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有個明星講了台灣學生「你們只值22K」遭到網友狂譙他失言,這種話當然是很難聽,他講也不全然是事實,因為我手中的公司給新鮮人起薪起碼都有30~40K,22K只是少數;不過確實有些人甚至連22K都不值!當然大家都想領高薪,一畢業最好有50K,甚至100K,但是要領這種薪水,也得要有本事拿吧!
 

一個高階HR主管跟我說,在給用人單位之前的履歷都是經過篩選,送出前有時他會先過目一下,這些過篩的履歷有的真的很不錯,在台灣也有很多不錯的學生,只是有的被篩掉履歷,內容根本就是「慘不忍睹」有的甚至貼了沙龍照就來了,要搞創意不是在履歷上面吧!

只是當我們還在為大學生值不值得22K論戰時,事實上別國的大學生,早就在為他們的職涯做準備,領更高的薪水;兩相比較下來,就知道我們的學生要如何贏人家,除了態度之外,背後的積極主動性與敬業精神才是關鍵,很多時候沒有比較,看不出來,在水果攤十年,我們帶過台港的新聞系實習生在比較之後,高下馬上立見外,在帶他們同時也是教育著我們自己要更加的精進才是!

每年到7~8月都會有習實生到報社實習,這些都是新聞系大三升大四的學生,實習是他們功課的一環,他們來報社實習,也是我們的「暑假作業」,因為必需帶著他們去採訪,此時我們身後就會多跟著一個人,那不是背後靈,而是來自各方的實習生,在水果攤實習,本攤可是有付「微薄」的車馬費給學生的。

基本上很多學生選擇實習的優先志願,不是可以看球賽的體育中心、就是可以看明星的娛樂中心,或者不用花太多腦力就可以3C與家庭消費新聞,這些都是台灣實習生的第一志願,因為只想輕鬆的學習,不知道這背後仍有許多的專業知識在,所以總是會有提出「沒有長腦問題」的那種記者來。

殊不知,即使是看似輕鬆的版面,該學習的專業,該付出的時間去學習是絕對不能少的,某一次與我們時尚版的同事去某場名人的婚禮,我們要負責認大老闆與董娘,她們則是看著董娘身上的行頭估價碼。

一位與我相識的董事長跟我打招呼時,那位同事站在我耳後,輕聲的跟我說董娘的衣服是那一牌,春夏的那一款,手上的包包又是什麼款的限量版包,價格又是多少……,接著隔天看到她的報導,我覺得那種功力,即使我投入十年也不可能達到的,這也是一種專業,只是跟我們不一樣。


這幾年會申請來財經實習的都是香港大學的學生,因為台灣的學生,根本不會選又難、又看不懂的財經來實習,但是香港的實習生則是把財經列為第一志願,並且在他們學長姊的口耳相傳下,會優先選擇財經來實習。

我們水果攤是在創報約第3年之後才開始接受實習生,前幾年都是台灣的學生,這些學生多來自於排名前幾大的學校,有大學生也有研究生,為了怕這些學生不懂,在分派時也儘量以新產品發表會,新餐廳開幕這種比較容易懂的新聞,讓們去「見識」一下何謂產業新聞。

晚上寫完稿後,就交給帶的記者修改完,他們就等待長官說可以「下課」回家,但是這些學生們他們在乎的不是自己的稿子寫的好不好,產業懂不懂,而是自己的名字能不能見報,好拿著回去交差,讓實習這門課能不能過關。基本上,寫的都是記者,順手再掛名上去,因為長官們應該也沒有勇氣,讓實習生的稿子直接刊上去就見報的。

在這幾年帶的實習生中,我並沒有見過或遇過之前同業口中那種遲到早退,讀新聞系卻不看報,連014都不知道那種誇張的學生,大概學生知道要來水果攤並不是好待,所以有著先見之明,會積極一點。

在前幾年的台灣實習生中,只有一個學生讓我很驚訝,並在他實習完後,積極跟我副總建議,最好簽下他,培養成我們自己的人才。

當年這學生我教完稿子的方向之後,寫完後讓我看,我改了他的導言與調整架構後,他居然重新改過再印出來給我看之後,然後再問我說,有沒有外電可以讓他學著翻譯,那一天剛好某一家世界各國都很不爽的泡菜公司法說,我印了出來,解釋一些專有名詞後,他就開始翻了,這算是他主動要求我出額外的「功課」讓他做,這讓我好生訝異。

接下來隔天我要下南部去動土,由於動土是看時辰的,我們五點半就必需從台北出發,我體恤他不要太早起,就跟他說:「太早了你不用跟著下去」,沒有想到,他居然說他要跟!我的攝影更是恐嚇他的說,明天早上五點半就得出發,如果你遲到我們不會等你喔!

