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不知道那一個夭壽的,大半夜居然就PO了個台南福生的滷肉飯肉燥做法,看得我很想吃!
但是因為自從高鐵通車後,為了圖方便現在去台南往返都是搭高鐵,在台南沒有車,就跟沒有腳一樣,不能到處吃喝了!

 5459.jpg    

看到台南福生的滷肉飯肉燥,就讓我想到赤坎樓就是石精臼的米糕!
只要看到那一鍋陳年的魯肉燥,然後淋在米糕上,吃一口就知道!
為什麼台南人對於吃,有自己的堅持所在了!

既然有了做法,看得我手很癢,就想來做一鍋台南口味的古早味滷肉燥來試看看,一解對石精臼米糕的思念,那個真的很好吃呀!

為了做出正統的台南口味的古早味滷肉燥,即使很搞工,我也想要做呀!


據說,連要用再來米與蓬來米還有水來煮成飯,都有一定的比例,台南人肥肥安還去幫我問出來!
真的就是要拼了就是了。
DSC06882.JPG  
 

在有了配方方後,我就真的頂著大太陽一早就去菜用場買了帶皮三層肉,還有絞肉與豬皮,為何要去菜市場買?
因為溫體豬肉真的比較好吃啦!冷凍的肉煮出來,真的就欠一味!
 

然後還要去漢藥房買甘草片來熬甘草水與還有胡椒與五香粉,只是因為拎祖嬤住在靠北天龍國,真的生不出來甘蔗頭啦! 

所以古早味欠一味,還是有所遺憾! 

然後要用蔥仔酥才會香,為了香氣就得用紅蔥頭來炸,為了切紅蔥頭,我眼淚一直流!真是搞工!
好不容易切完了,又得切大蒜!切完大蒜後要切肉丁,為了切出
1.5cm的帶皮肉丁,差點把手指也給切了!
 

豬肉攤公主阿美姊說!那種肉丁要剁刀剁出來的!要用力,刀也要利,還要功力,不是你這種拿筆又沒有工具的人能切出來的!

好吧~
因為有豬皮又有豬油,很滑又很難切,於是肉丁就愈切愈大顆!

哈~哈~根本就是肉塊了!

 DSC06884.JPG  

光準備這些我命就去半條了!接下來就是炒了!

剝好切好的紅蔥頭,要用油炸好要爆到黃,把炸的紅蔥油拿來炒大蒜炒香之後,再來炒肉丁,再加上絞肉炒至出油,再加上油蔥、五香粉與胡椒粉之後一起拌抄,然後加冰糖、黑糖(因為我想要滷色好看一點)再加入醬油與米酒,全部炒香後再放入燙熟後的切片的豬皮,再炒一下!
 

怕熱就不要進廚房!靠夭!炒到此,站在火爐邊一直炒!

熱到我的衣服濕到可以滴出水來了!真的有夠熱的! 

然後就放在有蓋的碗公中或者鍋子裡,再來就是把碗公裡面部分的豬油撈起來!
我家是放在陶鍋裡面,等涼後就放到冰箱內,放個
2天等入味!為了讓味道可以滲到肉裡面去,所以要放2天喔!
DSC06888.JPG  
 

如果等不及想吃也可以吃說!哈!

 DSC06893.JPG  

等的這兩天也不能閒著,要用豬大骨煮成大骨湯,2天之後端出來用大骨湯加入甘草水再焢個1~2個小時,台南吃法要加貢丸煮成滷丸,還有白煮蛋與三角形的豆干炸一起滷就好了!

 DSC06896.JPG  

真的很搞工呀!但是棒到不行的台南滷肉燥就完工了! 

搞成這樣!終於做出台南口味,這應該有像吧!
DSC06895.JPG          

只是顏色,即使加了黑糖,也真的做不出來那個陳年老滷的顏色!

殘念! 

台南人給我站出來來評一下吧!為了做這一鍋,我衣服都不知道濕幾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