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緯來日本台常看到釣鮪魚賺大錢,日本一本釣鮪魚的勝地就是在大間與龍飛,這裡冬天因為雪太大了,所以都不開放,也沒有公車可以來,儘管現在是五月下旬了!但是畢竟這是北方,北緯41度還是有一點涼,加上海風吹拂下不適合呆太久!

 

這裡的賣店,賣的都是這裡的特產,但是我沒有買,因為我怕萬一買到HERO裡面那個山口県名物「あごま」就完了!

我的行李就會臭到死。

但是我在買飲料時,順便問一下巴士站在那,這裡的老闆娘好可愛呀!很像《山女壁女》裡面那一個青柳惠美的老木!

哎喲!她拉著我一直比著地圖,然後用津輕腔跟我說怎麼走到龍飛漁港去。

 

店門口還有一隻大鮪魚,就說是這一家店主釣到的!

我真是愛死這個地方了,好想再去喔!這裡的人情味,溫暖我冷冷的心,這裡的人真的超可愛的啦!

 

在這燈台附近有餐廳,還有一堆石碑碑林,去年在京都找碑,在此我還是發現有一堆石碑,我真的是離不開這些碑呀!

就像吉田松陰詩碑(在龍馬傳裡面有出現過,準備偷渡去美國,最後被幕府抓到處死)、佐藤佐太郎的歌碑還有太宰治的文學碑(人間失格的作者),還有那一個最大最明顯的津輕海峽.冬景色的謠諀。

 因為案內所的人員跟我說,這裡什麼都沒有,所以我從青森出發時,有買了麵包與飯糰,所以中午就吃這個了,沒有想到有餐廳,下次再來交觀這裡有かに、一整顆あわび、一大個サザエ的海峽拉麵好了,一碗1200¥,這麼多料,其實不貴呀!

 

賣店的老闆娘跟我說,可以從階段國道339往下走,可以走到龍飛漁港,那也可以搭巴士。

於是我就這麼一路往下走,真的是超有趣的啦!

還會經過民宅喔。

 

走到下面的馬路上,寧靜的小漁村在初夏的午後,靜謐沒有人聲,很適合自己一個人散步與慢走。


走到龍飛漁港時,我特意走到海邊,伸出手觸碰一下那冰冷的津經海峽的海水,呵!

這裡的一切事物,都讓我愛極了。

 

下回真的要在此住上一天呀!
 

早上在蟹田買明信片時,郵便局的人員告訴我,龍飛岬郵便局是日本最北的郵局,既然如此,當然得進去買一下當地的明信片呀!

我現在這裡的郵便局,即使是在海邊,裡面設備與都市的一樣,乾乾淨淨呀!

工作人員也好客氣。
 

問了一下巴士站在何處,裡面的小姐跟我說,這裡不用巴士站,看到巴士就舉手,大叔會停下來讓你上車的啦!在外面拍照留影!

車因為這裡是龍飛岬,所以是飛龍在天的造型!
 

到此一遊時,她出來跟我說,離巴士來還有一個小時,要不要去附近的龍飛岬観光案内所看看,裡面有太宰治與棟方志功的一些資料,就在前方,走路很快就到了,還有太宰治文學碑喔!

 

告別郵便局的人員,我繼續往前走,太宰治文學碑就在路邊。

從太宰治的《人間失格》的意思,就是失去作為人的資格,這本書是太宰治最後一部作品,而我看的就是改編的日劇,這也是我看的第一部日劇。
 

主角大庭葉藏,是個出身富裕,但是隱藏真實自己、不說出內心話的人,為家庭所孤立也與父親情感疏離,隨著年紀的增長,走不出孤獨的他決定走向自我毀滅,其實就是作者太宰治的一生。

 

龍飛岬観光案内所是可以自由參觀,無料、裡面就是陳設一些與龍飛岬有關的相片,還有太宰治當年居住時的陳設。


這裡面的小姐有二位,我是由 成田 小姐案內,我一進去時,她說天氣冷,倒杯熱茶給我,問我要不要開暖爐,我笑了說,不用了啦!我沒有那麼虛。

 

參觀時我說我看過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她說,那不是很黑暗的小說?我說也還好,反正在看時我正是在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慘綠少年,黑與白好像也沒有什麼差!

