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台巴子議題,真的會讓聽了很睹爛,然後三八啥小春仔又說,一些高級知識份子都不生,低三下四的人一直生,生男的好一點的去做流氓、爛一點的去做流浪漢與街友,生女兒不是去做女工,爛一點的不是去援交,就是去做站壁仔的意思啦!
 

其實,誰想要這樣子,那根本就是這個變態而且笑貧不笑娼,而且是外省人比較高級的社會使然好嗎?
 

圖片來源:公視

當我看到高級的外省人這篇文章時,雖然這是很多外省人的心態,但是我腦中浮現的是愛亞寫過的一本書《曾經》,故事中的主角李芳儒卻不是樣的,誠如愛亞所說,在平凡的人生路上,若想走得鏗鏘有聲,就得有「愛」。

或許李芳儒用她的愛,活在人間,溫暖每一個周圍的人吧!如果人人都像她,那麼也許就不會有高級外省人的想法了。




所以看完我這篇格文,請大家要互相有愛,不要再罵來罵去了?頂多只能罵你真是高級的外省人,或者你是我的巧克力,不可以罵人家台巴子!若是要說台巴子,也只能說,阿拉是台巴子!知道了嗎?(怎麼會寫到這句,我也不知道)

《曾經》,這是我很喜歡這一本書,我高中一第一次看、大學又再看,直到現在再看,心境總是不一樣的,後來公視有拍成連續劇,那時我要出差人在國外,怕看不到完整的電視劇,還請公視的同業,幫我買光碟,保存起來。

我很少稱讚台灣的連續劇,但是公視這部片子拍的不錯,至少有用心在拍。故事也與原著差不多。

 

故事中的主角李芳儒,是所謂的外省人逃來台灣這個鬼島寶島後的台生第2代,父母都公務人員,爸爸是上校軍官、媽媽是學校的老師,與2個姊姊住在學校的教員宿舍中和式的大房舍,還可以吃大的豬肉塊,還有鮮大王的醬油瓶可以去換「枝ㄧㄚ冰」優渥的生活,確實與當時湖口那些客家人住的泥土房,有著天差地遠的差別。

 

雖然住在湖口,但是李芳儒沒有讀家裡後面的學校─新湖國小,主要是她媽媽的堅持下,因此得搭火車到新竹市去讀師範附小。不過,就在國中之後也因為他父親的堅持,不用再到新竹讀書,就在家中附近的中學就讀,因為父親覺得在那讀都一樣的。

或許李芳儒父母,也就是李上校與沖老師的教育方式,讓他們3姊妹心中,未曾有過外省人比較高級的感覺。

至少我在書中看不出來 。
 

所以,會有外省人比較高級的心態,我想可能是有些逃難過來台灣這個鬼島寶島的外省人,自卑後轉自大的心態吧!否則我也認識很多外省台生第2代或者第3代的人,也都跟李芳儒一樣,並沒有所謂外省人有比較高級的想法,反而是很踏實在過自己的生活,跟這塊土地一起打拼。

因為李芳儒沒有這種想法,不然她的人生裡,怎麼可能會出現邱志維與邱志紹這兩個客家兄弟。
李芳儒從小最愛的是邱志維,然後因兄弟之情邱志維將自己心愛的女生,把最愛讓給自己弟弟邱志紹,這兩個客家兄弟,就佔據了李芳儒她大半的人生。

奇怪了!那時代的男生不管是本省或者外省,還是客家人都一樣,自己心愛的人都可以相讓耶!在《人間三》裡的阿生,明明就愛阿玲,但是還是讓給了阿嘉,最衰的是阿榮,殺了阿國去坐完牢出來,阿玲還嫁人了。

最後當然負心的邱志紹得到他的報應,得了癌症,最後死掉了!這本書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結尾太弱,有一點無力感。不過,重點不在此,而是對於李芳儒而言,雖然這兩兄弟都沒有跟她有結果,最後有社會人士黎平石陪她。

不過碰上邱志紹這種負心人,也是一種無奈的曾經。我覺得
李芳儒沒有比較高級,反而是有一點ㄙㄨㄟ的外省人耶!這是我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