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這幾台灣都沒有新聞了!

電視記者都跑去辦八里雙屍案或者是嘉義鹽漬頭案,幫忙警察找屍體!

 

結果那個做麵包的吳寶春師傅說,他想要申請讀國內EMBA,卻卡在無大學學歷只好被迫改申請新加坡國立大學!這件事又讓所有的電視台記者精神一振,因為雙屍與鹽漬頭顱案,都快沒有梗了可以做了,吳寶春可以說是新梗。
 

於是大家集中火力去政府說台灣教育制度僵化,於是Bumbler Ma那個愛掰的賤人,自己的女兒都留不住了,居然下令教育部盡速檢討相關辦法,「務必要把吳寶春留下來」、「台灣之光要留在台灣」。

 

於是教育部馬上就處理,修訂碩士班入學資格,研議國際競賽取得傑出表現、曾獲聘大學擔任教學的專業技術員,或未設有甲級技術士證的類科,放寬為具乙等技術士證且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均可認定具大學同等學力,預計一周內修正規定。

 

哼~哼~哇Bumbler Ma好威呀!結果本來拒絕不讓吳寶春去讀的那些大學,也馬上就見風轉舵,馬上迎合上意,要吳寶春去讀呀! 
 

如果這樣,那麼我們這麼多走上街頭抗議不要建核電,奇怪咧!你Bumbler Ma是裝聾還是瞎了,你怎麼都沒有看到或者聽到我們的訴求與聲音咧!奇怪了你呀!
 

只是我覺得吳寶春你去讀EMBA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幹嘛啦!EMBA說要真的學到東西,或者管理經驗,或許有那麼一點可以用得上吧!但是經營管理真的還是要靠自己的實務累積。

EMBA
說難聽一點,E根本不是Executive,不是管理者,我認為根本就是Expensive,一個學分好幾萬元,然後還要交貴死人的交際費班費,還有假掰的一堆人,在假日糾團一起去看電影、聽音樂會,找人來演講或者一起打小白球啦!這些事,不用讀EMBA也可以做呀!
 

然後最好這些人真的有空自己寫功課啦!
 

EMBA講難聽一點就是砸錢買學位,花錢去交朋友!而且我認識好多去讀EMBA的老闆,那個功課都是秘書幫忙寫的,PowerPoint都嘛是秘書做的,最好老闆自己會打字,會做PowerPoint啦!
 

我有一個學長當年在當兵時,他們連上的大長官知道他是碩士畢業,剛好長官在讀EMBA,結果學長當兵工作就是幫忙大長官找資料,幫長官寫功課呀!剛入伍時長官剛考上,一直伴讀到退伍,所以論文也是學長寫的。
 

當時他教他們大長官口試簡報時,還要耐著性子慢慢解釋,何謂BCG矩陣(BCG Matrix)、KSFKey Successful Factors,關鍵成功因素分析法),SWOT強弱機危綜合分析法S,用優勢StrengthsW劣勢WeaknessesO競爭市場上的機會OpportunitiesT威脅Threats四個面向來分析相關策略。
 

他說,跟大長官講話,還要畢恭恭敬的還要畫重點,有時講到一肚子火,但是人家是滿天星,他只是一個一兵,能譙長官嗎!哈~哈~哈~
 

但不是人人都有秘書或者阿兵哥可以用,於是就有善良的老師找了MBA的學生當小書僮,和EMBA的一起上課,還分組討論,美其名說是讓大家交流,認識前輩與學長們,以後找工作也容易呀!
 

結果咧!功課都是MBA寫的,吃飯錢則是EMBA付的,MBA以工代賬很合理呀!
 

至於論文咧!台灣真的不愧是代工王國,網路上隨便找都嘛有,一本代工費5~6萬元,也有3~4萬的,不管你是要OEM或者ODM都行,不但幫忙寫到好,就連論文口試時的PowerPoint檔都幫你做好,還附贈口試重點咧!
 

什麼都不是自己做的!這種EMBA讀幹嘛咧!
 

