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去小七買早餐,在小七的店門口與桌上的預購廣告單,除了八八節的蛋糕與中元節的商品預購外,我居然看到中秋節月餅的預購單!啥,中秋節月餅預購單?端午的粽香還沒有散去,而且現在是熱到快死的七月天,怎麼秋高氣爽的中秋節禮品預購就開始了?

 

怎麼我的腦子內還是停留在跨年的煙火中,怎麼一下子一年就過一半了,現在日子居然過的是如此快,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過,果真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呀!但是早上意外的吃到周老爸餅舖做的豆沙蛋黃酥與櫻葉酥,怎麼一整個腦子中,竟春秋兩季同時浮現時空交替的錯亂感。
 

其實我不是很愛吃月餅,主要是月餅內餡太甜了,因此每到中秋成堆的月餅禮盒,我都不太想碰,唯獨蛋黃酥,讓我無法拒絕!因為那鹹香的蛋黃,搭配著棗泥或者紅豆沙,鹹甜交錯的口感,真的很迷人呀!我一直很愛鹹蛋黃這味道,只要有鹹蛋黃,絕對可以讓我無視於自己節節高升的膽固醇數字!

 

記得在高中的家政課時,就曾做過蛋黃酥,光要做出顆顆飽滿的蛋黃酥,首先得揉出好吃的餅皮,在捍水油皮與油酥的工法,就很辛苦,因為一不小心就會捍破,而整型也是一門學問,辛苦做了半天,即使外觀再美,但是吃起來就少了一種專家的味道。
 

早上起來還沒有早餐,就拿顆周老爸餅舖做的豆沙蛋黃酥來當早餐,一口咬下,可以感覺到層層相疊的酥鬆的餅皮,與豆沙及鹹蛋黃完美比例搭配,重點是餅皮酥爽而不乾,酥鬆好入口,豆沙餡不甜,佐著鹹蛋黃就是那傳統蛋黃酥的味道,如此的搭配剛剛好!

 

據說這招牌蛋黃酥手挑嚴選蛋黃,
100顆蛋黃只能挑出65顆蛋黃來使用,那像我們自己做的,好的壞的破的全部都用上,早上用蛋黃酥配著剛泡好的金萱茶,炎熱的夏日早晨,居然可以嗅到秋高氣爽的秋日味道!

下午嘴饞,又拿了一顆櫻葉酥來啃,這櫻葉可是從日本進口的高級品,櫻葉搭配著蔓越莓與白豆沙,輕咬一口鹹甜的口感,居然讓我憶起四月櫻花飄飄的京都。

 

櫻餅(櫻葉麻糬)是日本春天才有販賣的商品,粉紅色的麻糬包裹著醃漬過的櫻葉,吃在口中,鹹甜交錯的口感,是很有春的氣息的。

每年在京都旅行住在平野媽媽家時,平野媽媽都會準備櫻餅(櫻葉麻糬)給我吃,這也算是一種日本人慶祝春天的儀式,就像台灣人端午要吃粽子、中秋要吃月餅一般。

 

然而會有櫻葉酥的出現,這跟2年前周老爸跟著女友前往日本賞櫻的故事有關!
 

每到四月的櫻花國是一片粉紅,而當看到眼前隨風飄落櫻花雨,當時周老爸的女友脫口說出,你將櫻花樹帶回家我就嫁給你,然而就因為這句話,周老爸花盡心思到日本靜岡縣,找到櫻花葉回到台灣,就發明了酸酸甜甜的櫻葉酥,當然也贏得佳人的芳心, 成為周太太。

 

因為愛一個人用心去做出來的「櫻葉酥」,這餅口感不止好吃,感人的情節與酸甜的口感,就連我們這種閒人吃起來也可以體會當中浪漫的氣氛呀!

不過想來也怨嘆呀!為什麼都沒有人為我做這種東西咧?算了,沒有人做給我吃,就去買來吃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