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的心情起落不定,可能與天氣太熱有關,或者與看不見台灣的前景有關!反正每年從6月到9月,這4個月都會定時的崩潰一下,也快習以為常了。
 

去年帶的實習生今年在香港開始報到工作了,可能去年受我洗腦太嚴重,結果她沒有去幹記者,而是選擇去日商上班了,報到當日,她一早看到公司的簡介影片不是用日文,而是普通話兒,然後滿幅殘體字的介紹公司時,宣誓也是用普通話兒,不能用英文,於是她一整個崩潰,立即很沮喪的用Line傳音跟我說!「拎祖嬤我看不到前景,我想要回家了!我想要回台灣了!」台灣都快被捅了,你來幹嘛啦!拎祖嬤也不知道怎麼辦了!─〉我如此的回她
 

她的心情我當然能體會,她畢竟是我帶過的學生嘛!那種心情,就像我在XX兩岸搭鬼橋會議一樣,看到貿協與經濟部的官員吹捧426,只差沒有趴下來舔的感覺,既噁心又難過呀!
 

結果,今天帶香港實習生出場,記者會後訪問完後,我大約跟她解釋了一下產業的概況,然後就讓她回公司去,晚上看到她寫給我改的新聞稿,這下換我崩潰了

因為她寫的稿,讓我一整個驚為天人!因為我只有在記者會後大約的跟她說了一下產業概況與重點,她居然能夠全部抓住之外,在稿子裡面除了某些香港的用語,結構一整個都很完整!

她的稿子絕非抄新聞稿,因為內容都是我跟她說的方向與重點,我修改稿都會追蹤修定,好讓她知道我改在那,修完後Mail回去,第2次寄回來的稿,大概就是可以登報的程度了。我承認寫作要有天分,但是後天勤勞一點,努力一下,至少也可以補一下拙吧!

反觀很多現役的記者,稿子都寫了5~6年了,常常還在不知所云!退回去的稿子,重寫一樣,讓我想去撞牆,與元宵妹討論後,發現她家也有這種問題,我們的想法都是,讓你再修改下去,我們直接幫你重寫,掛上你的名字真的會比較快!

帶實習生,除了讓拎祖嬤教學相長之外,自己沒有東西怎麼教人家啦!也強迫自己得要更精進才行,只是這幾年中,我看到台灣新生代學生逐漸衰退的競爭力,我們的學生,英文不行,寫稿不會,是要拿什麼跟人家比啦!台灣的學生再不加油,在世界是平的競爭下,22K?真的,你們就只值這麼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