隔天一早我跟攝影先到了!攝影就說,如果他遲到,我們就不要等了!因為他擔心如果遲到,會拍不到畫面。結果,攝影才講完話,我就看到實習生從遠處騎著機車來了。

這孩子的敬業精神讓我很敬佩,以7年級生中生代而言,實在不多見,在他實習後,我跟副總說,這傢夥是難得一見的人才,值得栽培。副總回我說,他才升大四,還有1年大學才畢業,再念個研究所2年,再當兵一年半,4年半後是怎麼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咧!

我點點頭,確實是!未來很難預測,於是我們就放了這樣的一個人才,後來他畢業,當兵回來,並未投入媒體這一行,所以我們也不算損失就是了;之後接著來我們中心實習的都是港生了。

這些港生因為學校有與本攤香港總部合作,所以學生可以在港攤或者台攤實習,只是要來台攤實習的同學,都是眾多競爭者中選出來的學生,這些學生英文本來就不錯了,中文與普通話則是帶著港腔,寫稿也是香港用語,加上香港以服務業為主,製造業的產業知識,必需重頭教起。

我記得在簽ECFA那一年,是一個港妹來實習,副總請港妹做比較表,她居然細做了那產業受惠,那些則是會受影響,細細列出,嚇死人了;然後當晚分隔天的行程給她後,她也會先上網,看一下這一家公司是做什麼的,再做筆記,讓我驚訝不已。

就這樣迎來送往好幾年,這些的實習生因為吸收了學長姊的經驗後,還把學長姊在本攤寫的稿,我們改過的稿,全部都帶著,結果如同練了吸星大法一般,一年比一年還強,後來我才知道,他們回去後都會跟老師討論台灣的實習的環境,還有帶著他們的Supervisor特性,若是記者自己不用功,三兩下就被看破手腳,不要覺得實習生笨笨的,你有幾斤幾兩重,這些學生可都是看在眼裡!

今年的學生第一天報到後,去參加記者會回來,晚上居然主動說,她可以幫忙翻譯外電,假日若是有活動,她也可以去,因為她們想在這2個月的實習中,儘量去爭取各種學習的機會。

這香港妹妹的話又讓我掉差掉下眼珠了! 雖然我們儘量讓他們去參加容易點的記者會,我們讓他們找簡單的事做,但是他們則是如此的積極努力找機會讓自己學習呀! 

7~8月的實習一定會碰到第2季的法說會,於是法說會也是會讓他們去了解一下!在眾多法說會中,有的公司是全程英文,英文對他們而言不是很難,但是專有名辭就是很大的罩門,對他們而言也是不小的打擊。
 

去年我帶的那個小港仔實習生,跟我出場去聽法說會,原本上網看過公司資料的他,自信滿滿的原本以為自己起碼可以聽得懂。結果一聽之後發現,要死了,都聽不懂,那時幾乎是當場崩潰,驚慌失措的叫著「為什麼我聽不明白!為什麼我聽不明白」忙著聽法說會的我,根本沒有空理他在鬼叫,沒好氣的心中想著,馬上就讓你明白,你姊姊我是混假的呀!
 

叫他先不要吵,把不懂的寫下來,回去再解釋給你聽!結果他又叫說,我連中文都不知道要怎麼寫!!好~好~好!你乖~你姊姊我知道了喔!回公司後,他杵著頭苦惱的看著新聞稿,抄寫完稿子後交給我,然後說,應該不用改了吧!因為實在沒有得改了!

