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平安」這是在這個不安的年代中,台灣人還是富有的,因為人人都有這個3000萬,比那3600元消費券還感心。
 

《人間條件一》中,つる阿嬤心心所繫念,就是難忘かつ對他的愛,還有對他的那聲「ありがとう」來不及說,即使死後也要回到陽間,對かつ說聲「ありがとう」。 
 


當つる阿嬤向かつ說了聲「ありがとう」,那時我的淚就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
而つる阿嬤完成心願要回去時,對著定格的里長、里長婆與新興里的里民一一交代「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平安」時,我的淚根本止不住呀!
 
 

看戲幹嘛看得這樣心酸呀!但是就演得深入人心呀!不然眼淚又不是水龍頭,轉了就出來。 
 

燈亮吳Sir謝幕時,他用他正港台灣人的心情講出做一個台灣人,真正時時刻刻都要堅強。我的淚就跟噴泉一樣,心還有一點酸,因為這7年來,《人間條件一》演出時,都是台灣最苦難的時刻。
 

每次聽到吳Sir告訴大家,身為一個台灣人,「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堅強」,聽到這些話鼻頭總都會一陣酸。
 

今年初決定重演第2《人間條件一》時,5月票就賣完,那台灣仍是很樂觀的。即使有疑問,政府還是不斷跟我們說,台灣是有前景的,到年底就會欣欣向榮,因為我們產生了一個 君救世主□總統。此時就連算命的也來湊一腳,跳出來背書。


但是事實情況卻不是如此,本來手中還有充裕的餘錢可以用,現在呢!錢在手中握緊一點,比較重要。
只是我覺得冥冥中,佛祖真的有在保祐堅強的台灣人,讓つる阿嬤在最苦最難過絕望之際時,回來鼓勵我們這一群蕃薯囝,要我們時時刻刻「千萬要堅強」。 
 

7年前《人間條件一》上演時,是百年難得一見的世紀怪病SARS,在亞洲肆虐的最嚴重的時刻,觀眾都得戴著口罩出入公共場所,但是還有不怕死的人,就是戴口罩還是要入場看戲,因為實在是太好看。


那時謝幕時吳
Sir向大家說「千萬要堅強」,那時真的不但要堅強,人人還得自立自強,因為台北市有一個無能到接近的市長,無法管制疾病,就採用封院的蠢方法做為解決之道,還死了個護理長,迄今這件事還被當做功績,而不斷拿來說嘴、津津樂道。


7
年後全球金融海嘯,鋪天蓋地而來,台灣人從希望、失望到接近絕望時,《人間條件一》又在此時重演,つる阿嬤又回來了,她的那一句「千萬要堅強」,又出現在耳邊。 
 

做台灣人,真的比其他地區的人要辛苦許多,爹不疼、娘不愛的,沒有國格,也讓我們沒有人格與人權,在國外不能開口說出自己國家的名字,在自己的土地,選出來的總統嘛,卻不認為自己是總統,也不承認自己是一個國家,心甘情願的做一個特區的區長。

在這種苦悶的時候,真的很適合看舞台劇。其實看
《人間條件一》前半場是可以笑到掉眼淚,但是後半場則是感動到眼淚直掉,我覺得該怎麼說人間系列的舞台劇,別的劇再怎麼看,就真的舞台劇,就真的是台上台下,看完就回家,而人間的舞台劇是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舞台劇親近小民的生活,像我們這種閒人,還可以在排戲時,可以站在旁看吳Sir導戲,已經是天大的恩賜了,更別說重地的後台,演員要化妝、換妝還有休息,那是可以隨意讓我們進出。然後禁區的側台,更不可能站在那看戲。


最後這些人、演員親朋好友、家裡大小們全部都可以自己站上舞台去跑龍套,超愛演的,而且馬上就會變出台詞來,現場對話給你看。我跑上舞台演里民,然後吳
Sir與里長伯看到我,還很自然的說「阿!蘋果妹喔!你奈來,很久沒有看到了」我真是一驚!因為兩個人是如此的自然!


更扯的是演員還自己設計,把烤香腸搬上舞台,現場居然就烤起香腸來了!唉!這就是讓你又哭又笑,很生活化的綠光劇團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