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在外 君命有所不受」對於記者而言,在外出差是最危險的事!因為在這個風雨飄搖的時代中,很有可能自己就成為新聞事件的主角。之前就有同業在國外採訪才第一天,就接到報社倒店的訊息,工作要不要做、採訪要不要繼續,在內心掙扎的同事,自己成為同業的安慰與採訪對象。

 

這次是我第2次碰到這樣的事件,我們一群人在日本出差,接突然接到「蘋果要買中時集團」?一通通電視台同業打電話確認的電話!聽到這個消息,我不免說出「喂!我們在日本耶!消息會比你在國內知道的多嗎?」即使如此訊息比我們還快的業者,早就迫不及待想從我們口中知道,發生什麼事。 

事實上,我也想跟這些廠商說,我也想知道呀!
 

回到飯店要報稿單,MSN才一上線,如潮水湧來的訊問訊息,多到我來不及回應,我不斷的回著說「喂!喂!喂!我在日本耶!」身邊的同業,則是不斷叩電話回自家詢問,因她很擔心這事件,雖說早有心理準備,但是未免也太快一點,而且人還國外,回去就沒有工作不打緊,未來的採訪還要不要進行。那種煎熬,真的很難過。
 

其實,整個事件,我們只是「被告之與支配的角色」我們什事都不知道,我不斷問著高層、報社內的同事,都沒有人知道正確的訊息。長官不斷的否認,但是一條又一條講的比真的還真的訊息,不斷傳來,就連公開資訊站公告重大訊息用的版面,也被攻佔了。

 

心中想起在2001年那一次達康倒閉潮,公司倒店,我也是事後才從信箱中的留言知道,因為當時只知道公司財務很不好,但是老闆們都說他們在找錢,那一天我發完稿後,去健身房跑完步後,看到手機有20通未接來電5通留言,就知道事情不妙了!
 

那夜回家後,電話接到手軟,安慰的電話、挖角的電話,就連線上的大老闆們,都親自打來問候。最後隔天進公司拿的不是資遣費,而是另一家公司的聘書。那時複雜的心情,現在依然歷歷在目呀! 
 

我想,昨天晚上的台北一定很熱鬧,所有的記者一定沒有心思在寫稿,全部都在問這件事,討論這件事,因為記者是很八卦,這讓我想到,一旦記者變成新聞主角時,一樣也是霧裡看花,沒有人知道正確的情況是如何!
 

於是各種謠言不斷出現,就連我們家站在買方,也是人心惶惶的。在未宣佈事件未明朗之下,同業找我去吃飯,在深秋的日本,微涼的街頭,我們的心中卻是有一點悲涼,三人舉杯,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在日本一起出差,明年之後誰知道會如何?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