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剛入行時,因為採訪主任一句,「當財經記者很好喔!可以到各國去採訪,出差順便旅遊」,愛玩如我者,一生以玩為目標,我馬上點頭答應,決定選財經線,當上財經記者。

但是年老的採訪主任,並沒有跟我說,還有一條叫做旅遊線,根本就是天天都在玩呀!就像U報阿榮,一天到到跟我說他去那兒採訪,其實玩根本就是他的工作。最近他還要去埃佛勒斯峰基地營,實在羡慕死我了,因為這是我這一輩子夢想去的地方!

就因為常常出差之後,也累積了很多經驗,可以依照出差天數與地區,要帶與不必帶的東西,然後行李箱大小就可以做不同的選擇。一般來說,3天左右就帶20吋以下、一周之內就是帶25吋的,一周以上就得帶30吋左右的大行李箱。

不過這個標準會依地區與季節有所改變。就是說,如果去日本,即使是短短的三天,還是得帶大卡的行李箱與備用袋,因為我們是去日本展示國力的;但是如果去香港的話,帶著小卡的行李箱加上一個備用袋即可,最近香港的東西沒有什麼好買的。

至於回去祖國的話,3天小卡就很夠,連備用袋也不用準備,因為採訪完後,回飯店就累死了,而且實在也不敢亂買。這次去,只有用了7元RMB,5元給搬行李的小弟,2元是一早趕飛機,在路邊買個小麵包吃的花費。合計共用了台幣35元,是我出國以來,花最少錢的紀錄。

多年以來,就習慣這樣的模式,箱子內就是正式套裝一套與鞋子、然後其他就是休閒的衣服2~3件,換洗的內衣褲,還有睡覺穿的衣服、各式各樣的充電器,有這個吃飯傢夥才能工作呀,加上一些小小的備用藥品,大概就這樣塞進行李箱,帶著機票與護照,隨時就可以走了。

所以之前小吉說元素叔為什麼可以很快整理完行李箱,而認為他沒有認真整理,這看在我眼裡,我都可以30分不到整理完我的行李箱,還有空檢查那些東西有沒有忘了帶的情況下,元素可以整理比我更快,我更是十分相信,因為他是男人,要帶的東西與瓶罐,絕對比我更少。

記得之前跟一個同業出去採訪,她從出國前就開始配衣服,今天穿什麼明天穿什麼,配了衣服還得帶鞋子,一帶2-3雙,行李還不是用大行李箱,而是手提附輪子的那種可以層層拉開的大型手提袋,2~3天下來,加上她沿路買的東西,手提包、電腦就夠我們重了,她大小姐足蹬高跟鞋,左手拎著3個飯店提供的袋子,右手是她的包包加電腦包,外加一個大的塑膠提袋。

我心中在想,幹!你是出國採訪還是來走秀呀!由於我們不斷移動還得轉機,看了她的樣子實在好笑,公主病的她讓同行的同業連幫都不想幫她提,反而是主辦單位的人員看不下去,決定幫她提。

所以每次出差前,整理行李箱不用30分鐘,就可以完成,因為每個箱子內都有雨傘還有些基本的東西,不過,隨著最近愈來愈懶,帶的東西也就愈來愈少!

以前一些保養品都會帶,到後來發現日本的飯店都有提供旅行包,很多都是與我平日用的是同一家,於是去日本出差就不帶,沒有想到,最近在環保議題發燒還有日本飯店在Cost down,前次去居然沒有提供了!害得我與元宵妹還得衝去藥妝店買個旅行包來用。

其實日本要買很方便,處處都有,之前跟一個同業去採訪,他連內褲都不帶,帶著空的行李箱穿著套裝去,然後飯店樓下有一家Uniqulo的店,他一Check in完後,就衝去買,從內衣、內褲到鞋襪與牛仔褲還有一些休閒服,買一堆用不到2萬日元,馬上買馬上就穿,讓他十分開心。

不過東西少,我還是不能用手提,倒不是裡面的瓶瓶罐罐的問題,反正那都是旅行包低於安檢的容量規定。因為我出國時一定要帶的就是指甲刀還有LED的手電筒,由於隨時隨地都要剪指甲、剪指甲肉刺所以指甲刀一定要帶,手電筒則是我住旅館,萬一停電就可以用,但是這兩種東西,指甲刀更勝於手電筒。

只要我人在國外,沒有指甲刀,我就會很不安。在國內只要我會出現的地方,就有指甲刀,辦公室內有、我的電腦桌有、我的行李箱與化妝箱內也有。有指甲刀這種危險的東西,就得拖運,不然被沒收了,我就完了!接下來這幾天都不知道怎麼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