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美麗島30周年時,提到《天光》這首歌,其實這首歌的出處就是在1996年台灣首屆民選總統時,彭明敏與謝長廷組合時的競選歌曲專輯《鯨魚的歌聲》內的其中一首歌!

沒有想到,我提到這張專輯時,卻引發很多網友的共鳴!

確實,這是一張很棒的專輯,即使是
13年前做的,但就現在來看仍是很先進,應該是集結很多大卡司的製作人共同創作的結果。

 

只不過,這是絕版了!有也是某些人的珍藏品! 

當時的競選主題歌是《自由的風放予吹》不像是是競選歌,而所謂走出悲情不是強迫遺忘,而是理解、超越。這張專輯的歌曲,用台灣人民所熟知的各種語言,共同唱出台灣人民與土地的心聲,人民期待自由與民由,歌曲如同台灣民謠般輕快與喜樂。
 

從《自由的風放予吹》《等待自由的風》從唱出人民威權體制被解脫的快感,尤尤其是那一句「一蕊花用心疼痛,土地充滿春天的花香;咱的夢用心來捧,等待自由的風吹過頭鬃。」
 

至於 陳明章 老師唱的《阿爸的心肝寶貝》講的是那些民主鬥士,為了台灣爭取民主,被寫上黑名單在白色恐怖壓迫下的逃亡,必需拋妻棄子的無奈之感。
 

「欲離開的暗瞑,予我擱看一咧!阿爸的心肝寶貝,用尺來量你偌高偌矮,量佇永遠的心肝底」「有一工你會大漢,你會讀冊濟濟,你會瞭解,佇這個社會,需要有人敢說真心話,阿爸因為按呢才不得已,離開你和心愛的土地」

這歌詞對那個威權政府提出的抗議,有著淒悵與無力之感,這與有爸爸媽媽疼的《伊是咱的寶貝》那種幸福有全然不同的感覺,下次見到 陳明章 老師,應該叫他來簽名一下才是!
 

白色恐怖逃亡的無奈,根本不是死阿告他說,他也因為保釣被列入黑名單,就是名字寫在一張黑紙上,就叫黑名單,死阿告算個屁,他這個廖北亞根本連資格都沒有,想到這些人當時因為理念,必需離鄉背井無法回家的心情,聽了真的會流淚,尤其是 陳明章 老師唱出來更是令人動容呀~

 

最讓我震撼的大概就是黃國倫的《天光》,這首歌是獻給為台灣民主努力的民主鬥士,大家耳熟能詳,天光裡的那句溫暖的土地,人永遠不孤單,不用我再多說,期待天明的日子,是台灣人共同的願望吧!
 

《承諾~明天長路一起走》我想這就是拿有綠卡或者是美國居留權的台灣的政府領導人最欠缺的,隨便做做把台灣賣了,自己有綠卡,女兒還是美國人咧!管你台灣如何,台灣不行就去美國做寓公吧!管你們人民是死是活咧~
 

其實我會拿到這張CD,就是那時在綠色和平電台,那是我家一定要聽的電台,我剛好聽到豬頭皮唱的《台灣原住民組曲》,怎麼覺得怎麼這樣有創意啦!為了問這首歌名,可是我與我老母,用我家的二支電話,足足一直Call In半個小時,才Call in進去問到的!
 

問到後,得知是競選歌曲問題是怎麼得到,我老北想了辦法,去弄到TAPE給我,沒有想到3天後天上掉下來一個禮物,是的,我老北的朋友竟然去找到了CDCD與一件衣服還有胸章,收到時我真是好高興咧~
 

現在能收藏到這一張專輯,我還是覺得很幸福,走在這條路上會不會孤單,其實有大家承諾明天的長路要一起走,一點都不孤單與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