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不用被汪汪,終於可以保住清白,所以這幾天出去跑新聞廠商都很關心我們的事!多數是恭禧我們不用被汪汪!
 

但是對我來說,其實沒有什麼不一樣,因為我效忠的是自己寫的報導內容,還有與我寫的東西一起掛在最前面的名字,我只要不愧對這三個字,對得起天與這塊土地,還有對得起生我的老北、老木,不要讓人吐口水就好了。

 

去年十月黎先生決定把我們當做貨物賣,就在他簽下買賣契約,要離開台灣前,在紙上寫了一句「黯然」,默默的說著「我要回家了,I won't be back」!

那時我真的一直掉淚,自己一個人躲起來掉淚!


 只是這淚不是不捨的眼淚,而是不甘心的淚!

我們賣給水果攤十年,過著黯然的青春,雖是銀貨兩訖,他付錢,我出力,合情合理,最後被高價賣出,只是我們被賣給一個無良的商人,這叫我怎麼會甘心呢!在一切未明前,還是要工作呀,寫的東西一樣要對得起自己呀!

 

於是過去這半年來,我們還是依然用過去的模式在跑新聞與工作!但是這件事是我的逆麟,只要有人拿這件事來跟我開玩笑,如同碰觸到我逆麟,下場就是封鎖加刪除,沒有第二句話。因為你對於自己謂的朋友的工作如此的不尊重,那真的就不要做朋友了,我真的沒有差。

工作到後來就變成習慣了,常常睡到半夜做夢,都夢見自己在工作,例如淹大水,我人都掉到水裡了,還在找插頭與網路線,因為要趕著發稿單,有時還會夢到我在問某廠發言人,為何他們良率不佳,為什麼會虧損;睡到一半,想到什麼點,翻下床摸出筆記本,趕快記一下,然後休假日看到什麼外電,也偶爾會貢獻個一條、半條稿的。


之前在與一個朋友閒聊時,他說「你該不會看電視看到一半,想到什麼就去發個稿吧!」是呀!是呀!又不止我,我多數的同事都是這個樣呀!
 


然後,這件事破局之後,黎先生要學當阿諾,喊出「
I will be back」人家問說「肥佬要回來了你們要怎麼自處?」怎麼自處?我何必因為他來他走,而去改變我的原則與工作態度,因為我從沒有想過,我要依老闆的喜好去寫新聞。

 

看著那個挖鼻孔,拿錢砸人的老闆,浮在我眼前的竟是日向徹社長在失敗之後,在牆上寫下的那幾個字!
 

お金は大事 仕事はなんでもやる でも 魂は売らない 
 

錢很重要,什麼工作都得做,但是我的靈魂不出賣
 

這句話一直敲擊著我的頭!從記這麼久,我除了寫稿之外什麼都不會,但是出賣自己,去寫這種新聞!我真的辦不到。

 

可能是我的個性古怪吧!具有天蠍座的某種堅持!有時覺得這是我人生最大的失敗點,因為不夠柔軟,不懂得逢迎拍馬,更不會講鬼話;所以當這人即使位再高、權再重,我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我絕不會去勉強自己,違抗自己,跟自己內心的聲音做對;因為我從小就知道,我絕對抵抗不了我自己的原始想法。
 

但是我喜歡的人,不用說,就是喜歡呀!而且用各種方式去喜歡呀!這點不用我說明,這是很清楚與外顯的。
 

所以當175億元的交易變成白紙!我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只有覺得終於還是能保住自己的清白,不用被大財團的老闆輪姦呀!記得當時買主剛出來時,我的腦子浮現的怎麼盡是古典小說裡面,那些一臉橫肉的有錢員外,去買小丫鬟來滿足私慾的情節呀!
 

接下來該怎麼走?

套句我們工會理事長的話,「
當交易回歸原點,無須指摘任何人,不滿意這個老闆或所服務的公司,大可以瀟灑選擇離去,畢竟,台灣是個自由的社會。對於從事新聞工作的我來說,我效忠的是我自己的新聞魂,與老闆和公司是誰無關。」忠於自己的靈魂,這一點,我是不會改變的。
 

只是破局之後,我老北的北韓阿里郎節之行也掛了!因為之前他看到電視說,我們被賣175億元,那些名嘴又繪聲繪影的說,我們可以領到多少撫恤年資結算金呀!於是我就隨便答應他說,錢領到我再陪你去北韓看阿里郎好了!

我老北又說「好呀!」「我跟你說,那係恁公司賣呼那個汪汪就不要給他做啦!」「攏係那一個死狗阿ㄗㄟ(又稱Bumbler Ma)和那個白賊仔啦!電視台不給他過,恁頭家才要轉去香港啦!給你們賣人家啦!」
 

可是我老北想一想又說了,「恁頭家如果說不賣咧!」「阿那沒有領到咧阿我不就沒有得看了!」沒有想到我老北的第六感真的很準呀!
 

結果,這幾天我天天早出晚歸,把家裡幾乎當成Hotel了,只有回去睡覺,而我下班回家他們都睡了,老木交代我事情,都得寫在紙上,放在我床上。今天早上要出門時,碰到送雙J去上學,才剛回來的我老北!
 

他就說「你看吧!我就說恁頭家說不賣咧!那有人在賣賺錢的公司,我就說你頭家沒有得老人痴呆」今嘛!你頭家轉了後就來好好給那隻MA RU犬修理啦!

只是他好像忘了去北韓看阿里郎節的事了!

 

然而讀者的反應也是很直接,從傳出要被汪汪之後,報份一直掉,掉到3字頭,每天退報超過萬份,然而破局之後,退報數居然減少了!代表我們又重新被讀者信任了嗎?
 

肥佬說,他不會再賣我們了!所以代表為了回報讀者的支持與學生們的努力,還有與這塊土地要再站在一起,所以水果攤的精神要再回來!
 

I will be back,我們將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