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得知這部電影即將在台灣上演時,就十分的期待,因為緬甸對於我而言是相當遙遠的國家,唯一有印象的就是,那個國家有很多的大象還有產很多玉,因為信佛教,所以跟泰國一樣,還有很多和尚與廟,其他就一無所悉了。



會一無所悉,就是因為他們的軍政府封閉與蠻橫,要世人把翁山蘇姬給遺忘,但會知道翁山蘇姬、會對她有記憶,則是在於她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後,我才知道有這麼樣的一個女子,為了國家犧牲自己的一切!

因為被軟禁,所以她的相片有限,而在維基上看到她的相片,在她那清瘦的臉上,卻有著堅毅神情!她為了自己的國家與人民的自由,在21年間遭緬甸軍政府軟禁達15年,然而,一個女子的勇氣 改變了一個國家的命運!

而她用以和平理性的方式,為緬甸這個國家與人民爭取應該有的人權與自由。



如果是我們,我們是否有這種勇氣與力量?

之前在國外出差,用自由門爬牆出來,上網預訂好了星期天早場的電影票,周日早場的威秀沒有什麼人,拿了預約好的票,就走進劇院裡,裡面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會來看這種片子吧!

因為有了年紀才會對這種電影有感覺,所以我也是上了年紀的人了!

楊紫瓊是一個很棒的演員,從《臥虎藏龍》到《藝妓回憶錄》的豆葉,再到《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當我看到第一幕楊紫瓊在翁山蘇姬在牛津的家寫作時,就像是看到翁山蘇姬本人就在螢幕上演出,一整個就是維基上面那個翁山蘇姬走下來一般。



整部電影裡面讓我最感動的畫面,就是楊紫瓊用緬甸話,在大金塔前對著100萬的民眾演講那一段我感動快掉淚,看電影有這種感覺這是第二次了!

第一次是在看《艾薇塔》(Evita)時,當胡安•裴隆勝選,瑪丹娜在群眾的歡呼聲中輕輕唱出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時,我也是一整個全身起雞皮!

然後翁山蘇姬在大金塔前的演說,讓我的情緒又被拉回到元月13日板橋的那一夜。我一直跟我朋友說,我那時耳邊一直響起這首歌,原來就是這種心情。

對於軍政府的暴力行徑,家庭主婦出身的翁山蘇姬,居然可以無謂的對著槍往前走,在被軟禁時,她則是對著士兵說出「就算你不理政治,政治會找上你的」!這就像是在說我們的小英呀!人民需要她,她就站出來!



只是看到現在的情況,我不知道現在還會有誰願意「用你的自由來促進我們的自由」!緬甸的人民有勇氣站出來與翁山蘇姬站在一起,贏得大選,但是在台灣即使有這樣的人站出來,願意用她的自由來換我們的自由,還是有很多人會撥掉這雙要把我們向上拉起的手,繼續沈溺在無知中!

台灣人真是又傻,又笨、又蠢、又無知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