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天當紅的議題就是台灣的大學生去澳洲當台勞打工,結果賺得居然比台灣當正式員工還多得多!

 
其實,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就好像炸彈的引信前端被點火了,轟的一聲就炸開了!至於能不能炸醒執政者,就另當別論了。因為這也不是最近的事,應該說自從阿告當政之後就開始了!因為阿告鼓勵台灣的學生出去「打工渡假」嘛!

所以一堆學生就去澳洲當工人!

 
為了賺這貴鬆鬆的塑膠澳元,出去當血汗台勞,美其名叫做「打工渡假」(Working Holiday)但是事實上,就跟泰勞差不多,因為去做的都是很辛苦的工作,並不是真的是一邊工作一邊渡假那般的美好!而台灣的孩子出去當台勞,我看也是未來的趨勢了,而生為這下一代的台灣人,如果不是有錢的父母的話,那麼的這一生是沒有未來,而且還很可悲呀!

 
剛好我有二位同事約在2年半年,去澳洲進行所謂的打工渡假,有時看她PO的文就覺得好辛酸。



她工作的部分與那個清華給羊剝皮的學生差不多,到了澳洲後找到的打工的工作,多數是
3K產業的工作(3K不是日薪3000元,而是日文裡所謂的的辛苦、骯髒污穢與危險之工作),她每天早上五點多就得準備上工,搭著工頭開的小貨車(與泰勞搭工地的車上工一樣)她是在農場洗紅蘿蔔,要把洗好的紅蘿蔔進行包裝。
 

她摸索了很久,後來她想到用手指的縫,一次可以夾緊4條紅蘿蔔後進行包裝,她說一天做下來即使有戴手套,但是冬天的冷水還是讓她手凍的又紅又痛,才去做幾天,從台灣帶去一條的Bengay就用完了。晚上是住在工頭準備的工竂裡面,自己得準備睡袋去,然後洗澡時發現門沒有鎖可以讓她鎖,房間也是,接下來做的工作就是做端盤子做服務生之類的。

 
至於另一個去不到半年就回來,因為太辛苦了,加上澳洲物價貴到要死,看這個甜甜圈,一個要60元,一盒三寶飯15~16澳元,約在450~500元左右,一罐統一多果汁1.5~2澳元,雖然在澳洲是領周薪,工作也不難找,但是隨隨便便一餐都要300~400元,可是嚇死人的貴,所以只能自己準備餐食。 

只是相較於台灣2萬多元的工作,要做不做隨便你,而且現在老闆能苛薄員工就儘量苛薄,佔員工的時間之後變成常規,台灣的老板更不人道。我有一個朋友A因為要興趣而念所謂的在職班,原本必需常常出差的工作就無法兼顧,剛好她業務上一位認識的朋友在某公司當董事長特助,就拉她到自己公司上班,朋友A所開唯一條件就是有課時必需五點半準時下班,由於假日也得上課,假日也無法加班。
 

人未到之時與總經理談,所有的條件一切都OK,薪水朋友A也降到5萬元(原本7萬元多,未加紅利與年終2個月),結果在報到前,公司HR打來話來說,可不可以降到4.5萬元。我朋友為了圓夢,加上學費很貴,還是要有收入才行,就當做賺零用錢吧!
 

結果報到後開始工作後,根本不是當初所講的那一回事,公司沒有制度不打緊,裡面一堆什麼董事長親友的小孩,一個比一個還混;公司與總經理整天灌輸員工,景氣不好,有這工作可是要感恩,而領這薪水可是老板給你如天賜的福利,朋友A說,人幹嘛工作的如此卑微,這公司不斷用她的人脈,一佪什麼都不懂,就只是掛名的菜包總經理,不但愛佔員工便宜,有一次假借簽名還幹走她桌上萬寶龍筆,更常常指桑罵槐講她要上課,不能配合公司的工作。
 

其他同事看到這種的情況,也明示暗示的說,公司主官不喜歡人家太早下班,就連找她去的朋友也開始對她翻臉,講了讓她不很爽的話,朋友開始撕破臉。
 

有一天她朋友就是那特助說,你一周要上4天課,你一周有好幾天都是準時下班,那公司的事怎麼辦?讀書重要還是工作重要呀!其實,有時大家都走之後,公司很安靜,可以做一些事!

