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緯來日本台與日本同步上演《ガリレオ2013》(破案天才伽利略2013),還有去年的NHK晨間連續劇《梅ちゃん先生》(小梅醫生)!這兩部我都很喜歡呀!只是,看到後來我突然發現,這兩部片子當中的帝都大學理工學部物理系第13研究室准教授湯川學以及帝都大學附屬病院助教授松岡敏夫,居然有共通的特點!

就是他們發現什麼,就會不顧別人的想法,就找個地方快一點寫起來。
  

 

但是這兩間帝都大學卻是一點關係都沒有,至於這兩個人的年紀,應該是相差半個世紀以上的人吧!如果說要有共通點,那就是學者型人格特質或者理工男的人格特質吧!
 

看電視看到去分析這2個人的人格特質,那我如果不是吃飽太閒,就應該就是記者的人格特質使然吧!所以才會無聊到兩部戲中,去找相同的東西吧!哈哈哈!
 

湯川學要協助條北北辦案,通常跟女警講話講到一半,看到個什麼東西,就想到物理或者科學上可以驗證的理論,於是就趴在地上,或者牆上,甚至把桌上的東西,全部都推下去,拿個可以寫的東西,就寫了起來。
 

古代人的松岡敏夫也是這樣!常常跟梅ちゃん講話講到一半,想到論文要怎麼寫,就不顧別人,大叫一聲就去寫論文重點了!然後在寫論文時,就專注眼前的事務, 身邊的人完全不顧,若是真的有這種人,不知道會不會被當異類看呀!  

 

可是後來看想想,我的部分人格特質好像也是如此,但是我又不是理工出身的呀!但我是這樣子,只是我不會大叫就是了,而且我會記在專屬的筆記本上。
 

例如我常跟某些分析師聊天,基本上這也不是什麼聊天,因為我大概不會主動打電話找人聊天,不工作時我連講話都懶,跟人家講話也大多數是用打字,然後通常是有問題或者要寫稿時,看到研究報告有問題,要釐清一些事的時候,就會問一下!
 

於是講一講就突然想到什麼點,是可以做為寫稿的梗,又怕會忘記於是就會拿起筆來記,只是記了之後,我常常都會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還有記在那一頁呀!
 

於是我就得依續做為歸類,分出重點,標出123來如此依序而下,有時還得用色筆逐一標示!這樣才不會忘了,因為要記的事實在太多了,腦子的容量也很有限!
 

於是之前就有人問我說,你該不會看Discovery看一看,就去寫稿吧!我想了一下,這倒沒有過,因為寫稿也沒有用,因為得先報稿單,稿單有才能寫呀!這就如同你做出產品,沒有訂單,你要出貨給誰的道理是一樣的呀!
 

不過在看到NHK NEWS時,講到與我有關的產業的數據時,我是會記一下。做為以後寫稿時的參考,不過,通常等到我要寫稿時,再回過頭來找這段資料,往往都是找不到的。
 

不知道湯川教授與松岡兩個人有沒有同樣的困擾呀
 

還有這兩個人最大的相同的地方,就是會用理論來推翻別人的說法,湯川學是這樣對內海薰(柴崎幸)與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而松岡敏夫也是這樣對梅ちゃん。
 

在《梅ちゃん先生》裡面,松岡敏夫最常舉的例子就是甜甜圈與洞的關係,有洞的才能叫甜甜圈,沒有洞的只能叫炸麵包,可是有洞的又不一定是甜甜圈,因為竹輪上面也有洞,這叫「存在與意義」的關係,這是屬於哲學面的思考,搞小梅快瘋了。 

我想松岡一定沒有想到,在2013年還會出現有Kittyちゃん造型的甜甜圈,然後專賣店的甜甜圈又不一定有洞,還有一球一球的也叫甜甜圈吧!
 

然後梅ちゃん結婚後,覺得松岡應該結婚,就叫他去相親!

於是在相親時松岡就問對方說:「你認為什麼樣的家庭,是你理想中的家庭」於是相親的對相聰子就說:「我希望建立一個時時充滿笑聲的歡樂家庭!」結果松岡說:「有什麼事可以讓人覺得那麼好笑,然後一直都在笑!」「然後充滿笑聲?那比例算多少,才是充滿笑聲!」

結果,那個相親的聰子以為堵就瘋子就很生氣走了!松岡也覺得無所謂呀!因為又不是他自己想要相親的!看到這一段,我就在想,如果聰子是我,我想我一定會賞那松岡衛生丸一對再走吧!
 

但是在我的工作上,好像也常常遇這種董的或者總的,然後這些人通常都是拿有博士的學位,而且多數是從肥貓院出來的呀!

例如你問他說,某某產品下半年會不會漲價或跌價,他就問你說為什麼你覺得會漲價或跌價?漲價或跌價的依據是什麼?而你提的問題,他沒有回答完,又多了一堆問題尚待回答呀!

ㄟ!為什麼我會這樣?看電視看到去研究人家的人格特質,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看電視會注意到這種人格特質,而且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原來,我自己與周圍都是這種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