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緯來買了NHK的《ゲゲゲの女房》(鬼太郎之妻)版權後開始播放,這在NHK可是播了半年以上,每天早上播15分鐘,我會發現是之前在日本旅行時,不小心看到之後,就黏上了。 
 

其實我很怕鬼太郎,但是鬼太郎這在日本很受歡迎,到處都有鬼太郎商店,水木茂的故鄉境港也因為他而成為一個觀光景點,其實這次我本來也要從米子去,只是後來票買錯時間,就錯過去境港,這樣也好,就留著下次再去吧! 

這部戲還真是很正面呀!給人正向的鼓勵,很適合現在在無止境黑暗的我們觀看的節目呀!

如果你現在才開始看,剛好就是布美枝剛嫁給村井茂(水木茂),來到東京調布開始過沒有錢的生活。
 

布美枝從本來什麼都有的家中,嫁給一個只會畫漫畫,家中什麼都沒有的老公,漫畫賣不出去,拿不到稿費就沒有收入,即使拿到便宜的稿費,還得付房子的錢與所有的生活開支,生活不但苦,即使補上自己的私房錢,家計簿還是紅字,而且得常常倒貼。
 

這種有一餐沒有一餐的生活,家中米缸隨時會見底、三不五時還要躲收水電瓦斯費的生活,自己都要活不下去了,還有朋友常來吃飯借錢。

水木茂卻常說,「總會有辦法的」靠!過這種生活布美枝不敢跟娘家說,這種生活還活得下去咧!真是佩服古人的韌性呀!

 

有一次布美枝去問小道書房的阿嬤說,她先生很努力,但是都家中還是沒有錢,書房的阿嬤問她說,你先生是拿賺的錢去喝酒、賭博嗎?布美枝說,沒有,也一直很努力在工作呀!阿嬤說,如果你先生一直很努力,但是還是賺不到錢,就不是你先生的問題,而是社會的問題呀!─〉沒有錯!我們薪水低、買不起房子,都是阿告害的!不要再推給前朝了!
 

每天過著窮不見底的日子,兩人一起打拼過日子的生活,我覺得是整部戲中,最好看的部分!布美枝說,那時2人一起努力,即使生活很苦,但是覺得自己跟水木茂是在一起的。


第一次幫忙畫漫畫,書出來時,水木茂還送一本給布美枝咧!感動呀!


有一次水木茂去收稿費,沒有收到全部費用,還一整夜沒有回來,隔天早上回來時,一整個失魂落魄的說,他要抄近路回來,在墓地中不斷的騎,但是就是騎不回來,就像現在無止盡的貧窮黑暗生活一樣;就在最慘時,不但被斷電還碰到國有財產局說他們侵佔了國家的土地,要他們大雨天中拆屋還地。
 

看到這裡!我真的是緊張一下下說!幸好只是國有財產局的誤會。
 

《ゲゲゲの女房》之前是每天早上8點開始播15分鐘,但是日本八點是台灣早上7點,這時間我爬不起來呀!所以就有一搭沒有一搭的看,而且每天只有看15分,實在不夠呀!去年演完後,我用了好幾天的時間,每天早上9點開始看到凌晨2點,終於看完了。 
 

只是一邊看一邊擦眼淚,桌上都堆了一堆衛生紙,有一次Janus上樓看到那一堆衛生紙,跟我一樣有過敏性鼻炎的他,以為我又流鼻涕了,直呼「你太誇張了!」
 

看完這部劇我只能說讚!所有的演員演出實在是棒到一個不行!但是要看的人的真的衛生紙與垃圾桶要準備好,因為隨時都會有個意外,讓你哭到不行呀!
 

其實,除了男女主角之外,水木茂的朋友、布美枝的兄弟姊妹以及老北源兵衛,這些人的演技實在是很棒,尤其是他老北源兵衛明明就很關心子女,但是還是要裝做不在乎。

 

有一次源兵衛要去東京參訪,媽媽都子請他順便去看布美枝,還被源兵衛訐譙這是公出怎麼可以去看自己的女兒呢?結果沒有想到源兵衛第一天到後,就馬上來個突擊檢查,果真是愛在心中口難開的典型大男人呀!

只是突擊檢查後,源兵衛發現到布美枝家那麼破爛,卻是什麼都沒有說,就把布美枝以及趕來準備通報的姊姊曉子臭罵一頓之後,怒氣沖沖的要走時,還罵兩姊妹沒有出來送,走到一半又塞
3罐從家中帶來的蜂蜜給他姊妹,整個戲配上那個音樂,一整在搞笑之後,我看到眼淚就流了下來。
 

然後布美枝要生時,正愁家中沒有錢,然後商店街的三姑六婆帶來了尿布、毛巾與嬰兒的舊衣服,對布美枝出自於心裡的那種關心,也會讓人掉淚的呀!長女藍子生下後,家中不斷催著要看小孩,水木茂夫妻與大哥夫妻還為車錢在傷腦筋。
 

因為前一段的旅行經驗,我在靠北出雲有夠遠時,結果看到這一段我上去JR查一下,夭壽喔!即使是現在電車速度比較快、而且還有新幹線,從境港到東京不止是車錢貴,而且就得用上一天的時間,怪不得布美枝第一次到東京時,花了21夜才到,結婚3年半之後才有辦法第一次回到家。

 

雖然這兩個人三不五時有朋友的幫忙,但因為家中很窮,稿費又青黃不接,所以只能靠典當過日子,當鋪的老闆也答應水木茂說,你的東西我絕不會流當出去,當中布美枝拿出嫁妝和服要去當的那一段,也讓我哭得半死,隨著水木茂的漫畫打入大出版社,稿費愈來愈正常時,水木茂第一件事,是先去把布美枝的和服贖回來。
 

隨著水木茂的漫畫受歡迎,在拍成電視的第一天,商店街朋友的宣傳,大家坐在電視機前專注的看著水木茂的漫畫變成節目、變成卡通,全力的支持,這種感覺,有一點像60年代的台灣。
 

最後源兵衛過逝,水木茂一家回到島根安來家中辦完喪事後,兩人走到山上去,雖然他們是相親認識,5天就出嫁,但是回去的地點,居然是兩人初相遇的地方,8歲的布美枝去看阿姨回來時被ベドベドさん跟上時,被少年的水木茂相救的情景再度上演。  

 


此時其實兩個人心理都知道,當年他們兩個人就相遇了,那時水木茂牽著她的手時,就註定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