 

參觀完後就站在案內所聊天,那外面風好大,真的很冷,於是我們從北聊到南,我還真能唬爛,最後居然聊到說我乾脆在此工作好了!

成田小姐臉色一變說,千萬不要,這裡薪水超低,一個月不到
10萬¥,而且都是アルバイト(打工)為主,你來活不了啦!

 

她倆還送我龍飛岬観光案内所特有的龍造型的禮物,這都是她們自己做的,我怕被壓爛,把相機拿出來換塞在相機套內,這可是要帶回台灣的紀念品。

 

搭上巴士再回到三厩駅,下車時夕陽已西,下了車往駅走!

巴士大叔探出頭來大聲的問我說,好玩嗎?我說好好玩,謝謝您,我感動滿滿!


他開心的笑了!有著北方男兒豪邁的笑容,就像我們在電視上看到補獲大鮪魚的漁師,船開回港口時的那一種笑容。
 

這個班次可能是為了配合學生的下課時間吧!接下來就沒有電車了!


因為這是最後一班車,距離開往蟹田的電車還有一個小時,於是就到三厩駅外走走!


結果居然是~什麼都沒有!

所以只好再走回來車站!

這三厩駅也真是很有味道,幻想自己是在大雪天裡,坐在候車室車等著電車一般,煤油爐上煮著熱開水,水蒸氣讓室內的空氣溫暖而濕潤。

 

後來與駅員跟我聊天,整個三厩駅因為是最北端的駅!居民除了上下學上班的通勤人員外,就沒有什麼人了,日本的觀光客並不會搭電車來,偶爾也會有一些旅客啦!

所以一天大約只有
40多人往來,加上三不五時有我們這種國外來插花的觀光客。



JR東日本也不會因為有這種站而虧損,因為光靠東京、新宿、上野那一種大站就可以賺飽飽,不用擔心廢線的問題!


因為只有他與站長二個人,所以每天都要上班,終電發了之後就可以下班,而他得再開
15分鐘車回家,停在車站外那一台就是他的車,現在天氣、夏天與秋天也還好,但是這裡冬天雪很大,雪牆很高,有時高到2~3公尺,經過一夜之後到車站後還得鏟雪。
 

能登谷先生說,再過3年,他就要退休了,我問他說,那就可以雲遊四海,周遊列國去了!他靦腆笑笑說,那有可能,那要很多錢呀!

 

終於到發車時間,我跟他揮揮手,就走上過月台走進車內。

反正我不用看有沒有買票,因為我們這種觀光客很根本很少買票的,而且中午來時就看過我的
JR East Pass,也不用再驗了,今天就只有我這麼一個外國人,而且還是會講日文的外國人,讓他好生驚訝。

 

4個小時間去體驗北緯41度的風與陽光、人情與溫暖,這時間實在有夠短的,上車後那日本最北的夕陽照進車廂!

透過車窗往外看,無人的月台上彷彿站著一個人揮著紅旗準備目送電車離去。

 

那人不就是正是站在大雪中等著電車進站,或者目送電車離站的鉄道員ぽっぽや佐藤乙松(高倉健)嗎?車開了,告別了本次旅行最期待的龍飛岬,還有那最北的三厩駅!

 

此時我看到~北海道雪中的幌舞站正在跟我招手呢!

哈哈哈!這是下次要去的地方嗎?
 

回到蟹田,轉搭特急スーパー白鳥42号回青森!


車上的坐位前有著青函隧道通過時刻表!


走過這一趟,再看這張時刻表輕鬆的寫通過的時刻,那簡單與輕鬆的背後,卻是多少人的血淚與青春與夢交織而成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