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台北市民生社區長大的台北聳!所以稻子與田對我而言,那課本上才有的東西。直到最近有機會去種田,然後昨天去台南時,還可以吃到正港的割稻飯

割稻飯」可是只有在稻子收割時才有的東西咧!
 
30年前想到吃到割稻飯,這種農家在割稻農忙時才能吃到的美味,看著一大碗公的割稻飯,我就在想我那吃得完呀!沒有想到一口接一口,一大碗公的飯,居然吃光光,還有一碗公的正港手工愛玉咧!

此情此景讓請我們吃飯的主人林阿伯,一直喊著說,哎喲~你們那麼會吃,我要被你們吃倒店了呀!其實,他一直要我們多吃一點,他又端來香到不行的米粉湯,但是我說,看看就好了!

我真的吃不下了!我是很沒有用的!

昨天吃完後,直到今天我一直還在回味那個味道,那是台北做不出來的味道呀!為什麼台南的東西,就是這樣好吃呀!
 

據林阿伯跟我們說「割稻飯」的由來,從前種完稻子,最期待的就是割稻收成的時刻!所以割道對農民而言,是非常隆重的一件大事。尤其是在過去那個靠天吃飯,但是機械又不發達的年代,割稻這種大事就必須仰賴人工。

其實這些來幫忙割稻的人,除了專門的割稻工人外,其他都是鄰居與親友來幫忙,這些人都沒有收工資,加上割稻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所以為了慰勞割稻人員的辛勞,農家總會準備簡單飯菜讓大家填填肚子。
 

由於割稻的工作很粗重,所以割稻時一天吃要5餐,有點心與正餐,農家主人在用餐時間或者休息時間,就會挑著裝有白飯及花生、麵筋、醃瓜、白斬雞等豐盛食物的擔子,擔到農田讓工作人員吃,用以謝謝這些來幫忙的人。

這種濃厚的人情味,也只有在農村時代才能品味到!
 

然後,我們不是去割稻,更不是去救災,又沒有幹什麼事,除了可以吃到割稻飯之外,還有甜湯與水果,一整排盛好的割稻飯,還有一盤盤的菜,端起沈甸甸的手工特製的大碗公,飯加上菜堆得老高,我不禁驚呼大叫說!

哇咧!這是要拜床母嗎?可是吃上一口,感覺真是幸福,就這樣一口接一口,吃到碗見底。

 

只是我在想,我們做了什麼事,怎麼八字能好到,可以吃到割稻飯啦!不過這種割稻飯真的很環保,超讚的!絕對是值得提倡的好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