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學了,雙J穿了1~2年的學校運動服,都破爛爛了,若不看衣服上面的校名,或許以為他們是第三世界的小孩,於是我老木就再去幫他們兩個人買的新的。

 

只是看看日本學生的制服,怎麼都是漂亮又可愛,質料也很好,但是反觀2012年的台灣學生的制服還是跟我們當年差不多,沒有什麼改進,設計一樣醜,質料一樣爛,但是不變的是價錢還是一樣高。
 

想不通我們學校的制服為什麼為這樣爛咧!我才提出這樣的問題時,四週的人都不約而同的說,阿~如果不爛,怎麼貪。
 

也是啦!不爛怎麼賺,雖然之前被議員踢爆也是沒有改進,議員之所以踢爆,大概是當年也是穿爛制服長大的。想想我們從小到大,小學到高中,制服是學校都是學校合作社的專賣品!學校的福利社賺得多,老師抽成才抽得多呀!
 

記得小學的冬季制服是我媽媽去外面的制服店買的,我小一時,基本上是笨蛋一個,全部都不知道學校要幹嘛,所以學校要交錢我也不會說,要交學費也不知道交多少。
 

那時我們剛搬家,我老木也不認識周圍人,只好在交錢的早上站在馬路上,去問有姊姊牽的小一生,然後問出要交多少錢,結果人家是媽媽送飯去學校的,所以沒有交蒸飯費,我是要蒸便當的人,結果跟人家交沒有蒸飯的錢,還厚著臉皮去蒸飯。
 

那時制服沒有設計,全部都是清一色的藍夾克,卡其襯衫,而且那時被電視廣告洗腦,學生一定要穿強力太子龍,所以我當成為小學生時,在我老木帶我去買衣服時,我還一直吵,一直番著要買台南紡織做的強力太子龍,因為有浮水印才是正貨(媽的~~真的有夠蠢的),有穿那個才會是快樂的小學生。
 

真是笨到很純真呀!其實穿卡其制服的我們已是未期了,之後的小學生就不再穿那種醜到爆的制服了。
 

只是當時衣服都是要從小穿到大的,因為要穿6年,所以老木買的衣服都買好大,袖子還得要捲上好幾捲。上國中之後的制服也是沒有什麼改變,白上衣、藍百摺裙,冬天就是藍長褲與卡其長袖衣加上藍夾克。如此這般也不用什麼設計,質料之爛也是不用說的,冬天更是會冷到皮皮挫。
 

到高中後那制服更是爛,我很懷疑那是舊衣堆翻出來燙燙拿出來賣,或者是紡織廠做壞的下腳料賣出來的布做成的,但是價格之高,5000~6000千元的制服費,學校根本就是在搶人,不過,再爛還是得買呀!因為要上學呀!
 

到高中之後,雖然腦子有長好一點,加上學校老師常說,腦子裡面最重要,外表不重要,但是這種爛衣服,真的穿不下去,於是化整為零的偷偷去中華路「做衣服」。
 

那時做衣服都要到中華路的中華商場,只是那時中華商場都拆掉了,但是在中華路的小巷裡面,各種學校制服的布都有(現在做衣服好像也是要到中華路去),於是長褲、裙子都是做出來的,量身訂做出來筆挺又厚實的料子,重點是價格比學校賣的更便宜,我其實也沒有做的很誇張,但是基本上教官不是白痴跟瞎子,她看到後就一狀告到家裡了。
 

當然我老木也不是省油的燈,畢竟我老木在嫁我老北之前,在紡織廠呆過,那些布她一摸就知道什麼情況,但是她不是怪獸家長,只是會跟學校講理,於是她就跟教官說,阿你們的那布料那麼爛,洗沒有幾次就「薄哩西」,那裙子都會透光,叫女孩子怎麼穿~是你,你會穿嗎!
 

教官馬上就雞嘴變鴨嘴,不過畢竟是廖北仔學校訓練出來的教官功力也不是假的,她就說跟我阿木說,如果制服洗壞了,可以再跟學校買,質料不好可以跟學校反應,我們會再跟廠商反應的,總之就是不能去訂做呀!
 

我阿木又說了,就跟你說料子很爛,再買新的不是也一樣,就跟你說像紙糊的,我用手洗都洗成這樣,阿洗衣機就不洗到破爛爛了~阮ㄤ賺錢很辛苦啦~大粒汗小粒汗換來的錢,恁不要這樣討債我們的錢啦!
 

後來教官就閉嘴了~看到我穿做的衣服就再也沒有靠北過了~高三的4月換季時我把冬季制服全部都拿去扔了~領完畢業證書的當天,馬上就把夏天的制服也全扔了。告別穿爛制服的日子。
 

講到這裡又想到因為頭髮,我老木跟教官鬥法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