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最愛告人的科技首富郭大老是這樣說滴「經濟沒有不景氣,只有競爭力的問題」,郭老大對於自己的F帝國可是信心滿滿。但這句話我一直以為是老郭根本就是用極度自信的心態在看事情,頗不以為然。
 

最近到祖國出差,好友麥克王對我說,要帶我去開眼界,看看什麼叫做人家的競爭力,待我看到之後我發現,不用我自己唱衰我自己,而是光看到這個,我真的想說「台灣怎麼跟人家競爭呀!」

 

研究所時,開賓士車的藍教指導教授有75%的心力是放在祖國內地經營他的事業,台灣的教授職只是用來騙更多政府或者公會的研究計劃,還有證明他是企管系的「教授」如此而已,一學期的課,有半數是等不到人來,找助理時才知道人在祖國沒有回來。
 

藍教 教授為了證明說他並非欠學生的課,因此也會找個周末要大家去補一整天的課,就算補了課,兩不相欠,所以他教出來的學生,像如我一般無三小路用也是有的。
 

由於多數的時間都是在祖國內地,因此每逢要討論論文時,我們常在學校枯等半天,接下來助理會來說,教授有重要的會要開,你們先回去,老師會再找時間跟你們討論,這樣起碼被騙了有5-6次之多。
 

成績在他手中,我蘋果妹「ㄍㄧㄡ` ㄒㄧㄠ`再好,也不敢找他嗆聲。為了要畢業在自立救濟下,因此我的論文有多數是我自己與同學共同研究別人的論文之後,同門同學再突發奇想東湊西湊完成,這樣的學生能有什麼競爭力,因此我的論文迄今仍不敢公開,並不是這本論文的研究有多重要,而是根本很丟人到不想、不敢公開。
 

當 藍教人 教授一直講說整個中國大陸經濟體有多大時,我腦中浮現是的大前言一中國系列(《力用中國》、《中國出租中》、《中華聯邦》)書籍,因為看他的書比教授講得更實在看到的是中國經濟即將崩壞。
 

但是這次麥克王則是帶我去看不同的地方,他說我一般去的是觀光客去的景點,他要帶我去的是一般在地人去的地方,在中國混了大半年,從他帶我去吃的東西道地的程度,我很難不相信他不會變成在地人才是,況且他是一個極度傾向統一的藍教人。


本帶著我觀光的心態來看他帶我去的地方,在我邊走邊看心情愈沈重,這是啥貨呀!這樣也可以做生意。
 

在上下九的路上,滿滿是擺路邊攤的人,路邊攤這種品質與貨色,我根本不會想買,一隻18元的手錶,錶面印著Burberry,皮帶上有著經典的格子紋,背後翻起來嚇我一大跳,皮帶印著BVLGARI,啥!寶格麗與Burberry的綜合體喔!那小姐還努力的介紹這款錶,極力想做成這筆18元的生意,但是我則是笑到快掉淚。
 

元宵妹看了說,她真的很懷念早年台灣夜市賣的企鵝騎在青蛙(鱷魚)背上,撐把雨傘的Polo衫;或者是菜市場賣的Burberry的格子包,上面印滿了櫻桃還有LV的字樣。

事實我,我媽真的在菜市場幫JanusJoy買的內褲背面,印著有嘴巴的Hello Kitty,我跟我媽說這是假的,我媽說這上面有寫Hello Baby是真的,笑到噴淚的我!只能說「我輸你了!」  

 

突然一陣騷動,我才一眨眼的時間,所有的攤販全都不見了,在搞不清什麼事時,這攤販又慢慢的出現,這當中我看到,更多的攤販是所謂的「人體售貨架」也就是說,將雙手的手臂當做展示架,展示所要販賣的衣服,一件25-30元,當然還可以殺價。
 

由於是人體衣架,行動力自然也快,地上的庫存品,只是一個塑膠袋,拎了就可以走了,公安抓了也告不了你,因為滿路上都是拎著黑塑膠袋的人。麥克王說,這些人一天賺個100元就很好過生活了,一個晚上甚至可以賺個200元。

 

隔天一早麥克王帶我去看火車的成衣批發城,我進去看更是嚇一大跳,成排的售貨小姐,等著向你兜售他們店的衣服,425元、450元,大批採購價格更低。麥克王低聲跟我說,昨晚的地攤,多數是在這裡批貨去賣的。

我捏著手指頭在算,一件成衣價格不到30元台幣的價格,那外面喊翻天的漲價,是漲火大的嗎?當我是盤子嗎?

當然不是,因為運輸與管銷人事成本都得算在裡面,加個
0甚至20賣給消費者,再打個3-5折,消費者都覺得有賺到。

 

由於這裡有來自全球的買家,麥克王跟我說平時常住廣州各種買家就有7-8萬人,不含一些來來去去的買家,後來我在飛往香港的同班飛機上,看到托運超重大行李的黑人們,手上還提著2-3大包的手提行李,這些都是來批貨的,而機上的置物箱都被他們塞得滿滿滿的。我的小黑,只能委曲的躺在椅子下。 

中國是世界工廠不足為奇,現在要找到不是Made in China的更是少之又少,為了服務這些國際買家,這裡的售貨員,世界各國的語文,都可以講得通。

很多年以前我與《民生報》的某個同業在上海襄陽市場買東西,用英文殺價,就發現這裡攤販售貨員,事實上個個臥虎藏龍。 

不是我滅自己威風去長他人志氣,我看到貼出徵人告示上都不但要求身高,更要精通英文,月薪1500RMB,不到7000元,但是英文是必要條件。這售貨員沒有客人上門時,桌上擺的是銷售實用英文,下班後再花600RMB去補英文。

售貨小姐說,不會英文,連800元的工作都找不到。

  

麥克王說他們公司剛請的妹妹,中山大學剛畢業,月薪只有
1300元。1500元算真的是高薪了。
 

說真的,我被這些人上進的精神讓我跳一大跳,也讓我想到有一次我在出國在安檢時,一個英國人手中提著兩箱電子零件,應該是來台灣採購要回去Design in的樣子,經過安檢時,航警請他替代役男叫他打開箱子檢查。那英國人說他還有另一個箱子要去提過來,請等一下,但是替代役男就一直拉他過去檢查。
 

我就跟替代役男說,他說他有箱東西先去拿,等一下就過來,你英文聽不懂怎麼在國家大門服務。結果他回我一句,「關你屁事,我是替代役男,又不是正職,服完役就離開了,又不是一輩子要呆在這裡。」
 

好一句關你屁事!好一句不是正職英文就可以不用好!這就是我們有素質的大學生。來蘋果前我在某科技廠當特助,這家廠與中國的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有合作,我永遠也忘不了,每次在參訪這兩所大學時晚上吃完飯後,看到他們教室內滿滿都是在自習的學生,自發性的去學習,去晚了還會沒有位坐。

我們的大學晚上除了夜間部要上課外,學生都在吃喝玩樂去,當我們在笑人家時,可能沒有看到龜兔賽跑下,對岸那股彼長我消的競爭力吧!報應上就會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