那表情讓我真的很想笑,我低頭看了稿子,上面還附了一句很欠打的話說:「
知道你眼睛快老花了,所以字放大到150%給你看喔!」 
我還是改了他的稿,並且跟他說,星期五早版降完版後,你來找我,我把整個台灣的產業跟你說一下!這猶如我當年剛入行時,工業局的某科長拿著2吋、4吋、6吋與8吋晶圓解釋給我聽的情況。

當年那科長教我何謂半導體FablessFoundry,封裝、測試,這些公司有那些,產業鏈為何,然後CSTN的液晶扭轉角度,TFT-LCDLTPS有何不同, LEDOLED的不同;所以那時我都是早上就去工業局找那科長,只要他沒有事,就會教我產業知識,而且他會借很多資料讓我帶回家讀,就這樣慢慢的累積自己的知識,不然都不懂的話,我怎麼寫新聞。 

星期五的晚上,要是台灣學生大概都呼朋引伴去準備去夜唱了吧!我這個在他眼中如同大嬸一般的人,居然叫他留在公司要教他回香港後再也用不到的東西,基本上,我在想他若要來我就教,不來也不會怎麼樣!會想教他,除了他有心要學外,這跟我想要回饋當年我曾許下要教後進的小小心願罷了(也就是還願啦!)。
 

結果,他真的出現!於是我就先把一些書與報告拿給他,先教他看財報,再把台灣產業的概況跟他說,LED TV LCD TV根本就是相同的東西,不同地方只有背光源,一個是CCFL,一個是用LED罷了,不要被賣場的人騙了,另外什麼是4K2K、什麼是廣色域,四元色是因為RGB再多了黃色!結果他回香港後,看到賣場上標著4K的電視時,高興到不行!覺得自己知道那是在說什麼。

 

至於LED可以做背光源之外,還可以用來做照明,白光LED有的是把RGB晶粒LED封在一起,也有藍光晶粒去混螢光粉就變白光,隨著螢光粉的不同,白的顏色就會有差!至於四元 是紅光LED,至於以GaN為材料所生產的藍、綠光LED又叫氮化物LED

 


這些落落長的東西,他雖然不能馬上明白,但是真的努力做筆記,一直問到我
11點下班才離開。

實習完後,他回香港時,還把我給他的書與資料,寄回香港去,大四的修課時還多選了財務的課程,而他
大四的論文題目,根本就是一個很嚴謹的調查報告,還做台港的比較,有不懂時三不五時還會打Line來問,過年過節也是寄卡片來,不像其他人實習完就886
 

今年他畢業了,在求職時沒有選擇當記者,而是選擇香港最大的產業─服務業,在跨國企業的面試過程中,一路過關斬將,除了他個人的態度之外,給他加分最大的居然是2個月的台灣實習經驗,因為他跟我說,他立志是要做這個跨國企業台灣第一家店的店長,用來回饋這個曾經善待他2個月的台灣。

 

結果,今天他看了新聞之後,又講了一句讓我很驚訝的話,他說:「怎麼說,我去台灣時有種很強烈的感覺,台灣人與媒體,仍然很沉迷與依戀『亞洲四小龍』的稱號。然而對於我這個90後的香港人來說,『亞洲四小龍』經已是陳舊且陌生的詞語,香港的對手是新加坡、上海、紐約等金融市場或人幣相關地區,而南韓和台灣則很少提及。」

 「相較香港與新加坡台灣金融業並不發達(廢言,都被財團壟斷了,能發達個鬼),但是他們的製造業,與南韓直接競爭......至於香港跟新加坡,形態和台灣其實經已很不一樣,所以我一直不能理解台灣人/媒體為何這麼著重『亞洲四小龍』這個稱號,例如經濟數據與GDP等,他們都很在意在四小龍之間的排名,是懷念過去經濟輝煌的日子嗎? 還是『四小龍』仍有比較的價值? 還是因為台灣是一個國家,所以我這個香港人區域性的角度不能理解?」

這就跟一個雄風不再的男人,只有剩一支嘴,不斷喀著所謂的愛X好,同時幻想自己過去輝煌的日子!這就是台灣的現況與無能的執政者,你懂嗎?或許等你60歲之後,就會明白了!現在你當然不明白!

雖然我是這樣想,但是他的一語卻驚醒著夢中人,突然覺得我們學生還在為22K爭論不休,還在『亞洲四小龍』排行之末時,一樣是大學畢業生的他,第一份工作領的是1多萬港元的薪水,看到的是不同的View Point,台灣產業的不同之處。

而我們的學生,你看到的是什麼?
依然是「只有22K的薪水」嗎??還是做一個不要怨嘆環境,靠自己能力去爭取「高於」22K的薪水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