不信,去碩博士論文網查看看,多少好笑的論文呀!有的只用「五力分析」來研究某種產業,這樣都可以做一本論文,五力分析不就是大一上學期的行銷學時,老師交代的要做的功課之一。單一分析法都可以做成論文,那我當時論文一直被老師RRepeat),是在R心酸的嗎? 
 

做過論文的都知道,前三章最重要,從定題目開始之後,就要提研究計劃,待書審通過後,就得依照計畫書準備寫論文,不然會來不及畢業,一整個二年級除了修課之外,其他都是在做這種事,只是阮老師說咧,你們碩士論文根本都是亂寫,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其實這也是真的,我學弟說他的論文鎖20年才開放下載,老師一聽到就說,阿~你做什麼偉大的研究,論文要鎖20年!學弟很害羞的說,根本不是做什麼研究,而是內文見不了人呀!哈~哈~確實是呀!
 

在畢業時印論文也是死了不少小朋友,除了學校規定要交的數量,國科會要的,還要老師要抽的稅,精裝、平裝的什麼鬼的,依照需求數量我印剛剛好,只留一本給自己,代表恁祖嬤我也寫過論文,所以印那麼多幹嘛,又不是要出書,每一本都是錢耶!重點是這種東西,有誰要看啦!誰會看啦!會看的就是拿你來文獻參考用呀!


也有啦!要看的都是看人家的謝辭啦,在回顧文獻時,都會先看人家的謝辭,有些人就寫在謝辭中寫,除了感謝我的父母生我與指導教授無私的教導我之外,「最感謝是的在我寫論文期間一直默默守著我的XX

 默默守著我的XX」最好以後跟你結婚的人就是當年默默守著你的XX!否則你這本論文的謝辭不是要撕掉,就是要收好呀!免得發生家庭悲劇呀! 

只是從我畢業後那本論文塞在那,我根本不知道!剛剛才找出來,發現沒有被蟑螂咬喔!呵呵~可見蟑螂都不想咬呀!之前有一次在整理電腦時發現我的論文原始檔案,因為那個名字很賤,是我學弟幫我命名的,叫「XXX論文之珍愛典藏版」,再度發現時我真的快笑昏了。

是論文到EMBA也變簡單了,很多EMBA的論文前三章,根本就沒有!

前三章是什麼咧?上研究方法時,老師都一定會教呀,不是嗎?第一章緒論、一、問題陳述,要研究什麼議題,議題的背景,這個議題為什麼值得研究;二、研究目的,就是研究這個題目要幹嘛?(
基本上,題目都是老師規定的,有的要從國科會拿研究經費,所以我們也沒有挑題目的權利!他老大要做什麼我們也只能說好,能不能畢業的生殺大權在他手中耶!)

再來就是第二章文獻分析,這個真的要努力做,也是最花錢,要去央圖找一堆文獻做回顧與分析,還要講目前相關議題的研究現況,就你的論文要做方向去做對應。

那時我找了一堆資料,然後怕疊起來找不到,於是我就是用所謂的「
路邊攤式」寫論文法,把所有的相關資料,一一平放在我家的地板上,然後要什麼就揀什麼起來用。有一天,我老娘看不下去,就幫我收成一疊,我回來一看之後,真的想跳樓,來個跳樓大拍賣是吧!再來就是第三章 研究方法,看你論文的研究方法要用什麼來研究。
 

之前某位要去髒兮兮任職的大主播,他的論文前三章,居然都沒有,然後他的論文就是用「SWOT分析2012台灣總統大選的勝負關鍵因素」啥洨,這樣也是論文喔!還是台大EMBA咧!
 

大主播說Bumbler Ma的優勢分析為:政績可供宣揚、副手871資歷完整、臭青母協助吸引中間票源、92共識與企業家肯定、楊巨人倒戈加入ゴミ等。
 

然後對我們的小英在「劣勢」分析裡,其中一項卻是「小英的單身,缺乏分身協助」,不像Bumbler Ma有個充滿公益形象,政黨色彩淡薄的妻子臭青母「可為最佳分身」這種叫學術論文,然後還能畢業!
 

所以寶春師傅!你還要執著去念EMBA嗎?那你把你資歷寫成「愛的麵包魂」一樣也可以畢業,台灣的EMBA真的不用念了,賣麵包真的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