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商店常常可以看到「客人是上帝」台灣則是「以客為尊」,我老母也常跟我說,生意囝歹生,做生意就是烏龜頭(要能伸能縮),但是我覺得,做生意幹嘛裝龜孫子呀,客人雖然是上帝,但也不能這麼沒禮貌吧?不是上帝一發火,所有不行的事情都變行了。
 

雖然做生意是以和為貴,但是客人爬到你頭上大便時,還是得處理吧!最近我就覺得很多是消費者自己的錯或者是要佔便宜不成,但仗著有錢是大爺的心態去投訴,然後電視台記者也不查證或者判斷一下是非對錯,一整個見獵心喜有案就報導,積非成是真是不可思議呀!

 

昨天看到一個媽媽去投訴客運公司說司機罵她小孩佔位置的事件,電視上打著大大的《獨家》,那媽媽上電視講客運公司司機的不對,於是這個媽媽與司機員各說各話,但我看了實在就覺得真是一整個搖頭搖不停呀!這種是非不分的觀念,還敢投訴,這種道德觀還真是令人覺得可悲呀!之前我在日本搭電車,我發現即使是自由席,小孩也是要買票的呀~
 

首先事件是,一個媽媽買票帶兩個小孩搭車,然後讓沒有買票的小孩坐在身邊的位置上;按理說如果小孩未到購票的身高,理應是免費的,既然是免費票,那就請你自己把小孩抱好,把2個小孩抱在自己的腿上,不能佔位置呀!因為人家的位置客運公司可是要賣錢的!不過,一般家長都是能省則省,如果位置是空的沒有賣出去,小孩坐在空位上,當然司機多半不會靠北,也不會求要補票。

就像很多明明身高到了要買票的年紀,家長也是能閃就閃能躲就躲,有的都明明到小三了,還在教小孩說他只有幼稚園大班,但是這種情況,只要不要超過太多, 司機 先生都是睜隻眼閉隻眼啦!
 

但是既然這位置有人要坐,而且是人家買了票,你沒有買票佔了其他客人的位置,司機請你起來有什麼不對嗎?還有臉敢投訴媒體,有什麼好投訴的!投訴司機口氣不佳?拜託喔!想也知道,你的佔了其他買票乘客的位置,司機請你起來,用再怎麼樣婉轉的口氣,你還是會不爽呀!
 

這種佔人家便宜佔不到,還上電視投訴賣乖的心態,真是令人作噁!真不知道你要怎麼教小孩呀!
 

之前我在熊本與鹿兒島搭電車時,我看到電車貼張公告說,一個大人也是只能帶1個小孩免錢,多1個即使未到要付錢的身高,還是請付半票,這樣才公平不是嗎?不然一個大人帶108個小孩,人人都這樣做,電車公司又不是你家開的嗎?人家客運公司又不是公益事業!
 

上次有一個阿嬤帶小孩去搭高鐵,小孩在高鐵上一直哭,高鐵人員請他到兩截車廂中以免妨礙其他乘客的權益,這也沒有錯呀!這種事也來投訴,這阿嬤認為高鐵人員不該請他到兩截車廂中,而是升等到商務艙去!幹!這是什麼心態呀!
 

帶小孩就比較大嗎?你自己小孩不管好,放任其大哭哄騙不止,自己就該有自知之明,把小孩帶開呀!有什麼好投訴的,又不是高鐵的人把你的小孩弄哭的!

↓在新幹線Rail Star上有著包廂,我去的時候剛好碰到春假,一群很吵的小孩,父母就幫他們買包廂的位置,乘車室內一樣很安靜!建議高鐵也可以建1~2個包廂,讓這些乘客搭。
 

有一次要下台南,那一天活動很早所以得搭6點半那一班高鐵,如果是6點半那所有的乘客勢必前1個小時或者1個半小時就得從家中出發或者更早,才能搭上這班車,因此車上多數的人上車後都在閉目補眠。

但是在板橋過後就有爸媽帶著一雙兒女上車,接下來整個車廂都不得安寧,因為這兩個小孩實在有夠吵。
可能是小姊姊打弟弟或者兩個人在爭靠窗的位置,反正就是小孩一整個在哭鬧就是了,就這樣從板橋一直吵到台中還在吵,吵到元宵妹受不了,站起來要去叫他們閉嘴,我按住起身的元宵妹說忍一下,我們再2站就到台南了,我又戴上耳機,繼續閉目。
 

結果那小男孩哭聲幾乎是用嘶吼的,整個聲音穿過耳機到我的耳,讓我按奈不住,站起來衝上前去,用窮凶惡極的面孔對著他的父母說:「你可以管一管你的小孩嗎?整車的人都在睡覺,你不睡人家要補眠耶!」話才說完,小男孩就閉嘴了!一路安靜到我在台南下車之前,都沒有聽到那死小孩在鬼叫。

 

如果說帶小孩是最大的,小孩吵變成是合理,所以的乘客都得忍讓這些聲音的話,那我們這種沒有帶小孩的一般乘客,不知道該不該去投訴喔!他們有權益,那我們的權益要放在那?
 

就如昨天劇團有演出,在開演前約10多分鐘,觀眾都陸續進場了,一個女性觀眾氣急敗壞走到我們攤位前,用不是很好的口氣連珠炮的說:「你們投訴電話是多少,我要客訴,你們真是太過份了,那有這種事,你們太爛了,我再也不來看你們的戲了!
 

我們幾個前檯的工作人員就問她說,發生什麼事可以跟我們說嗎?我們都是工作人員可以幫您處理,結果那女的就破口大罵說:「我們要取票,為什麼不給我們取?你們也沒有給取票號碼……!」(叭啦叭啦,講一堆她自認為對,而且亂罵一通的事就是了),於是在場所有的工作人員心想,怎麼可能訂票沒有給取票憑證?不可能,訂票時都有給,劇團又不是第一天開張做生意的。
 

於是劇團的人去詳查後發現,基本上劇團為了方便一些要省郵資的朋友,讓他們訂了票後,可以方便到現場取票。但是這位大姊呢,原來是她們托朋友A買票,結果朋友A再託另一個朋友B買,但是那個朋友B並沒有到現場來,於是ABCD就這樣兜不起來。
 

基本上劇團在認取票憑證不認人的情況下,怎麼可能隨便讓你把票取走,萬你一取的票是其他人的,那其他人的權益怎麼辦呢?況且這是你跟替你訂票朋友的事,要投訴劇團這也太誇張了吧!但是做生意不能如此做呀,劇團的人還是協助他們把票的事處理好,讓他們可以在開演前進去看戲。
 

不過也有家長呢!帶著小孩來看戲,劇團的票上也註明著公平起見,不論孩子大小一人一票一人一個位置,但是就有家長偏要說,我家小孩還小看不懂,而且抱著幹嘛買票呢?
 

說真的,台灣經營劇場不易呀!演員也要養家活口呀,你買一張票,帶著小孩來疊羅漢看戲,其他買票的觀眾怎麼辦,況且你們要佔團劇便宜,那劇團怎麼生存下去呀!而且戲中有很多台上台下的互動的遊戲,一個人一個位置真的比較安全。
 

說真的,看戲真的要買票,支持一下劇團,如果要省錢不然就去看戶外有善心人士捐贈不用錢的戲劇,內容一樣精彩不縮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