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去瑞芳,瑞芳國小的小朋友,用很流利的台語,跟吳Sir與我們對談,人人都會講,而且講的真的是太棒了!

我跟瑞芳 國小的 老師聊了一下,她說連她二歲的小孩,台灣話也講得很好!講自己的話,這個不是很難的事,但是我的感覺,現在要講自己的話卻很難的事!

 

還記得嗎?小時候我們還被禁說台語,因為講台語是不文明的!但是那個當年禁說台語的人,選舉時努力用生硬的台語,向我們拜託選票,死告耶~現在也是努力講台語!但是我們自己怎麼能忘記自己的話呢~
 

每次看到很多小朋友在看「八歲一個人旅行」很多家長都在當桌頭,一邊看一邊翻譯,我就覺得很難過,這不是我們的母語嗎?為什麼我們的下一代連自己的母語都不懂呢!

 

此時我腦中浮現小時候讀的一篇文章都德寫的《最後一課》,是以1870年的普法(現在的德國和法國)戰爭為背景,普魯士戰勝之後強行兼併了法國的亞爾薩斯和洛林兩省,並命令該地區的學校全部以德語替代法語教學的故事!
 

講母語有很誰嗎?這不是自然而然的事嗎?生下來就會的事呀!為什麼會如此難,我不懂?況且台語是如此的優美!但是我發現至少對於我家的雙J就是這樣,他們會聽台語,但是就是不喜歡講,不愛講就不會講,因為他們從小就上幼稚園之後,講的都是普通話,叫他們講台語都不講,有時我真的很生氣,但是也是沒有用!

為了讓雙J講台語,我強迫他們說。結果這兩個死囝仔,不是耍賴不講就是講得2266,我真的懷疑你們兩個人是台灣人嗎?反正,這兩個我就是準備與他們長期抗戰下去,你跟我講普通話兒,老娘我就是不理你,要跟我出去玩,你就自己用台語講,否則你就不要去!
 

努力了一陣子,這兩個人知道跟我講話一定要用台語,不然我就不理他!
 

在台灣要當產業記者,要跑2家廠的大老闆一定要會講台語,一個是王仔、一個是龍仔,這兩個人只會講台語,不會講台語,你就講日語好了,不然就不用跑了!尤其是龍仔,講的都是很難的台語,若你不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你根本不懂他在講什麼!所以很多電視台的記者,不會講台語,大老闆的話聽的2266的,我就覺得很爽!會講台語可是很驕傲的事!
 

不過王仔挫起來了,龍仔退出江湖了,很少出來了,就覺得有一點唏噓!有時我都會翻譯給元宵妹聽,順便笑她說,叫你學台語就不學,聽不懂活該啦!此時元宵妹都會用怪腔怪調的台語來頂撞我! 

 

其實台語真的是很難學的也是很藝術的!若不是真正講台語長大的人,很難學得到台語的精髓!很多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東西,都是在生活中學習到的藝術!今天教大家一些台語東西好了!讓你們知道台語的學問是很高深,絕不是低俗的語言,千萬不要看低台語!
 

根據沈富進的《彙音寶鑑》中聲調,台語有八音,第一聲:君、第二聲:滾、第三聲:棍、第四聲:骨、第五聲:群、第六聲:滾、第七聲:郡、第八聲:滑,此八取其聲調。

再來就是15
個聲母也就是「柳邊求去地,頗他曾入時,英門語出喜」,然後就是台語的45個韻母,君、堅、金、規、嘉、干、公、乖、經、觀、姑、嬌、稽、宮、高、皆、巾、姜、甘、瓜、江、兼、交、迦、檜、監、居 (取同音字)、膠、居、ㄐ、更、褌、茄、梔、薑、驚、官、鋼、伽、閒、姑、姆、光、閂、糜、哮(取同音字)、箴、爻、扛、牛 !

接下來用這三個工具,去再反切音來,例如
君八柳,切出台語的音來!
 

哈哈哈!頭昏了吧!

你們才看一下就頭昏,老娘我大二修了一年,大三再修聲韻學,都是在這些東西中打轉咧!更想死咧
~~我記得我上大學的第一天,聽學姊們在上漢音學唸這些東西時,我們全班就開始笑,就覺得他們是在講外星語嗎? 

國文老師看我們一副迷惑的樣子,就用過來人的身份跟我們說,那是漢音學,等你們到大二時就會學到了!

真正學時,發現會講台語真是讚到一個不行,很多不會講台語或者客語的同學在上這些課時,超想死的,因為普通話兒,可是沒有入聲字!所以除了死背之外,別無他法!不然就等著被當好了。
 

雖然現在學校有鄉土教學,我覺得那根本沒有用,但是有些人為了讓自己的孩子學台語,可是費盡苦心!此時我腦中浮現了翁倩玉說過的一段話,就是翁倩玉在小時候移民到日本後,講的是日文,她媽媽為了讓她不要忘了自己的母語,而努力的故事。
 

她老母為了讓翁倩玉不要忘記台語,於是有一天翁倩玉對著媽媽說,お母さん私はお腹がすいた!(媽媽我肚子餓了),不管她再怎麼叫,她媽媽頭就是不回,繼續做自己的事,於是翁倩玉一直想,媽媽為什麼不理我呢!後來她為了讓她老母她理她,情急之下冒出一句話「阿母,我巴豆夭呀~~」! 
 

此刻,她老母轉身過來笑著對她說:「你愛吃蝦咪貨!」於是之後她都用台語與老北老母講話!迄今都不會忘了! 山田 太太也是一樣,她與 山田 先生,在櫻花兄弟小時候,都是教他們台語,讓他們都會講(可是那兩個人可是日本人耶! 山田 太太你連日本人都同化了,妳真是讚啦!),有時為了台灣的問題,還會跟同學爭辯,我只能說, 山田 太太你教得真好!美國跟他兩個小孩講話,也全部用台語,他們也講得非常好!
 

這些人都這樣努力不要忘本,我們怎麼能放棄自己的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