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京都有一個東西,一定得非買不可,買了這個才代表你有來過京都,雖然貴鬆鬆,但是買回來之後不但感覺物超所值,而且還會被這個故事所感動,那東西有著京都LV逸品稱號的代表名物─一澤信三郎布包 
 

其實真正的百年老店是由信三郎布包再往上走2~3家的一澤帆布,但是多數的觀光客與日本人甚至京都人,都會選擇去買信三郎布包,因為信三郎的布包所擁有的才是京都工匠的生命與靈魂。

至於一澤帆布,那就算了,雖然爭取家產成功,拿下有著
1905年創業的歷史的招牌,袋子上可以合法縫著「京都市東山知恩院前上ル 一澤帆布製」標籤,但是那只是擁有老店經營權與百年招牌,卻沒有工匠精神的空殼。 
 

所以到信三郎布包裡面,滿滿都是人擠人的盛況,至於一澤帆布則是冷清清與空盪的店面。

雖說這兩家店的糾紛,是一澤家的家務事,但是好事者如我們這些觀光客,會選擇去買信三郎布包,若不是東西好,誰會願意掏出一張又一張的信用卡,還有成疊成疊的野口英世,去換一個只是粗帆布做成的布包呢!
 

客人的眼睛是雪亮,但卻也是現實的,東西不好,管你故事再感人,客人才不會拿白花花的鈔票跟你義氣相挺哩!
 

這次前往京都前,農藥交代一定要去的敗家景點就是信三郎布包店,因為她說她家附近有一家店在賣信三郎布包,一卡包的價格是用日本原價,折成台幣再加上一倍賣,即使她很愛,但是還是買不下手,所以既然到了寶山,怎麼可以空手而回,況且我們還是穿和服去遊完車河(我的失誤,以後再說)去店裡買的哩!這更加有感覺。
 

關於一澤家4代目爭產這故事聽過的人可以跳過不要看,或者再看看當做是復習也可以,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假設讀者永遠不知道的立場,為大家解說。所以我就把故事講一遍,這樣下次大家去買時,就會更有感覺了。
 

在千禧年初始的2001年,位於京都的百年老店一澤帆布發生了轟動全日本的八卦爭產新聞,有著百年歷史的一澤帆布第3代繼承人一澤信夫逝世之後,原本一澤信夫是要店面與工廠,交給幫他一起守護這間老店25年的三子一澤信三郎,給他67%的股權,喜久夫則是有33%的股權,大部分的存款是給長子信太郎。

至於本來在銀行上班的長子一澤信太郎,有一天忽然找來的一張遺囑,上面寫著信太郎擁有一澤帆布
80%股權(在日本長子是擁有合法的繼承權),另一個弟弟喜久夫則是有20%股權,現任社長信三郎只有一部分的存款,沒有股權的遺囑(就常理來看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一個老父怎麼會什麼都沒有給一個跟自己在老店打拼25年的兒子的決定。況且以日本重視工匠手藝的傳統來看,大兒子一直在銀行工作,根本沒有做帆布經驗的他,老父給大哥錢而非給店的做法是比較合理的)。
 

至於信三郎手上,卻同樣也有一份用一澤信夫用毛筆寫還有簽名的遺囑,要把一澤帆布交給信三郎。兩份遺囑誰真誰偽,就得靠法院判定。但就在信三郎在告上法院後,法院居然也判定店鋪歸信太郎與喜久夫所有,而非打理經營一澤帆布25年的信三郎所有。
 

信三郎交迫出工廠及店舖的經營權,只是沒有想到店裡70多個做袋子的師傅職人則是要求與信三郎,一起辭職。

這些職人堅持要追隨信三郎,而且不只做袋子的老師傅們,連帆布、窩釘、布帶、到衣車的線等廠商都只願意跟信三郎做生意。
<
對於員工與廠商堅持與信三郎同進退,此時拿下經營權後的信太郎對於要走的員工與廠商則是撂下狠話說:「師傅、工人只要花錢就雇得到,材料也是花錢就可以買得到的,要走就走」。

這下子不但惹惱員工與廠商,就連附近東山區的寺廟的和尚、地方長老與居民,也都支持信三郎,因為他們相信,唯有一澤信三郎可以做到一澤帆布的精神與靈魂
 

這帆布包有何特別呢?會成為京都的LV呢?就只因為在全世界,只有在京都本店才買的到,即使銷路再好,但是信三郎布包在全世界都沒有任何分店跟專櫃,全部都是在京都當地製造,而且是老師傅的手工製品,由於是職人手工打造,每天只有賣400~500個,買下這個布包他們還並且強調一生保用,只要你拿著壞掉的帆布袋去店裡簽張同意書,他們就會幫你修理,只需付材料工本費。

也就是說藉由修理包包的合理藉口,就可以再去京都玩一次啦!我們不要去玩,我們只是要去修理包包!
 

早先我看到一篇三郎的專訪時,他說,有次有位婦人拿個他祖父時做的帆布包要來修理,他發現自己的手工與材質,做不出來像當年祖父的製品般優良,因為擁有好手藝的師傅們都相繼過逝了。

由於三郎抱持著工匠的精神,不但守成而且創新,將帆布的靈魂發揮到極緻,用心做出最好的包包提供客人使用,不但耐用,而且也有新花色與新造型,十分可愛,因此也得到客人的認同。
 

這布包有多好用,古早我買一個包包回來,我跟元宵妹說這是有防水效果的包包,元宵妹不信,我就把桌上的水,拿起來潑到我的包包上,結果水變成水珠一顆顆滑落,真的有品質保證。而且粗厚的帆布用起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但是由於我的京都LV用很久,然後加上我也不怎麼愛惜,有一次換包包時就放在我房間的地上,我老母以為那是我不要的包包,就收一收把我的京都LV給扔了!等我發現後已是一周後的事!無奈之餘,卻有了另一個敗家的好藉口。

至於拿下百年老店招牌的一澤帆布呢!來比一比就知道了!午後的一澤帆布包店裡,只有我與農藥、還有2個客人,不像信三郎擠滿了人。



由於在京都找不到工人與配合的廠商,所以目前一澤的包包據說都是在四國找人代工做的,而不是真正在京都生產,或許幾年後可能也會變成Made in China也不一定。
反正我們是都是好事者,所以我就找來當時所有的影片,這種家族爭產的八卦,若是內容聽不懂的話大家就當連續劇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