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不知發生什麼事,網上流傳的不是27.5G的影片,而是去年台灣國語文競賽冠軍得主的演講片段!在好奇心的使然下,就按了Play鍵,一開始這個女孩自我介紹的那種腔調與手勢還有做作的表情,就讓我頭暈想吐,有一點看不下去了!不過還是忍著看,最後我看到真想砸電腦,順便救一下台灣的面板產業。 


 

我有一點懷疑,這是我們台灣活潑的小學生嗎?還是在北韓《阿里郎》節裡面跳樣板戲的小孩咧!或者是爺爺您回來啦的西安后宰門的小學生在表演的橋段。



 看了看下面的字幕,確實是台灣的孩子呀!怎麼會是這種手勢、動作、聲音與表情咧!而且還是全國語文競賽國語演說國小組第一名作品咧,題目是養成儲蓄的好習慣。 

這種題目、這種場景,怎麼像時光倒流到20年前我念小學的時候的比賽場景,只是我當年比的是作文,當然不是演講,因為我只能紙上談兵,紙上調兵遣將虎虎生風,一旦上台就死當!(我現在能靠打字、唬爛換飯吃,可能就是當年打下的基礎。)

當年我的老師就是這樣教我的同學,怎麼現在還是如此?是台灣的基礎教育根本就沒有往前走,是停滯不前?還是被凍住了?
 

台灣的教育真的好可悲呀!而這下面的老師還能評得下去?一個小學生在演講時談到希臘債務問題,會發生歐債這種問題是因為他們人民沒有養成儲蓄的好習慣有關?(她還教我們平時還要儲蓄功德,有問題時就會因為平時有儲蓄功德,所以到時有就貴人相助。恁老師ㄌㄟ!最好是這樣啦!所我現在成箭龜背後插滿刀,都是我天天在譙阿告,造口業使然吧?)
 

如果問題這麼簡單的話,整個歐洲的問題不會如此嚴重,希臘、西班牙這些國家的赤字與負債問題就不會不斷上升,由於政府面臨破產還不出錢導致政府公債被降到垃圾評等。這跟人民儲蓄無關好嗎!
 

這種連政府隨時有倒店的危機,就連歐洲各國領導人也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居然被你一個小學生道破,說這是與人民儲蓄有關!是你天才(台灣未來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還是德國、法國這些領導人連你小學生都不如?這稿是誰寫的,還能得到第一名!真的會掉淚喔~我在想,可能評審老師也不懂什麼叫歐債吧!只是看誰表演得好,就給誰第一名吧!可悲的台灣教育還停在我們那一個戒嚴的年代中。
 

再者,同學交不出學費,穿破鞋就夠可憐了(說不一定還常常被家暴咧!)這種事還被你拿出來當做題材講!同學交不出學費,是因為爸爸領到薪水就拿去抽煙喝酒與買檳榔,把錢都花光光沒有養成儲蓄的好習慣才會常常交不出學費,這種人家困境,被你拿出來說嘴,叫你同學情何以堪呀!其實你要知道,不是人人都是幸運的精子,現在台灣社會的情況貧富差距很懸殊,很多人努力的工作,未必能存得了錢,更有很多小朋友爸、媽媽不一定有工作,還有更多的家庭都是入不敷出,月月過的都是捉襟見肘的生活,你懂嗎?更不是人人想存錢就可以有錢可以存!小朋友,我想你除了儲存知識之外,另一個應該儲存的應該是同理心與慈悲心才是。
 

突然間我的腦中浮現的是那鍾肇政寫《魯冰花》,那可是1960年的台灣呀!當中那個早夭的繪畫天才古阿明因為得不到栽培而病死,至於與鎮長兒子林鴻明咧~我看來很像你呀!優渥的生活,不知人間疾苦,把人家的困難,拿來說嘴。1960年到2011年,なに?台灣的教育這整整50年的時間是停住的!  

 

然後有一幕是美術老師郭雲天做演講評審老師,看到那些學生的手勢、聲音與表情,根本就是大人教出來的,裝模作樣的演講方式,失去孩子該有的童真,評的只是那個指導老師的雕塑的能力罷了。所以他放棄評審跑去打躲避球。
 

基本上現在的大學畢業生薪水2.2萬元起跳,扣掉基本生活開銷與房租,一個月能存到2000元就得相當拼了!還有你要知道,不是每一個人的父母跟你一樣都是不用交稅的老師耶!更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放暑假都可以出國去玩,擺好姿勢拍美美的相片,回來再投稿國語日報耶!
 

即使工作一輩子,有的人窮其一生還不知道自己護照長什麼樣子。
 

現在台灣的產業與景氣被你們阿告總統亂搞一通之後,整個台灣大概也快面臨破產的邊緣了,整個中央債務餘額破5兆,逼近舉債上限,這個有多恐怖你知道嗎?不是你說的那一般輕鬆呀!只是跟你講這個有用嗎?12年後,當你投入職場賺錢後,請你再回頭看看這段影片,可能就知道自己有多麼的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