朋友
A說:「我並沒有延誤公司的工作呀!準時下班有什麼不對,這不是當初講好的嗎?而且我下課回家後一樣可以做呀!家中更安靜,況且做完後再mail回到公司的信箱呀!還有工作再找就可以了,學校再考不一定考得上呀!」(其實,我也覺得這也沒有不對!為什麼要綁在公司裡?就像們記者在那都可以工作呀!只要把稿傳回去公司就可以了呀!
 

於是這特助與總經理就不斷找我朋友A的麻煩,最後密謀要逼她走,剛好有同事事先來通風報信,沒有多久,有一天總經理與特助叫她進董事長的會議室,跟她說,公司因為業務的需要,希望能借重您的長材,晚上有工讀生需要你幫訓練口條,這業務希望你能扛下!
 

朋友A心想,哇哩咧!晚上訓練工讀生,那我不就不能上課了嗎?而且你分明是要拗我的,晚上加班,公司並沒有給加班費呀!
 

朋友A知道是該走了~~這種零用錢再賺下去可能書沒有讀完,就會短命了,於是她穩著氣,態度從容緩緩的吐出每一個字說,不好意思,個人能力有限,無法勝任這份工作,恐怕有違董事長、總經理與特助的期待,個人覺得自己能力無法承擔貴公司的業務與責任,所以我打算就做到月底,謝謝董事長5個月來的照顧!(哇!某外商的業務大將說你能力有限,我在電話那頭笑到掉淚說,不是他們有眼無珠,就是他們是蠢蛋,而且講的話真是賤到噴油了
 

她從會議室出來後,馬上就跟人資拿了離職申請單,填完後就放在總經理桌上!
 

結果總經理簽完後,隔幾天就說,你要不要做到本周就好!朋友A說,可以呀~但是請找一個人來跟我交接工作,我會詳列情單,交代工作完成,我可不希望在離職後,天天接到貴公司的電話,這樣會打擾到我的生活。
 

總經理馬上就閉嘴~只是我朋友離職後,那個總經理還是三不五時的叩她,還故意裝可愛,讓她覺得很煩,有一天她受不了回他說,我不是你們的員工了,麻煩請把心思在你員工的身上好嗎!我好不好,與貴公司無關了吧!
 

沒有多久董事長又叩來,問她說要不要回去,其實那董事長知道她的能力,對她也不錯,只是小氣一點,可是朋友A已找到新的工作,就跟董事長說,不好意思,我有新工作了!而且我新工作的薪水,貴公司恐怕付不起,她講了原來的薪水加上該有的福利的數字,董事長說,那我真的付不起!
 

朋友A從研究所畢業後就一直在外商工作,她說,小氣的老闆,就是目前台灣雇主普遍的情況,只會拗勞工佔員工的便宜,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出國開會叫員工假日飛,到當地就可以開會了,講到錢就斤斤計較,所以一次她就怕了,再也不要在台灣人開的公司上班。
 

所以大學生的薪資退回去20年前的水準有什麼好奇怪,因為這20年來台灣的老闆都沒有長進,有良心的雇主並不多,大多數的老闆賺的錢都放自己口袋呀!只會苦員工,不能苦自己,之前有一家公司只不過第1季虧損,就要台灣員工每月放無薪假2天,海外員工不受影響,把台灣人當做什麼東西呀!
 

碰到這種政府與雇主,台灣勞工做到死,做到吐血,領22K也只是剛剛好!


台灣的年輕人出國去打工,或許可以比較有人權,賺的應該比在台灣多!我跟雙
J說,以後你們出國去念書之後,就在當地找工作算了,你們就不要回來了,台灣已經沒有前途了,回台灣只有老闆被壓柞的份。

在外當台勞真的比在台灣工作好很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