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裕隆的頭家娘吳舜文過逝,不管外界對裕隆評價如何,如何受國民黨的保護與壟斷,但是至少在那個以男人為主的汽車工業中,女人能獨撐一片天也是很難的事,光這一點我就很敬佩她。
 

她除了是裕隆老闆娘之外,還曾經是大學的教授,這與另一個電鍋家族的大家長,是那時台灣唯二有教授資格的老闆。我沒有買過裕隆的車,因為從小對這個品牌的觀感不好,所以我也不會去買裕隆的車,至於電鍋家族雖然兒女們個個不成器,但是至少這個電鍋家族,也留給大家一個甜美的回憶。
 

我對裕隆的印象,就是在我考駕照時,駕訓班都是用裕隆速利1.3做練習車。那台沒有空調、沒有動力方向盤的速利1.3是手排車,腿短的我在第一次上課時,186公分的教練,就叫我得背枕頭來上課,否則可能會因為設計不良又沒有人體工學的椅子,即使拉到最前面,也常常因為離合器沒有踩穩整台車就發抖之後─熄火。所以拿枕頭墊背是比較合適的。
 

由於這種車沒有動力方向盤,每回轉動方向盤就十分吃力,又沒有冷氣,而且窗戶都是用手搖,在夏天的中午去練習,就像在烤箱一樣十分的痛苦,雖然如此,我為什麼選在中午,答案是人少,如果早晚去練車,得四個人合用一部車,我想一個人練車,但是由於練車的那段時間,讓我發現裕隆速利很爛,所以讓我有買車能力時,我也不會去買日產或者是裕隆的車。
 

至於大同的產品,雖然有的很爛,但是大同卻是從小跟我一起長大的,因為大同的東西很便宜,因此家中的冰箱、電鍋還有電風扇都是大同的產品。

我小時候跟阿嬤住,睡在日式大床上,吹著綠色純鐵打造的大同電扇,那個電扇很重,不小心踢到,就會「ㄎㄣ
ㄎㄣ ㄍㄧㄤ ㄍㄧㄤ」的掉在地上。
 


我從小氣管不好,只要到冬天,呼吸就會咻咻咻的,當時老母都會拿粉光蔘用大同電鍋燉鴿子給我喝,讓我沒有變成「ㄏㄟ
ㄍㄨ」(氣喘),甚至現在都很少感冒。其實與大同電鍋的情感,這當中還不包括在考高中、考大學時,補習太晚回家,老母會把晚餐放在電鍋中保溫,至於考上大學,離家去讀書,同學們還真的有人帶小的大同電鍋到學校去咧!
 

或許在每個人的腦中都大同電鍋的回憶,只是人人不相同。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就是關於留學生必備的大同電鍋的笑話。有一個留學生要去美國留學,在機場把行李都寄了之後,走到海關前他老母拿了一箱東西給他,就是留學生都必備的大同電鍋給他。
 

由於行李都寄了,加上是父母的心意,所以只能心不甘情不願的,拎著這一箱大同電鍋上飛機,結果箱子太大,放不進機艙的行李箱,於是就在抱在位置上等空服員來處理。這段時間,這位留學生想到自己即將遠離父母與親愛的女友,於是就眼淚不斷掉了下來。衰傷的情緒也感染到鄰座的人。
 

鄰座的伯伯拍了了拍他,就說人都會有生離死別,不要難過了!接下來這個阿伯,又問了一句話,讓這留學生更加哭笑不得,這阿伯開口說,少年仔,那箱子裡的人,是你的誰?我想這句話讓留學生實在很無言,頭冒三條線。難道要他說,阿伯你錯了,這裡面的不是我的誰,而是一個電鍋…………..

 

其實這個家族的電鍋賣了40多年後,終於賣到1200萬個,實在不容易,在1200萬個後,做了一個小電鍋做為紀念品,十分可愛。外面不知道買不買得到,有一天在那一家公司工作的朋友,送給我一份禮物,就是迷你的電鍋模型,一共有四種顏色,而且是11仿製,實在是可愛到一個不行。

 


他送我傳統的紅、白、綠,結果某一天,在一個研討會中,我又拿到一個金色的電鍋。是於湊齊了
4個顏色,金色的我就把它拿來裝從各地旅行回來用不完,又不能換的零錢,就電鍋嘛!蒸了錢,就會一直發發發發,於是這個電鍋當做我的聚寶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