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身陷匪區,出賣勞力,日拼夜拼多年的同學,凱旋回來台灣,驕傲的向我們展示他終於在床上統一了中國,打倒共產黨(他老婆真的是共產黨員,他則是不折扣的台獨份子),並且讓女共匪生下,他辛苦創造出來繼續為未來兩岸和平的種子,所以光榮回來,要請幾個老同學吃飯。

 
他先前在
MSN上問我,想吃什麼,我嘴賤的回他幾句,先來碗魚翅給我潄潄口,然後鮑魚當小菜,再來個龍蝦剔牙,最後再來吃個三井日本料理,才能展示你打贏共匪的豐功偉業以及先生您誠意。
 

結果這傢夥並沒有訂到三井,因為人太多了,他會破產。不過他用誠意到的訂的一桌新鮮的日本料理,也算是心意到了。這家店在果菜市場的樓上,下午冷清的樓層,在樓下繞了3-4次,害我找懷疑這傢夥,不是統一共匪,而是被共匪統一了,滿口都在騙人,殊不知,只有行家才知道有這一家店。
 

只不過明明從漁港直送,新鮮魚類做成很棒的刺身(さしみ),但是我看到某位年輕的太太,在生魚片船一上來時,很盡職的服務大家,努力把醬油與わさび被攪成像挫青塞一樣顏色的山葵(わさび)醬,實在讓我倒盡味口,還有一點想吐的感覺,一點都不想動筷子吃。 
 

不想打壞氣氛下,於是我向服務生再要一份わさび與碟子上,再倒點醬油,吃著新鮮的さしみ,體會魚肉的鮮甜,並且心中暗下決定,回來後我一定要寫篇文章,教大家如何吃生魚片,也希望大家看過這篇文章後,千萬不要再把わさび與醬油再攪成一團落塞色的醬,沾這種東西,再美味的生魚片,也會讓人真的會讓人吞不下去。 
 

話說,每次去吃日本料理,除了高級的日式餐廳像三井或者新都里,會給一人一份沾醬的碟子,自己沾自己的醬吃,都不會有問題,而且大家可以吃得很高興,放心的享受視覺與味覺的饗宴。
 

但是一般的台灣化的日式餐廳,都是一次上來一大盤海鮮生魚片船後,上面附帶著幾團顏色帶著不自然的青綠色わさび其實這根本不是現磨的わさび,而是從牙膏管中擠出來,或者菜市場買的便宜化學合成的わさび,新鮮磨出來的わさび則是一種淡綠色的很粗顆粒的樣子。 


此時一定會有人站起來,而這人一定是中年女生,努力的挖起わさび,放在醬油碟中,用筷子背後,努力將山葵與醬油混在一起,變成一種半膏狀的醬
有一點像是落塞時,膽汁分泌過多挫的青屎樣子。所以小時候的我一直覺得,生魚片幹嘛要沾這種像落塞的東西,而拒吃生魚片。
 

但是一次命運的因緣際會,讓我愛上了生魚片,就是我剛從記~~~者時,有一次到高雄採訪,那家日式車廠的老闆,很有誠意的從守在東港的日本商人手中,搶下一塊最新鮮的鮪魚(まくろ)的大肚肉,切成薄片給我們吃。 
 

據說那一口就要500元,請正宗日本料理餐廳的廚子,料理給我們吃,在大家的勸導下,我閉著口就是不吃,但是不敵攻勢吃上小小的一口,結果沾著醬油與新鮮磨成わさび的大肚肉,一口入時竟然是如此鮮美,小丸子的花朵冒滿頭。
 

這鮪魚肉不但入口即化,鮮甜甘美的口感,在口中迴繞,而口中那種甘甜,讓我現在還記憶猶新。
 

其實那一天吃的,就是現磨的わさび沾著日式的醬油。而不是成團的挫青塞醬油膏
 

日本廠的老闆笑著對我說,是吧!這才是正港的日本さしみ吃法。然後他告訴我如何吃さしみ,才是正確的。
 

他說,早先醬油與わさび都是貴的東西,在吃時要很珍惜的使用,而吃生魚片,是嚐魚本身的鮮味,所以在魚的身上點上些許わさび,再輕沾一點醬油,就可以把魚送入口中,去體會那真正的鮮味。 
 

而且不是所有的生魚片都是得沾上わさび與醬油,有時是酸桔醬(將太的壽司有介紹)─更不是把わさび與醬油胡攪一通,再把生魚片沾滿了這種「東西」,吃到嘴裡,被わさび直衝腦片的那種嗆味,搞得眼淚直流,然再說說好吃、好吃,他實在想不通,這種暴殄天物的吃法,那能體會到さしみ的美味。 
 

他說他剛到台灣來時,看到這種生魚片的吃法直教當場傻眼,基於禮節,他只能再跟服務員要一份碟子與山葵醬,自己沾著吃。
 

多年以來,我都是用這個阿本仔,教我用這種方式吃生魚片,在吃時也是先選清淡的再選口味重的,如此的才能吃到真正的美味。只是我一直受不了,也逃不掉的,還是那種胡攪一通的わさび醬。 
 

每次我都會跟主動去調醬的人說,不要這樣調啦,沒有人這樣吃,這樣會被日本人笑的,結果都是挨白眼說,這裡又沒有日本人,要求那麼高幹嘛! 
 

或者我會說調在一起,吃起來很嗆,就讓大家要吃的自己弄呀!但是對方會回你說,覺得辣就吃小口一點呀!吃那麼大口難怪會嗆。 
 

到後來,我會選擇閉嘴不再說了,就自己要個碟子,再要一點わさび,用我自己的方式來吃生魚片。但是我又再度看到這樣的事情,我還是覺得要站出來跟我的讀者講一下,拜託各位,以後真的不要把わさび與醬油攪在一起,成為挫賽色的醬,那真的是很噁心的事。 
 

拜託了!有勞各位了!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