校的好學生也有可能考上好的研究所,鍍層金,身價還是不一樣的。
 

不過也不一定讀書就有好前途,很多人國立大學畢業一樣找不到工作的也有一拖拉庫,若有機會創業,那麼你也有可能是亞洲女首富,不會面臨畢業就失業或者就業面臨被裁員的困境吧!連高貴的華爾街這些頂尖的商學人才,有好幾萬人都面臨被裁員的命運了,所以自己做老闆會比較保險吧!
 

單子填完,那妹妹似懂非懂的對我笑了笑,我跟著她說再見,但是這輩子應該不會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