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兒童節是幾月幾日?各位還記得嗎?是44日吧!記得我們小時候4月一開始可是有連續一星期的春假咧!還有員生福利社員福利金買的禮物咧!多數是筆2隻、杯子一個,或者塑膠鉛筆盒一個!那時拿到就高興到不行!

基本上古時候,4月放春假這跟日本的小朋友是一樣呀!

這次在
隼人の風上面,一個在放春假的日本的小朋友問我說,台灣小朋友有沒有春假,我搖搖頭說,以前有,但是現在沒有了!至於為什麼沒有?我也不知道!
 
 

不過,有一個自以為貼心的市長大頭斌市長可是大放利多給小朋友喔!大頭斌說那一天小朋友可以不要寫功課,至於小朋友有沒有寫功課,誰知道?

 但是一到4月日本春假開始,百貨公司內就會開始賣鯉のぼり(鯉魚旗KOINOBORI)還有冑甲裝飾咧!

山田
姉さん跟我說,這就是屬於季節性商品,舉凡開學時必要用的東西,什麼書包、鞋子、雨衣、室內鞋上學服之類的,以及一些節日用品,都會在這時候販賣!
 

  

第一次看到鯉魚旗這種東西!是在小叮噹裡面


在小叮噹裡面,那個家裡很有錢的阿福,一向很喜歡炫耀他有什麼東西,有一次在在男童節前,阿福向一個沒有爸爸的小朋友炫耀他家有很多鯉魚旗,說家人在他生下時就準備好了,就是希望他長得像鯉魚一般又高又大的!

  結果這個小朋友哭回家,但是媽媽沒有錢買鯉魚旗給這個小朋友,然後技安知道了,就去海扁阿福一頓,阿福哭回家,拿起剪刀要把他的鯉魚旗給剪了!
 
 

  小叮噹知道了,就用他的道具,讓鯉魚旗吃下一種藥,就生出很多小的鯉魚旗來,然後在雲中游呀游的,最後游到這個小朋友家,小朋友就開心的笑了!

這真是有正面意義的故事呀!讓我到現在還記得!
 

阿本仔的兒童節男女有別,女生是在每年33日,一般又叫雛祭(ひなまつり)或者桃節句(もものせっく),不過可能是我日本鬼片看多了,一直以為日本的雛娃娃都有鬼附身,我很怕看到這種東西就是了!

 鯉のぼり至少正常一點!


過了台灣的
44之後,來到55,就是阿本仔的男童節裡,這時候只要到日本去,到處都可以見到處處飄揚外面的鯉魚飄。

其實在這之前,一般家中男孩的家庭,就會便在自家院子中豎起高高的旗桿,代表家中的男兒可以鯉魚躍龍門,因為日本也是一樣,是一個以男生為主的社會。
 
山田姉さん說,升鯉魚旗,這鯉魚飄就很重要了,上面不但寫著這小孩的名字,還有家徽,然後呢,愈有錢的就愈大面,一升上去人家遠遠就可以看到,如果家中小小的沒有庭院,根本沒有地方可以升上去,不過現在大家都住公寓,鯉魚飄也愈來愈小,就買來掛個意思意思一下。(上面寫悠人那個三普魯,悠仁就是現在的皇孫啦!不過日本皇室會用這麼小隻的嗎?未來的天皇耶!)

看看這張簡介,哇哩咧!阿本仔的鯉魚飄的種類還真的多到族繁不及備載哩!一個男童節下來,可是得陣亡很多張鈔票哩!



姉さん說,雖然都市可以簡化,不過鄉下還是很重視這個節日,因為畢竟還是種田為主,所以男生還是比較重要,所以還是會有升鯉魚飄的習慣。所以五月到日本鄉下,還是可以看到鯉魚旗處處飄的情況。


有一年我4月下旬去白川鄉在合掌村裡,很多家都有升鯉魚飄咧!
 因為快到五月了!而且鄉下什麼沒有,就是土地大的很,一定要掛大隻的,人家才看得見呀!

像這一家人的實在有夠大隻,因為我在很遠的地方就看到了!


除了鯉魚旗這個之外,因為掛鯉魚旗的習俗起源於江戶時代,所以是武士家的像徵,因此家中還得擺上日本武士的冑甲裝飾,這個大部分都是戰國時期著名武將的徽飾上面還有小朋友的名字咧!

不過這種東西並不便宜,都是6~7萬起跳,大的有的還要幾十萬日元咧!
 

不過呢!山田姉さん說,這一般都是爺爺奶奶會準備的,像櫻花弟生一下來,他的櫻花阿公就幫他準備好了一個很大的冑甲裝飾還有鯉魚旗哩!

至於第
2個櫻花小弟,姉さん怕麻煩與佔地方就覺得免了!不過,櫻花弟以前在小時候,每年一到快到五月時,就會問她說,「媽媽,我的鯉のぼり?」這時就得拿出來升上去!小朋友就會很高興說那是我的
 鯉のぼり。 

他們家有小犬2隻,所以起碼就有2鯉のぼり。不過隨著小朋友年紀愈來愈大,鯉のぼり也就不用升了,我問她說,那你家的鯉のぼり咧?扔了嗎?姉さん說,收起來了,至於收在那?可能在我家的某一個角落吧!反正也用不著了! 
 

哈哈哈!也是啦!姉さん果然是具有台灣魂的日本主婦!讚啦~~不過,我在想現在如果他家現在升鯉のぼり,櫻花弟可能會覺得很丟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