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與美學是經年累月層層堆積而成的!像京都的新綠與楓紅,連枝葉的修剪、映出來的影子呈現,都是經過造園師的考究與修剪而成,那枝葉的呈現總是美的讓人屏息。

IMG_4445.JPG

之前一個友人問我說,日本人為什麼美學素養是如此的高?不管在各種設計上,商業的工業的與城市建設,總是讓人賞心悅目!

但是台灣的中華民國美學卻是讓人慘不忍睹呀。

我跟她說,說人家日人本重視美學教育,從小教育起,各地都有自己的美術館,台灣只有一味的模仿,而美學教育的養成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呀。

隨時都可以看到美的東西,美感自然好呀!

至於台灣就是有就好呀。隨隨便便,能吃飽,能賺錢最好!就像高雄的發大財一樣!一個扁仔仙的菜包都能當市長,然後上任迄今仍在唬爛,光一條金銀河,就讓人白眼直翻。

由於台灣的要求,通常就是有就好呀,隨隨便便,能吃飽,能賺錢最好!這根本就是馬斯洛的人類最底層的需求,就台灣人而言,美又不能當飯吃呀!有錢賺才是王道。

顯然我的答案不能滿足她!於是我努力再去找答案。

於是在某一次的遇到一個日本人,她在台灣住過一段時間,了解台灣的文化,我向她問起了這件事,她說呢,人家日本的文化是千百年的累積,日本的文化是千百年的累積,工匠達人窮其一生的追求美的極至,然後再層層疊疊累積下來的。

至於台灣呢?就是新的執政者上任就是打掉,摧毀再重建,快速的模式,加上重建的又很爛,於是就變成你看到的中華民國美學一樣!  

5257 .jpg

年後我去日本看人家的燈節,在秋田的一個小鎮─橫手,這個流傳了450年的かまくら祭り,我看了一整個感動,蛇の崎川原那片燈海,根本就是地上に映える天の川(閃耀在地面上的銀河)

52 .jpg

這一個只有十萬人的小鎮,這個雪祭傳承了450年,職人做雪屋,小朋友遞上甜酒與烤年糕,滿滿是東北人的熱情。在橫手かまくら祭り每年21516日一座座職人打造的かまくら祭り,一杯溫熱的甜酒,就能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朝拜。

518221.jpg

我則是盼了十年,才從年賀狀上的郵票,終於看到實物!

橫手的かまくら祭り從450年前,一年又一年傳承下來的,一點一點文化薪傳的燈火!每年同樣的時點就會出來,一代傳一代,沒有人會想去破壞,再去建一個新的東西!

S__35029006.jpg
 

我在蛇の崎川原看到學生做的小的かまくら,小小一片的燈海!橫手志工朋友組成的燈點隊,在濕冷的寒風中把一盞一盞的燈點起,看至寒風中搖曳的燈火,心暖了起來,但我卻在寒風中掉下眼淚。

5235155 .jpg

我想到的是高雄那條金銀河!所呈現粗糙的中華民國美學,設計感全無的東西,讓人想掉淚!

之前丁允恭的評論「城市質感的形成是緩慢的堆積,而摧毀它則可以很快這句話切中我內心深處!!

5214433.jpg

我不是冷到掉淚,而是為台灣不斷失去的文化與美學掉淚。

高雄朋友說,我也想去看。我說你們看金銀河就好了,看什麼蛇の崎川原的小雪燈,那根本就是不同文化層次的地方。

 

 

arrow
arrow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