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九州JR Pass的最後一天,於是就買了新幹線的票,從熊本搭特急的リレつばめ3号,到新八代換九州新幹線つばめ3号到川內,本來是要搭到鹿兒島中央,可是因為山田太太要帶我去鎮國寺做麻糬,所以就搭到川內,櫻花伯就會開車來載我了!  

 

搭上九州新幹線つばめ3号之後,氣勢就一整個不同!真的是超有質感,超高級的車箱,可惜只有搭一下子,約一個小時就到站了!

據說明年
3月全九州新幹線可以開通,到時就可以從博多搭到鹿兒島中央了!  

 


由於日本人過新年都要做鏡餅(かがみ もち),就很像堆雪人的樣子,因此在山上就有做槌麻糬的活動!

山田太太問我說,要不要去時,我一口就答應,因為一般來旅遊那有可能去參加這種活動,做這種東西呢!當然要去!
 
 

到了山上後,果然看到二個石臼有一群人圍著,在嘿咻嘿咻的槌,其他的歐巴桑則是將槌好的麻糬搓成圓圓的鏡餅!

先做的是要供神的,然後各家再帶自己的米來蒸大家再幫忙做成麻糬,這真是一種互助而且很有趣的事!

 當然我也有下去槌,只是看似簡單的事,槌個3下就沒有什麼力了!

槌麻糬真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我第一次槌成的麻糬,有媽媽就抓了一點給我吃,那口感真的棒呆了!

 

至於槌完的麻糬要除了搓成鏡餅外,還包入紅豆餡,變成紅豆大福,口感也不錯!就我們台灣人而言,阿本仔的紅豆餡,只是甜死人就是了!

 

當然在一群阿本仔中,我是外國人,阿嬤與婆婆媽媽們就對我很有興趣呀!中午一起吃烏龍麵時,他們就問我很多事。

然後有時我與 山田 太太用台語交談,阿嬤就說會,不要用我聽不懂的話說啦!於是我又翻給阿嬤聽,我們剛剛在說什麼!

 

其實阿本仔阿嬤很好玩,他們可能住在山裡又常泡溫泉的關係,所以皮膚都很好,於是我誇她說你的皮膚像20歲,阿嬤們笑得好開心喔!然後我不斷叫他們來台灣玩,阿嬤就說,那現在組團馬上去好了!
 

日本阿嬤真的很可愛!

 

做麻糬一直做到下午,接下來 山田 太太就要我來驗收她養的黑豬肉了!

於是晚上帶著我去源氏吃相撲鍋,我一直以為源氏是出自於源氏物語,結果老闆娘說不是啦!而且她先生以前是相撲力士,所以開才相撲鍋店!

 

山田 太太又找了二位台派的朋友來一起吃飯,在別人的國家用自己的語言,訐譙阿告與在台灣的共匪真是爽快呀!

只是我真的很擔心,在阿告這樣亂搞下去,未來是不是真的得逃難來鹿兒島,當個流亡海外的異議份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