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的阿嬤都會說,「嘸讀冊,就去牽牛」,好像要有好生活、好工作,人生要幸福就得讀書的牽連,是所有的人逃脫不了的宿命!小時候在家族聚會中,叔伯姑舅們,見你第一件事就是功課如何?考第幾名?

然後會讀書的小孩就可以得到眾人疼愛的眼光,代表他們比較棒,長期以往,於是就養成了所謂士大夫的傲慢,讀書人就比較棒!

 


哼哼!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殊不知百無一用是書生,不是嗎?就因為有許多人腦子中都存在著如此的想法,因此導致大學超商化與速食化,7.69分就可以上大學,有錢就可以畢業,如此的結果養了一堆空有文憑的大學生滿街跑,然後再怪就業市場不佳,導致懷才不遇,這真是好笑的結果論呀~
 

之前台大校長在畢業典禮上,對於台大13妹說她們去展場當show girl,表示「可惜」;然後昨天總統府資政李家同又罵,很多學校的畢業典禮像嘉年華會,校長跳天鵝湖,學生致詞變成講笑話,親善大使女生穿旗袍,男生穿黑西裝,皮笑肉不笑歡迎嘉賓,像飯店服務生,失去典禮應有的莊嚴與大學生的尊嚴。
 

阿是怎麼樣呀!~
 

學校都可以超商化了,文憑付錢就可以買到了,畢典禮不就是一個儀式,有必要看得那麼沈重嗎?畢業典禮難道要在唱著「筆硯相親 晨昏歡笑 奈何離別今朝」在哭哭啼啼中離開校門。

畢業之後一二年都找不到工作到時再哭還來得及好嗎!

其實辦得像嘉年華有什麼不好,難不成要大家像五子哭墓或者孝女白琴一般嗎?我研究所畢業典禮早上還在跟老師討論的我的論文,商學院自己院畢業典禮時,我才去穿上的我碩士袍,因為不穿也不行,我可是付了1000元的租金耶!

在畢典禮中,披著碩士袍,除了學士服之外,外面還有一層披肩,夏天熱死人了,還兩層咧!我到熱到快破表了!然後我在檯下,跟同學在鬼扯五四三的東西,檯上的老師在講什麼,說真的我一個字都不記得了。

應該說那一天的過程,我全部都不記得了!然後,院畢業典禮結束後,接下來就是學校的畢業典禮,那時我也沒有進禮堂。因為師長們冗長的發言,會讓我覺得,我幹嘛當畢業生,坐在這裡虐待自己,一整個無聊到爆,況且一直在趕論文而睡眠不足的我,一定會睡著!

所以就跟同學去校門口的麵店,點了一個紅油抄手吃,晚上再跟我同學去吃飯,最後再進研究室內,趕論文。過程不記得了,但是那一天中午吃什麼,晚上吃什麼我卻都記得說!只是那一天跟我吃飯的同學,一個現在在名古屋的某市,大車廠內;另一個則是在湖北還是湖南工作,3個人在3個國家,要再聚真的好難!


所以為學生辦一個莊嚴的畢業典禮又如何?學生就可以有美好的前程嗎?他們的人生就可以過得比較平順比較好聘?況且這一年頭,有工作做有錢賺就好了,大學畢業
22 K或者找不到工作的比比皆是咧~有隆重的儀式又如何?

昨天電視台記者去訪問幾個大學生,叫他們從
1月背到12月的英文單字,結果背到有的居然連JanuaryFebruary都背不了,更有大多數到March April就掛了,難道大學生的程度比低年級的小學級生還不如?從1月背到12月的英文單字,這有醬難嗎?於去我叫雙J過來,叫Janus12個月,叫Joy背一星期,結果他們兩個一下就背完了。
 

那大學生程度真的比小學生還不如!教出來這樣大學生的校長那還有什麼好驕傲的!

其實,讀書不就是要學習如何因應未來的生活,以及面對問題時與如何解決的方法,還有對待生命的態度吧!如果念到博士但是生活還是一無所知,連自己的生活問題都無法解決,那讀再高有什麼用?果真百無一用是書生呀!

所以滿街跑的大學生還有教出這些學生的校長們,有什麼好可以驕傲拿來說嘴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