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去指宿與知覽,山田太太說去指宿泡砂湯(阿本仔叫做砂むし温泉)呢,基本上就是花錢找人挖坑把你埋的意思!

在去指宿之前,就先去過去幕府時代武士的舊宿院知覽看看,這裡有小京都之稱咧!
 
 

看看這些庭園造景與房舍中,我似乎可以看到許多忍者,還有腰間掛著武士刀的武士在我身邊跑來跑去!




只是今天天氣有一點冷就是了,要不是有 山田 太太做案內,我那有可能找到這種地方,旅遊書也只有寫到一點點,旅行團更不可能來這裡,因為無利可圖!

 

山田太太果真是很盡心的做我的專職案內,中午時帶我到指宿市營的唐船峽吃そめん流し,也就是吃流水麵!

我到停車場後,走到店門口才知道,哇!今天我們要吃的這就是那一種麵放在水中流,然後用筷子挾,挾不到就不用吃的那一種嗎?

 


 
唐船峽そ
めん流し
很有名,但是我從沒有來過,可是總覺得有來過的感覺,因為就是在日本的電視節目看到好多次,介紹這個地方,所以才有來過的感覺,而這裡有名的原因,就是這裡是日本流水素麵的發祥地!


初來乍到,怪不得我會有來過的感覺,因為流水麵有名,水質又好,因此每年阿本仔與觀光客,大概有
30萬人會來這裡吃!

山田太太說,若是夏天的假日,來吃麵的人可是會多到排到停車場去了!


現在是冬天,還有人會來吃,只是在屋內比較暖和,不過人也不多,我們去時大太只有5~6桌的人在用餐,先點了餐後買了餐券,服務人員就會把定時餐點送到你的位置上。

 

這裡的流水素麵會很有名,就是因為這裡每天湧出清水10萬噸,水的年均溫為13度,所以夏天很涼爽,至於宿唐船峡そうめん流し,從昭和37年(1962年)就開始營業,是有歷史的著名景點。

其實我們在連續劇或者日本卡通都可以看到他們在夏天吃吃流水素麵,就是有人把素麵放在切半的竹筒上,麵隨著水流下,挾到後就沾著沾醬吃,挾不到就不要吃了!

但是唐船峽這是放在一個圓形的流水中,先把麵挾起來,放在流水中,於是麵在水中就一直轉圈,筷子插到水中,要吃多少再撈起來吃,水會一直流一直過濾掉,即使麵不斷放下去,水還是很清澈。


據說這是一種情趣,因此很多阿本仔的家中,都有這種流水素麵機,在家就可以吃流水素麵了。上面那一個藍的是個多一點人用的,是兩層的,一般都是用一層的,筷子一插就可以撈起來沾醬吃。

這麵沾上清爽的醬汁,夏天來吃一定會就清涼的感覺。

但是由於麵是從水中撈起來的,麵中有帶著水,放入碗內沾了醬後,醬就會愈沾愈淡,所以醬汁可以倒到中間的洞中,再重新倒新的!

看到沒有,麵在水中流,想吃多少,就把麵從水中撈起來,然後再把蔥與哇殺比放在碗中,再倒上醬汁就可以重新再吃了!

在寫這段時,我又開始懷念起這流水素麵的美味了

 這是鯉魚殺西米,口感是很Q,不同於之前的一般殺西米的口感,醬則是有酸甜口感,不像單純的醬油與わさび(山葵)的口感。

 

唐船峽的水質更被日本的國土廳選為「水之鄉百選」之一,水質很優因此很適合做流水素麵!

我們叫了
2份定食套餐,除了有麵之外,還有飯糰與一條鱒魚與鯉魚生魚片,以及一碗鮮魚湯,這樣的分量叫做定食,但是我們根本吃不完,吃到好撐,還拿鋁鉑紙把飯糰包起來帶走。

山田 太太說,店家建議客人可以把吃不完的飯糰扔到窗外餵魚,可是以前櫻花弟小時候很皮,把魚肉扔出去餵魚,他們說這叫「同類相殘」!
  

 

我也仿照看看,東西扔進池裡,魚兒就會馬上游過來吃,我在想這是櫻花國的魚,應該會吃わさび(山葵)因此就把整坨的山葵扔到水池給魚吃,這些魚真的吃了わさび,也沒有見到魚辣到翻肚,可見這真是的櫻花國的魚,血液中有著大和魂,所以連魚也可以吃山葵!

吃完素麵後,我們就去指宿市營天然砂むし温泉─砂樂,一個人900日元,就是挖砂洞把你埋起來。






先換上浴衣,再拿毛巾包頭,接下來走到你自己選好的洞裡,工作人員就會把砂往你身上擺。於是整個砂場就這樣一具一具的躺在那兒!

有的阿本仔頭上還插根小雨傘,那是在夏天時,可以擋太陽用的啦!

現在有蓋草棚,根本晒不到太陽,不過你只要拿了傘,工作人員還是會幫你插就是了!



 

由於這砂下面有地熱,所以砂是熱的,溫度也剛好,大約40度左右,我跟山田太太覺得剛剛好,被砂埋的感覺就是背是熱熱的,上面是很重,所以才叫砂蒸(むし)温泉。

 

我們倆個被埋好了就在海邊睡著了,醒來後身邊的阿本仔不知換過幾輪了,我們起身後一堆阿本仔等著被埋,我們都不用排隊,一到就可以躺咧!接下來聽到身邊的阿本仔才一躺下就一直叫熱い、熱い、熱い、熱い,我心想阿有很熱嗎?

 

起身後,就到室內去把砂沖洗掉,換下的浴衣就扔到一個洞中,再泡一下正港的溫泉,這裡的溫泉由於靠海,所以是鹹的,洗在身上的感覺真的是溫泉水滑洗凝脂咧!泡完湯後全身都感覺很輕鬆,就準備回鹿兒島! 

明天 山田 太太要去博多接她的爸媽,阿公與阿嬤要從台灣要來日本過年,我也準備要回來台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