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們這個台北聳而言,我的交通工具就是汽車、機車還有捷運,但是這次到澎湖卻發現一件事,就是對澎湖人而言,車子不是唯一的交通工具,因為澎湖有著我們都市人所沒有的單位,就是車船管理處。
 

這種特殊的生活方式,只有大海的兒女,才能享受到的福利呀!
 

由於離島間的往來,靠的是公所與縣府所設立的船隻,在縣府的網站上或者公共場所都有船隻的時間表,這真是太有趣了!
 

在沒有到澎湖之前,我還在想離島,不就是離島,那有什麼,然後到搭南海之星那一天我才發現,離島居民的食衣住行所需,都得靠台灣本島用空運、海運到馬公後,再用船運到離島去,像望安、花嶼、七美,一些大大小小的離島。
 

至於船運的內容真是讓我開了眼界,除了食物之外、車子、彈簧床墊,有的沒有的大一堆,只要寫上名字,貨就可以到,真是神奇呀!

我在船上甚至就看到鋼筋水泥這種東西也是可以運的!
 

望安鄉公所的人告訴我說,離島沒有修車廠,若是車子壞掉,就得請修車的師父搭船來看情況,壞在那,然後再搭船帶著零件來修理!

啥!搭船來回喔!看來船真的是離島人的好朋友哩!

那一天我去望安港口接我們的器材時,發現原來我們的器材是這樣被運到望安的!一台停在拖板上怪手,在船上划水,是的,怪手在划水,因為拖板船沒有動力,進港後就得靠著怪手挖水,慢慢停靠到港邊去。
 

上拖板船後,我看到一台遊覽車,還有我們的大連等三台大卡車,還有一些裝好的Layer就靜靜停在拖船上。

那一天是室內場,用不到舞台,所以只有先下一些音響與佈布景的道具還有發電機,等我們搬運表演要用的器材上車後,風之藝術的猛男不敢把小卡開上岸,就怕萬一開到海裡就完了!

於是龍美船運公司的人,幫忙開三兩下就開上岸了,然後船先停在港口,接下來就等我們表演完後再裝船,再駛到七美去。
 

七美 許先生說,晚上十點半看到拖船載著器材出現在七美港時,實在無法相信,七美小朋友所盼望見到大舞台,隔天就會出現在七美國中的操場上。

然後紙風車的大哥哥、大姊姊就會來表演了喔!
 

在陸地上,車子要停車下貨很方便,在海邊船要靠岸得配合潮汐的臉色,船雖然進港,但是在漲潮,無法下貨,還得等到退潮才能下貨。
 

在望安表演時,望安公所派出交通船去將軍載小朋友過來望安;七美雙湖國小的小朋友搭交通船到望安看表演,我們水果店的同事採訪也是搭著船到各離島採訪,搭車就像坐車,這真是有趣的事呀!
 

我問Ruth老師說,離島的小朋友似乎很習慣搭船到處去玩,Ruth老師說,離島的小朋友就從小就是這樣,搭南海之星到馬公去逛街買東西,然後住一晚後再回來,或者搭船去高雄,這真的是很有趣。

七美診所的林醫師也跟我說,他從小就是搭船、搭飛機,考上醫學院後,到台灣才第一次搭火車,連月台在那,南下與北上他都不知道,這種差距實在很令人很驚奇!

Ruth老師說,住在七美久了之後就懂得看天氣與海象,然後方向也很清楚,太陽從那個方向升起與落下,我來七美島才第一天,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此時他兒子芳瑜就立即比出東西南北來,果真的是七美之子呀!
 

我到日本佐渡島去玩時,日本的交通船比較大隻,可以塞進好幾台遊覽車,南海之星則是客貨兩用船只有350噸不能載車,後來我搭船回高雄後,看到台華輪才發現,停在港口的南海之星,實在有夠小。
 

而我們的台華輪也比日本佐渡的交通船,大好多咧!

下次應該找時間,星期五晚上搭台華輪到馬公後,玩一玩再搭南海之星去七美,再搭回來高雄,再換高鐵到台北,搭捷運就可以回到家了!
 

這種旅遊的方式應該很不錯!

下次就來這樣規劃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