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最熱鬧的新聞就是高鐵董事長殷琪下台的事情,殷琪下台或許有政治在背後操弄,但是今天我看到報紙上斗大標題「殷琪:產業外移 殺了高鐵」確實讓我心中一震。

看著台灣產業不斷外移,失業人口愈來愈多,而人為了就業,於是人口不斷流失,這種慢慢失去的感覺,或許我們大家都不覺得,事實上我們是正在進行一種慢性自殺而不自覺!
 

最近跑新聞有一種感覺,就是新聞一天比一天少,重要的產業大事都發生在對岸,就連記者會與研討會也都移往對岸去!這種警訊,周圍的同業與同事都開始慢慢發現,重要的記者會愈來愈多都是到對岸開。 
 

事實上,兩岸直航後,早上去上海,中午11點多到,趕上下午2點的記者會,晚上寫稿之後,隔一天早上就回來台灣!下午繼續跑新聞!兩岸的一日生活因漸漸成形,台灣產業空洞化也愈來明顯!  

 

我研究所的同學,在幾年間一個一個都往中國大陸去,老師生日的宴會,同學一個一個發信回來,他目前在武漢、她現在在成都,另一個說他在西安,我掐指一算,現在全班幾乎有一半在中國工作了,或許再幾年我們的同學會在中國才能開得成!
 

前幾天朋友從高雄上來,在高鐵與飛機之間做抉擇,後來選擇高鐵的原因,不是搭飛機不方便,而是北高航班太少了,能選擇性太少,於是就搭高鐵上來。我在查航班時,發現我們過去所熟悉復興、華信什麼鬼的,怎麼都是直飛上海、北京之類的航班比國內線多! 
 

在往中國大陸依靠下的台灣,難不成這叫國內線了嗎?我在擔心ECFA簽定後,再依照現在的情況,確實很快這些航班都會變成國內線了!

先祖為了求生求存唐山過台灣,看看現在產業外移,失業人口數破
67萬人,社會新鮮人待業15個月,還找不到工作,白痴政府推22K就業計劃,2.2萬元的起薪,比我當初畢業的第一份工作薪水還要少1萬多元,這種薪水在台北市怎麼活得下去呀!雖然不滿意學生們也只能接受!
 

在政府向下沈淪之餘,現在我們為了求生存、為了一口飯,還真不知道要往那兒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