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先在我腦子未被污染前,看過一部電影叫做《春風化雨》讓我想當老師,而且天真到想去資源不足的山地、離島等偏遠地區的老師!但終究想歸想,也是沒有實現,否則我到了離島或者是山上,不是我哭著想回家,就是學生想遷走吧! 

1.2平方公里的烏坵島上,有著135戶人家,烏拉圭的老闆娘吳大姊說,因為烏坵島上有居民,所以在大坵島上設有小學,小坵的學生都得到大坵來上學,不過隨著人口的流失烏坵國小,在1988年也廢校了,2009年時烏坵國小變成了商店街,說是商店街,也真是有趣,因為總共只有3間店! 

這商店街被阿兵哥稱做烏坵的東區、烏坵的銀座!而這些商店小雖小,但可是什麼都有賣,只要你想得到的,從剪頭髮、換拉鍊,就連泡沬紅茶與雞排也全部一應俱全,包括紀念T 蝦子、郵票與海菜,也有賣!而且種類多到你意想不到!內容豐富就連小七也比不上,只是在此只能用現金交易,不能刷悠遊卡付帳罷了!

烏坵商店街,真是實至名歸呀!

在烏坵的這幾天熱到快哭了!所以泡沫紅茶照三餐喝,所以在此喝的泡沫紅茶的量,大概是我在台灣
1年的量吧!

這裡還有雞肉捲咧~不輸K爺爺的店吧!所以這幾天我們也讓烏坵賺了不少外匯!

 

這些商店街名字很有趣,第一家叫做超人速食店、第二家叫做進美兒,原因是老闆名字有一個進、老闆娘名字有一個美,然後他們有一個兒子,所以叫做進美兒,第三家叫做烏拉圭,因為以前軍中都要用代號,所以叫做烏拉圭,但是我可能是暈船的關係,所以一直叫成巴拉圭! 

然後由於烏坵國小廢校了,所以變成商店街,但是這商店街牆上還留著是印有「烏坵國小校歌」,是立法委員簡東明作詞作曲,這是他於民國62年在烏坵服役時所作的!
 

我們是前線的小朋友、烏坵國小的好學生、不怕狂風敵人襲擊、堅強勇敢在孤島上…..我們要好好用功那怕共匪在對岸,我們要和他拼死活!」這歌詞現在看來卻是好諷刺及好笑,但是在那漢賊不兩立,要解救大陸苦難同胞的年代,加上在隔壁站著望海的蔣介石,那時學生唱來應該是很慷慨激昂的才是! 

在演出那一天,當演員唱起烏坵國小校歌時,那些烏坵鄉民更是激動與激昂,是這首歌喚醒了他們的記憶嗎?想想,我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研究所時的校歌是什麼,我全忘了,在一片記憶空白中,那一天聽到自己的校歌,我也不會記得吧!
 

我想這些烏坵國小的學生會難忘,大概是裡面有說要和「共匪拼死活」、「我們是中國的好兒童」(哇咧是少先隊嗎?)學生想忘也忘不掉吧!至於我們的校歌,都是什麼活潑天真的好兒童,我愛學校之類的吧!所以我們當然不記得!

除此之外,事實上除了校歌不記得之外,我在高中之前的畢業證書也不知道塞那兒去了,可能不見了吧!現在只有留下大學與研究所的畢業證書,畢竟這是吃飯的東西,不能亂扔!
 

我們看到這種有趣的畫面,台北聳拿起相機就一直拍拍拍的!雖然當時我頭很昏,我當然也不例外的一直拍拍拍,不然你們要看什麼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