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任性行程以及準備在北海道呆上一周,就是為了到南富良野的這個車站而來,幌舞線終點站幌舞站,其實是JR北海道根室本線的幾寅站,因為《鐵道員》這部電影讓這個無人車站變得有名了起來。

電影在
1999年上映到現在,由於場景一直維持原樣,因此還是會有許多的Fans,從各地慕名而來!

當然包括我呀!為了看站在月台上的幌舞站站長佐藤乙松(高倉健),與他一同感受在雪夜裡,從天而降的溫柔奇蹟是吧!



只是現在是初夏了~沒有雪了,但是還是很冷就是了。

要到這個車站真的很難,從函館到這裡,大約得花上
7個小時,大約就是一天的時間!因此行程中有1天幾乎都是在搭車。
 

因為行前很忙又很豬頭,就照地圖來排,函館、札幌接下來就到旭川,但是我到旭川完全不知道要幹嘛!


我到旭川時大雨到不行,為了吃飯而勉強外出,隔天一早就從這裡出發,其實並沒有比較近,真是冤枉呀!事實上,從札幌一樣可以到潼川轉車或者直接搭普通車到富良野就可以了。
 

不過,總算到了富良野就是了!只是幾寅站是在南富良野,從富良野搭車還得花上50分鐘,而且回程時間要算好,回程最快的銜接是40~50分鐘,上午與下午各有一班,如果沒有算好,就得在這個無人車站等上2個多小時。
 

我到了時候都下午4點多,回程的車約是5點發的,只是50分鐘在此地,對於不遠千里而來的我而言,略顯不足,但因我是下午到,沒有辦法在無人車站呆太晚,若是在白天或許就可以了。
 

因為太累,我搭車時幾乎是半昏迷的狀態,手機鬧鈴快到站前的十分鐘會叫醒我,讓我可以安心睡,當車子廣播下一次是幾寅站,有一種心跳加速的感覺,因為當我知道這個場景時,我就一直想要來呀!

 

車子停靠在幾寅站時,看到那個幌舞站與幾寅站並存的招牌,還有熟悉的場景時,我知道我終於到了幌舞站了!一個十分有味道與特色的車站呀!

只是我搭的不是紅色車身的
キハ12的柴油車,而是白底藍綠條紋的キハ40形柴油車!
 

而且到時站,並沒有聽到佐藤站長在月迎接車子與收票,用低沈的嗓音,唸著「ほろまい~ほろまい~ほろまい」,下車時駕駛員還得幫忙收整理券與收錢,我晃了晃我的JR Pass就下車了。  

 

如果要說淺田次郎寫的《鐵道員》是部悲劇,其實不如說這是一部鬼片,但是這部鬼片,卻讓我感動迄今。

因為在一歲多就過逝的佐藤雪子為了報答父恩,而在雪夜裡化身成為
6歲、12歲與17歲的女孩,讓父親看見自己的成長過程。
 

199910月這部片子在台灣上映時,廣告辭是說,要帶著手帕進電影院,當時我心想,不過就是《鐵道員》嘛!手帕?但我還是帶了!我記得時看的是周六的午夜場,看完後騎車,然後就一路哭回家,不知道的人,以為發生了什麼事了。
 

當電影演到佐藤乙松的老婆靜枝抱著過逝的女兒雪子回來時,跟站在月台的乙松說,雪子像雪一樣冰的回來了,那一天晚上,乙松站在月台上,大聲的吹著哨子!當時覺得他好無情,但是後來知道,他用哨聲傳達他的悲苦與無奈之情,因為他是鐵道員呀!

電影海報寫著!獨生女死時他站在月台上,老婆死時,這個男人還是一直站在月台上,看的時候當時還年輕,不懂高倉健的內心戲,到現在有了年紀,終於能體會他那一種無奈之感。

最後,佐藤乙松發現,這兩天與他邂逅、半夜偷親他的小女孩,甚至煮火鍋給他吃的少女,竟然是自己過逝的女兒雪子時,淺田次郎的腳本,高倉健與廣末涼子的對手戲,這種搭配竟然讓我的眼淚就跟沒有關緊的水龍頭一樣,直流而下呀。




要命的是佐藤乙松死在月台上,乙松的好友杉浦仙次(小林稔侍)、仙次的兒子杉浦秀男(吉岡秀隆)與差點被乙松認養的吉岡敏行(安藤政信),抬著他的棺木上火車時,坂本美雨的歌,又再催一次淚呀!一直到仙次為乙松開最後一次車,戲落幕,電影院的燈亮起,我還呆坐在椅子上哭,後來發現,靠夭,不是只有我哭,周圍的人都在哭!



 

我到站時剛好有一個日本的觀光團,特地到此見學,所有的人都拿著相機拼命拍這個車站所有的景物,有一個少年仔是從宮崎來的,一位阿桑則是從名古屋來的。

他們知道我從台灣來時,感到十分的驚訝,因為他們並不認為,這部電影在台灣竟有如瘋狂的
Fans,專程為了看這個車站,而一路走來。
 

哈~有見過「肖ㄟ」嗎?我就是!花7個小時搭車到富良野之後,再搭50分鐘的車到此,呆50分鐘之後,再搭50分鐘的車回去!不加前幾天,為了來此光搭車單程就花上近10個小時,

在車站上面掛著看板,直接就寫了歡迎到《鐵道員》的拍攝地點幌舞站(幾寅站)!只是兩側都是掛著ほろまい的字,幾寅站則是在很後面。不過,JR北海道好像樂得把兩個名字共存。

 

這裡面下課等車的高中生,看到觀光客戶,依然低頭打手機,應該似乎見怪不怪了。

雖然這是一個無人車站,但是從
JR北海對道這個車站的照顧來看,還特地設置一個展覽區,顯示這個地方確實仍有不少Fans前來朝拜才是,即使這是14年前的舊片了,但是車站裡面都擺滿了當時演出的道具。唉!反觀台灣,那個賽德克巴萊的霧社村,全部拆光光,真是短視近利。

展示特區,播時拍攝時的幕後花絮。

小鎮的街景模型

幌舞站的時間表與運金!

婆婆開的不倒翁食堂。

井口商店,但是招牌掉了

還有理容院


車站的另一面,就是幌舞站

同時還有告示牌說明,兩個車站名併存的原因!


佐藤乙松開燈在半夜陪著12歲小雪子上廁所的廁所,但是這是假的!

真的是這個!可以使用!

而且即使是無人車站,我特地進去看,打掃的很乾淨!果然是日本呀!

電影內的對照圖!


這台火車真的可以進去看!一樣有駕駛台與位置。

進去之後裡面不但有位子就跟一般列車一樣!

這裡面還有演員的簽名。

乙松就是從這個階段走上月台指揮列車!

冬天有積雪應該會有更有感覺才是。

雖說這是無人車站,但是時間一到五點,約4:50分時,就有管理人員會來關門關窗的,晚來就什麼都看不到,火車也會關起來,所以要來的人不要太晚到,不然什麼都看不到。

時間接近列車到站的時間,即使再不捨,還是得走上月台!

回頭再看看這場景呀!耳邊響起配樂!竟有一點不捨的感覺,天空也飄起雨來。



這月台上,沒有積雪也沒有佐藤乙松,只有下課等著搭車回家的學生與老師!

這些學生多數都是住在富良野,回到富良野後,雨大到不行!但是還是結束這次的任性行的主要目的地。

接下來的行程更是任性與隨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