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家林語堂說過一句話:「演講(致詞)就要像女人的裙子一樣,愈短愈好」可是就有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拿到麥克風就像拿到一根棒棒糖一樣,死都不肯放手。

 

其實林語堂的這句話,有些不足,我把他加強一下,就是演講的對象要看看是誰,若是志玲姊姊,她的演講要多長有多長,那都是沒有關係,即使是老太太的裹腳布,也不會有人嫌她又臭又長。
 

但是若是一些政治人物或者令人討厭的人,只要站上舞台,不管他的致詞是長是短,總是會讓人覺得,你還是不要上台最好,試想一個長得很愛國的恐龍妹,即使穿著比基尼或者T-back,即使穿再短,也不會引起人想看的慾望。
 

最近有很多採訪行程,不是新廠啟用就是國際大廠簽約儀式,在這種場合中我們最想要的就是剪綵、簽約儀式快一點完成,好快一點堵人,問完大老闆後,閃人繼續去做我們想做的事。

 

可是問題是,這種大活動,一定會有一些蒼蠅會飛來,尤其是政治人物,講的一話,既不營養又沒有實際內容與效益,而且往往是空話唬爛的比較多,也不管整個行程是如何或者下面有多少人在晒太陽,拿著麥頭就像被黏鼠板上的強力膠黏到一樣,死都不肯放手。
 

之前去一個新廠啟用儀式,2月台南30多度的大太陽下,聽這些人講廢話,來賓都快被晒昏頭,當中有一個XX議長還不錯,廠商請他致詞時,他站起身向大家揮手,並向主持人致謝,就說他不講了。

 

我心中暗算,這樣至少可以省個5~10鐘,沒有想到接下來某個不知名的政治人物上台時說,XX議長不說,我來代他說!

聽到此,我的臉實在是一整個綠掉,怎麼有人那麼愛講話。實在真的很顧人怨!
 

這些政治人物都沒有想到,他在上面講,下面的人都沒有人在聽,那幹嘛講咧!是在講心酸的嗎!每次什麼研討會、記者會都會有排一些人來致詞,有時我都會故意晚一點去,以避掉這種不得不聽,聽了又沒有營養的廢話。
 

其實說話也是一種藝術,政治人物不會不懂,但是這種形式上的廢話,浪費別人的生命,又傷自己的元氣,還顧人怨,不如少說的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