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年了!最近就會收到很多廠商的禮盒,謝謝大家過去一年的幫忙與協助,雖然這是我們的工作,但是這都是人家的心意與好意,所以不管內容物是什麼,收禮的我只能有感謝!

只是有一種禮會收得很尷尬,對!那就是年糕,不管多貴,年糕,代表的不是年年高昇,而是.........。送了會讓人暗譙在心內。

 

不過我在想,我們最近是不是得罪廠商,或者是外國廠商亦或者是承辦的公關,年輕不懂民俗之情,因為最近我們這一條線的同業,全部都收到廠商送的年糕!而且還是甜年糕!

恁老師咧,送我們年糕是吧!這跟端午送鹼粽一樣!

 

送人家肉粽與菜頭粿,這些都沒有關係,但是鹼粽與甜年糕則是不能送,這是大忌,不然收禮者就要付個錢意思意思,代表向你買的,至於平常日則不在此限,只有過年過節才會犯忌!可是是說,過了節,誰跟你送這些東西呢?

 

這個忌諱是當年我阿公過逝時我才知道的!他是在某一年過完年後無病無痛,某一天早上就突然就過逝。我外婆(我老朩的後頭厝)當然得照規矩,就那在一年的端午與過年送來了貼紅紙的鹼粽與甜年糕。之後幾年我外婆因為體諒我老木帶我們幾個小孩很辛苦,我老北的生意也忙,所以都叫她不要包鹼粽與甜年糕,包了粽子或者做了年糕,就叫我阿舅送了過來,我老木塞錢給我阿舅,阿舅不要兩個人錢在那塞來塞去,我老木就很生氣打電話回去給我外公告狀,所以我依稀記得這一段。

只是這段記憶像是被鎖在某個抽屜中,必需有人去翻找才會記起來!

怪不得我拿甜糕回家時,我老木不是很高興的說,你拿人家年糕有給人家錢嗎?啥~給錢,幹嘛?這是人家寄來公司給我的,又不是我買幹嘛給錢!這也不是什麼很貴的東西吧,就是廠商要大家吃甜甜的意思吧!
 

這下好了,我老木白我一眼跟我說,你知道拿人家年糕是什麼意思嗎?哇奈呀!我不知道呀~她講明原由後,這段被鎖在某個抽屜中的記憶,在我老木如同強盗般的闖進家門搶劫般的到處翻找,讓我終於記起來了!

我就跟她說,好啦!那是外國廠商,歪果人不知道台灣人的禮俗可以吧!
 

這年糕還是某店飯店做的咧!即使價格不斐但是還是犯了忌,送禮,這學問真是大呀~

註:這是我家的規矩,不代表全台灣家家戶戶都是如此,或者許貴府沒有此禁忌或者不在意,就請您不要有掛礙的大方收下,高高興興的享受年年高昇!愛收多少愛拿多少,是你家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