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走龍馬之路從京都開始,主要是要先去拜龍馬,看櫻花是其次,只是這次的大地震,讓櫻花神樣也悲傷不想開花了,原本預計三月中就會開始開的花,到現在只有小小的つぼみ,有的還是青色的咧! 

 

看不到滿眼的櫻花,心念一轉,就來個京都石碑之旅好了,去找各個藩在京都的舊址,這就像是玩蒐集的遊戲一般,在各巷弄之間去找這些舊石碑,也真是有趣的一件事呀!

 

這是過去從來沒有玩過的事!但是就從這次開始吧!
 

之前看《篤姬》、《龍馬傳》最後都會有當集的景點介紹,所以那時我都有用心做筆記,連搭什麼車可以到,全部都記下來咧!

像之前講櫻田門事變事,到了東京的皇居時,就得去看看大老井伊直弼去暴力鎮壓尊王攘夷派和一橋派的大名、公卿與志士,然後搞出個安政大獄,結果被薩摩藩的浪人櫻田門給刺殺身亡的地點,就是櫻田門事變,我到東京時還特地去看咧!

還有京都御所前的門,就是當年禁門の変(蛤御門の変)時,當時的槍痕與彈孔也還在呀!
 

要做歷女要研究很難,而且歷女不是買了一張14天的JR Pass,然後搭著JR從九州玩到新瀉,然後隨便寫寫,就可以出書騙人家錢,這種事三二下就被人家看破手腳咧!
 

所以帶著台灣必魯去拜完坂本龍馬之後,就騎車腳踏車到河原町去找這些埋在巷子裡的石碑,我在找石碑時,路過的阿本仔覺得我怪怪的,可是我發現,靠夭咧!與我一樣的龍馬同好,還真是不少咧!

 

其實阿本仔真的很會做觀光生意,為了攬客,河原町商店街也有提供案內導覽,如果沒有像我一樣看電視做筆記的人,就可以去拿資料來對照著看!

這些石碑夾在路邊或者房子前,如果沒仔細地圖,或者想了解的人,基本上走過去也不會注意看咧!

其實在網路上也有(
)相關的訊息,這個裡面就有地圖了,所以要來的可以先看看,印下來先做一下功課了!

 

加賀藩邸跡(加賀藩就是現在的金澤),在三条大橋邊,也是不哩呀好找滴!走過去看不到也很難!

但是眼大如我者,去過幾年在這條橋來往不知道多少次,但是就是瞎了,就是沒有看到呀!哇哈哈~

 

來到京都嘛!除了龍馬住過的伏見的寺田屋之外呀!還有那一個成立海援隊時的暫住酢屋,就一定要看看呀!



伏見的寺田屋去年就去過了,今年沒有去伏見,所以咧!

酢屋就一定要來看看的咧!

門口就有石碑咧!

 
佐久間象山,大村益次郎遭難之碑。

這塊碑也是在路邊,很大一塊,很好找!

除非你眼睛真的被螺仔肉糊到,否則要看不到真的很難。


佐久間象山是誰?他就是主張開國論,曾在江戶開設了象山書院,也就是勝海舟的妹夫、吉田松陰、坂本龍馬都曾是他的門生,遭到攘夷派的人暗殺。

 

本間精一郎遭難之地,本間精一郎是越後國人,然後就是被岡田以藏跟田中新兵衛等人暗殺。

現在這房子是有人住,但是自家門口被立一塊石碑,說是某某某在此被暗殺,天天出入要看這塊碑,重點是還有一些瘋子天天來照相,進在這裡的這一家人不會覺得怪嗎?

我在拍時,房子裡面的阿嬤還探頭出來看咧!

 

土佐藩邸跡,這個在《龍馬傳》裡面出來好多次過!

可是我總覺得《篤姬》裡面的薩摩藩邸比較豪華耶!

 

附近還有土佐稲荷・岬神社,就在餃子的王將隔壁,也不難找,在神社裡面有也龍馬像喔!
但是沒有什麼人,陰陰的,我拍了之後就快一點跑!因為此時天快下雨了。

 
古高俊太郎邸跡碑,古高俊太郎本來是在賣木炭的,後來被新選組的人抓去,就發生了池田屋騷動事件,也牽連到龍馬與他的勝麟太郎(勝海舟)的大阪海軍學校被關店。

 

現在這好像是一家懷食料理店,對面卻是貓仔間,二個在顧店的三七仔,看我拿相機在拍,一整個覺得不可思議,應該在想今天又來一個瘋子了!  

坂本龍馬跟中岡慎太郎遭難之地,就是近江屋啦!

當時中岡慎太郎與龍馬一起在此遭到偷襲,坂本龍馬當場挫起來,中岡慎太郎受重傷,幾天過才死掉,兩個人就被扛到靈山去埋起來了,現在這裡就是OK便利商店。

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在拍照,也有媽媽帶小孩來拍,可能是要交作業的樣子。

這裡很小,人來人往中不容易看到,我走來走去,走了三次,就是沒有看到!

再來就是佐賀鍋島藩又稱為肥前藩,位於肥前國就是現在的佐賀縣與長崎縣一部份,現在變成券商了。



可憐的彥根藩邸跡碑,夾在兩台腳踏車中間,我搬得要死,才讓能拍到咧!

彥根藩就是現在的滋賀縣彥根市。




接下來就突然下大雨了,害我
長州京都藩邸跡・桂小五郎像、中岡慎太郎寓居跡、武市瑞山(武市半平太)寓居跡、四国屋丹虎跡、吉村寅太郎寓居跡,都沒有找到!算了!

沒有找齊,可以做為下次再來找的理由之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