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人力銀行的調查報告,一早就在電視新聞上跑,我還真的不知道今天是「記者節」,一個不受人尊重的工作,就是我們用來賺取溫飽的平台。這份工作從長官到採訪者,甚至於路人甲乙丙丁,一提到記者,沒有一個人看得起,就連自己也看不起自己。

 

也由於記者這工作根本是末日行業,怪不得,每年暑假來實習的大傳系學生,愈來愈少,這些小朋友們心中即使有那麼一丁點的對新聞的執著與熱情的火苗,在被我們這群老人帶出場時給嚇得半死,等不及畢業就想轉系轉行去了。
 

近年傳播媒體的不景氣,報社倒的倒,裁員的裁員,長官不覺得你有專業,加上記者自己做賤自己,天天做一些沒有意義的新聞,守著一些無聊的訊息,把新聞變成連續劇,也怪不得別人看不起你,其實記者這一份工作,真的是一個末日行業。
 

所以每當我出去玩時,人家問我工作,我都說是產業分析師或者業務員,論產業,講分析,這兩個工作我絕對是游刃有餘,而且可以唬爛的過人家,所以迄今尚未穿梆過。 
 

其實會來幹記者,我從小立志所造成。
 

有別於一般小朋友的想法,我只有2個志願,一是當老師,但是我絕對不會是春風化雨型的萬世師表那類型的老師,加上我從小到大碰到的都不是什麼有愛心的老師, 高中 老師貪小便宜愛揩學生的油、研究所指導教授更是一個極盡所能利用學生的最佳例子,所以我才不信會有那種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那種鬼話。
 

至於立志做老師是從國中開學,因為國中時我媽沒有送禮,加上升學主義下,考不好,一分一下讓我懷恨在心(沒錯!我天蠍座的復仇十年不晚),我立志將來要把我老師打我的份,從他小孩的身上打回來,所以我立志做教師。
 

其二會去做記者嘛!從小在國慶日閱兵大典時,我發現有人可以在隊伍中穿梭,我老爸跟我說那是記者(台語音很像乞丐),因此被我發現記者是很了不起的行業,所以我立志做記者,只是新聞所我都考不上,看我筆記的都考上天下第一所,因為有人跟我說,想當記者不一定要新聞所才可以,我只好去讀企管所,一樣當了記者。
 

當中,我在學校畢業後真的去幹了3年的小學教師,很多人聽到我這段經歷時,無不覺得可惜,好好的教師怎麼來轉行做記者,也幸好我轉行幹記者,否則以我的個性,現在可能不是被告後,被判不適任教師然後抓去關,不然就壓抑到得了憂鬱症。
 

我在教書時有一個好朋友,就是得了憂鬱症吞了藥,沒有死,看開後現在活蹦亂跳,我都說她是置之死地而後生。我朋友跟我說學校裡有好幾個老師得了憂鬱症,不敢說就是怕被判不適任教師。
 

於是我轉行幹記者,剛開始覺得還不錯,至少沒有嚕哩八唆的家長,不用跟校長、同事與家長假來假去,想罵什麼就罵什麼,還可以做真實的我。有別於老師正字標誌的光環,反正記者的道德標準,沒有學校老師那麼嚴格。而規範記者的新聞道德,大概只有的傳播學院中才看得到的東西,這跟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一樣,虛幻而不可觸摸。
 

況且新聞道德與獨家新聞何者為重,我想沒有一個記者在長官要求你要去跑某種新聞時,你可以斗膽跟你長官說,這有違新聞道德,我們不做,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跑出跟人家不一樣的新聞才是重點,誰理你什麼狗屁新聞道德,因此,有的新聞連我自己身為記者,同業寫的都不知道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叫讀者何來分辦的能力,還有有時新聞淡,有人甚至可以把半年前的新聞,唬爛東加一點西加一點,還可以上頭版頭。
 

更扯的是有一次我們去看展,明明那一家公司沒有參展,隔天還可以傳出這家公司在展場中接到定單。某同業有一次被漏這種新聞覺得不甘心,就去那一家報社的資料庫的新聞,發現這根本就是半年前的舊聞,只是再Copy出來剪剪貼貼,就成為一大版的新聞。如此的素質,叫人想看得起你都很難。 
 

但是整個環境就是如此,我們再靠爸也沒有用。在2001年時我呆的報社倒店,明明就是因為過敏性鼻炎在擦鼻水,卻被偷拍後,顏色調成偏紅,像是我哭到不行,這張相片還被刊上三大晚報的頭版頭,讓我電話接到手軟。
 

那時我對記者這份工作真的很灰心,也因為某科技廠老闆看到報紙後,在他的熱情邀請下,迫不得已從良去,但是這樣的情況,卻讓同業欣羡不已,仿若青樓女子遇到好良人,被贖出青樓從良去。
 

只是上了2年班,我實在無法適應良家婦女的生活,還是無法忘情寫稿的快感,加上工作太忙,讓我交感神經失調後,不斷發燒,所以又回到蘋果繼續下海從記。

這樣的結果還被同業笑說,既然從良去,為何又回來,沒有見過一個像你這樣喜歡當記者。我很想跟同業說,人各有志,你的觀念並不代表我必需跟你的想法走,我想做我自己。 
 

其實我不是喜歡做記者,但是做一行怨一行的心態,並在眾多工作中,不要說自我實現,執行神聖的第四權、滿足大眾知的權利,或者是申張正義,我沒有那麼偉大,只是想適性而為,做我想做的事,而剛好我的個性,就是適合在媒體中工作。
 

至於記者對你們而言,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是對我而言就是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