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鹿兒島後不用像前幾天的行程,就是一直趕趕趕,天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這真的是幸福的生活!其實,我剛到博多的第1天很冷,到湯布院與別府時最冷,冷到不想動,因此這種天氣實在是最適合泡湯,所以我在由布院與別府泡湯泡得很爽!
 

來到鹿兒島後天氣就逐漸暖和起來,最高溫度還有到16度,由於日本不似台灣般濕冷,因此即使10度以下的溫度,並不會覺得冷,而且鹿兒島靠海邊,以不會像在東京或者大阪一般乾燥。

 

就在風和日麗的天氣下, 山田 太太開車載我去櫻島,就是篤姬天天看的那座活火山。 山田 太太說,住在鹿兒島不止要看天氣,還得看風向與櫻島的心情,如果櫻島爆發,加上風往鹿兒島市區吹,那一天就完了,因為晒著的衣服與家中,都會沾上滿滿的火山灰,還有火山的味道!

所以即使夏天也無法把衣服晒在外面,因為會沾上火山灰,冬天也無無晒棉被,讓鹿兒島的主婦很苦惱。

 

有一次櫻花弟弟幫 山田 太太把家中都清掃乾淨,結果才掃完風就往市區吹,這下櫻花弟弟就做白工了,因為家中又佈上滿滿的火山灰,氣得櫻花小弟要向櫻島火山求精神賠償!
 

自古以來櫻島就是鹿兒島人的精神像徵,拜櫻島活火山之賜,鹿兒島處處有溫泉,因此鹿兒島人買房子一定要可以看得到櫻島火山為第一選擇要件,雖然如此但是櫻島火山爆發就很煩加上火山灰很重,所以市役所家家戶戶都要發火山灰集塵袋,讓居民把掃完的火山灰蒐集起來,市役所再派人來回收!
 

鹿兒島人對櫻島火山可是又愛又恨呀!

 

來到櫻島渡口 山田 太太直接把車開上船,也就是人車直接到櫻島去,行程只有短短15分鐘,但是交通船上還有賣烏龍麵,以前櫻花弟弟們要去櫻島玩時,就得一上船就衝去吃烏龍麵,不然一碗麵未吃完,船就靠岸了!

 靠岸後車子就一台一台的開出去,依照車子的長度,有不同的料金,料金是包含車子與駕駛的費用。

基本上一般房車都是3~4公尺,所以運費是1070日元,最多是11~12公,也就是5660日元,這可能是遊覽車的SIZE吧!

如果超出規定的尺寸,那料金多1公尺多660日元,至於乘客則是
1150日元!就像搭電車一般,因為鹿兒島路面電車是160日元。

下回我打算騎腳踏車去,費用就是250日,只是不知道有沒有包括騎的人的運費就是了!到了後,大家排隊交錢準備出去,其實搭的人還頗多,船艙都是滿的咧!而且有分上下層說!

 

本以為我會像去阿蘇一樣,看不到火山口,下回還得再去一次, 山田 太太說,今年的櫻島火山脾氣不太好,爆發了690多次,博物館的黑板紀錄著爆發次數快破了之前的紀錄了。

如果像之前一年只有爆
60幾次,要看到爆發的機率很低,但是現在要看到的機會很高,一天起碼有2~3次。
 

由於櫻島是活火山,所以山頂上總是有朵白雲,那就是櫻島火山的水蒸氣,但是如果冒黑煙,就是在爆發了!

 

來到櫻島後先去看博物館,看看大正爆發時的情況,25000年前形成的櫻島,原本是獨立的火山島,就在大正3年(1914年)火山大爆發就是所謂的大正爆發。

當時四處流竄的岩漿讓原本獨立在海中的櫻島,因為當時噴出
30 億噸熔岩而和大隅半島相連,若是開車繞一圈,不用搭船從霧島的方向繞一圈,還是可以回到鹿兒島去!
 

博物館後面就是岩溶海岸公園的足湯,在風和日麗下,海風徐徐的吹著,我與 田 太太著腳下泡著足湯讓全身暖暖的,野人獻曝的感覺大概就是如此,然後我就想這樣給他睡著去!
 

泡完足湯後,去逛了一下熔岩海岸,接下來 山田 太太要帶我去湯之平展望所的路上,櫻島火山就爆發給我看,黑黑的火山灰,直衝天際,超壯觀的!可是一下子就沒有了!又回到白的冒煙狀態。

 

接下來再開車去黑神埋沒牌坊看,當時黑神埋沒鳥居,是大正年間被熔岩埋沒了大半的鳥居牌坊。


這個之前我在台灣看日本珍奇百景進香團有看到介紹過,其實鳥居本來應該是高高在上,做為人與神的界線,但是黑神鳥居卻因為櫻島火山爆發,大量的熔岩流出來,就被埋到只有剩下牌坊了!

事實上黑神鳥居建的本來就不高啦!然後熔岩流下來後,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這可是櫻島的天然紀念物咧!
 

由於冬天4點多太陽就下山,天很就快黑了,所以古里溫泉就沒有辦法去, 山田太太說不可以一次讓我走完,不然下次我就不會來了!

我們開車準備搭渡輪回市區,剛好碰到櫻島的中小學生下課時間!

由於櫻島火山隨時會爆發,石頭會從天而降,因此櫻島的中小學生都是戴著鋼盔上下學,路邊也隨時有可以躲的碉堡,萬一火山爆發時有可以躲的地方!

 

為了拍給你們看櫻島學生的帽子,我與 山田 太太在公車站牌看到剛打完野球的櫻島弟弟,我拜託他給我拍一下,他以為我要借他帽子,立刻要拔下來給我戴,我說我要拍你啦!

櫻島弟雖然答應讓我拍相片,但是眼中有著驚恐的表情,心想那來的金魚歐巴桑,拍我相片幹嘛!
 

櫻島弟,蘋果姊姊真的沒有要幹嘛!蘋果姊姊不會吞了你啦!

真的只是要讓你上我的歌舞場做一下客嘛!讓台北聳看一下什麼叫櫻島學生的鋼盔帽子啦!搭船回到市區,碰到大塞車,因為日本要過年了,大家都出來買年貨了!

明天要去島津家的別墅─仙嚴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