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古以來日本人都是把最好的留在國內,不像台灣都是把最好的東西出口,因此造就過去Made in Japan的光榮歷史,因此以前阿公阿嬤去參加旅行團時,都會扛著電子鍋還有火鍋與微波爐回來,最誇張我曾聽說某個親戚去日本旅行時,連吸塵器還有音響都扛回來,我也有看過網友真的從日本買了夏普的液晶電視、水波爐回來,真的好誇張。
 

之前我同學從日本轉勤回來,公司配合他搬家,提供一只25呎的貨櫃,裡面塞滿各式各樣大家托買的日貨,他還買了4~5台親友托購的60吋液晶電視,他說,貨櫃還有空間,你要不要買個什麼無印良品的櫃子、床之類!拜託,我買這個要幹嘛呀!

 

對台灣人而言,Made in Japan不只是一種迷思,而且還是一種價值的信仰,只是Made in Japan這樣的價值,卻逐漸在崩壞中,就連日本人自己都不是很清楚。 

Made in Japan》講的是一家面臨破產危機的大型電機TAKUMI電器(匠たくみ),7個員工為了瀕臨破產,只剩下3月壽命的公司,在會長委託下進行重建,與26國的廠商,就鋰電池專利上的攻防戰的故事,然而當中所講的匠電器,我直覺的認為,他講的就是夏普(SHARP)!

因為這節目是在今年元月播出的,而
3月底就是日本會計年度決算時刻,若是夏普不能有效解決自身的問題,那麼這一家剛過百年生日的企業,可能就會倒產(破產)

誠如匠電器的會長讓原三郎(岸部一德,他就是醫龍的野口教授!)說的:「如果公司真的重整無望,那我一手創辦的匠電器,這面社旗也該由我來降下」伴著TAKUMI的社歌─希望,就是希望Made in Japan還有重新再起的一天是吧!

其實,
主角TAKUMI電器是一家做從收音機開始,到白色家電,冰箱、洗衣機與電視,拉動戰後的日本經濟,因為一心一直追求做最好的產品給客人使用,產品堅固耐用,曾經帶給大家豐富而多彩的生活,創造夢想,只是創新趕不上時代潮流,因而虧損連年,又得不到政府的援助,這不就是反映日前日本電子製造商的困境與問題。
 

做最好的東西,這就是日本所謂「匠」的精神,生み出すために、生きてきた(為了生產而生存),做最好的東西讓客人用,日本匠的工藝精神,不正是如此! 
 

在泡沫經濟後,很多日本大手企業,在財務壓力下縮減投資與資本支出,讓有些具有未來性的產品研發不得不停止,而很多工程師認為自己懷才不遇,又急著想讓自己的研發能問世的人,投效他國比比皆是!就像那個總工程師迫田貴弘(高橋克實),因為公司縮減研發鋰電池的研發,憤而而出走26國,投效26國的企業去研發鋰電池。

1990年左右,泡菜國為了投入面板產業,從日本請來大量的所謂的「假日工程師」,利用假日讓這些工程師飛到泡菜國去現場授課,因此而拿走了日本的TFT-LCD技術,然後泡菜國又用合資的方式,找來了S公司合資,結果本來電視市場上第一位的S公司,居然就因此而把電視市場第一名的市佔率,拱手讓人。
 

除了泡菜國之外,接下來仿冒大國26國,也無所不用其極的偷了日本的技術,因此Made in Japan開始崩解,因此這部片子的一開始,就講明了日本產業現在的情況,「這不是過去的的悲劇,也不是對未來的警鐘,而是現在說不一定正在日本某處發生,一個正在進行的故事……。」
 

只是看完之後,直覺這個悲劇正持續在進行中而未結束,因為對26國懷有夢想的日本人真的是太天真,而這種想法確實是一個悲劇!找26國合作?就跟台灣的Bumbler Ma一樣。日本人認為,找26國企業合作,因為日本有技術,26國有資金與市場,可以把產品做到最好賣出去,笑死人了!最好26國人那麼有商道啦!!

Made in Japan》為了講26國的生產力與人力,當中有一幕真的很嚇人!就是從工廠的四處走出來的工人,整條路上滿滿都是工人,那種人潮,真的會嚇死人呀!



其實,就如我們在26國看工廠時,看到滿滿的員工要排隊進餐廳吃飯時,還有等著應徵的人 潮,看來確實是很恐怖的!

 

工程師迫田因為公司停止研發而被迫解職,他的老婆與女兒因為跟著迫田到26國去,結果車子故障發生事故而死!投入來生所研發生產的鋰電池可以量產時,迫田又發現來生公司研發的鋰電池會起火,讓重視安全的迫田認為無法量產安裝在汽車上,請公司暫停量產計劃,結果26的總經理則以製造業生產的產品難免有瑕疵,而不願做修改。

迫田失望後決定回日本開記者會,不但承認偷了匠電器的技術,還說即將與大和汽國簽約的鋰電池,會發生爆炸起火,(鋰離子本來就是很活潑的,用在車上真的安全嗎?),然後迫車離職後去來上上班,難道日本沒有競業條款(
Business Strife Limitation Clause of Labor Contract)嗎?即使有,我想這對26國也沒有用吧!26國靠著有錢,而挖了一大堆人去!台灣不就去了一堆了嗎?

 

最後,來生因為迫田開記者會之後,與大和汽車的合約回到「白紙」狀態,(日本的白紙就是指合約一切歸零的情況,某公關主任,你了解了嗎???)!

結果重整戰略部長矢作篤志(唐澤壽明
)認為機不可失,又跑去26國與來生洽談合作事宜,因為來生有強大的生產力與巨大的市場,而匠電器則是有技術,雙方一起合作,要為100年後的產品一起創造夢想!


矢作已經不是好傻好天真,而是白痴又天真呀!

結果矢作就被那個
426總經理罵說,「沒有想到你們日本人這麼恬不知恥」(不知恥?偷人家技術的是誰?哈)那個迫田還恩將仇報,26國已經沒有你們的立足之地!
是嗎?說真的,看到這一段,那個趙總用中文講,我真的很想裝做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沒有想到,最後匠電機與來生真的合作,化解了倒產關店的危機。─〉這是日劇的一貫風格,熱血又有光明性。
 

說真的《Made in Japan》很短,只有3集,很沈很悶,講商場還有這些人家中的事,又交代不清,實在不容易看下去,要不是與我工作有關、或多或少知道這故事的相關背景,可能也看不下去吧!

或許真的可能這個題目太硬,看的人並不多,
3集的收視率只有9~10%,相較於其他10~15%的收視率,這真的是很慘,也有可能是日本人也不太關心Made in Japan的未來吧!

 

因為重整七人小組中,那個柿沼雄二(吉岡秀隆,就是我的五島醫生啦!)何謂Made in Japan?連他自己都開始在懷疑,他拿著匠做的液晶電視,對著矢作說,這台電視面板是台灣做的!半導體是泡菜國做的,外殼是26國做的!何謂Made in Japan呀!結果矢作跟他說,Made in Japan在我們心中呀!
 

後來我跟日本記者佐佐木君討論這部劇的時候,我就說你們阿本仔真是太天真了!想與26國合作,根本就是找死呀!光一個民族情感,馬上就給你燒工廠與砸店的,還合作了!結果佐佐木君連看我一眼都不屑的說,「NHK媚中讓他覺得很噁心」怪不得收視率很低呀!
 

Made in Japan開始崩解!Made in Taiwan的未來又是如何?

昨天看到某商業性周刊的
Cover Story寫著《三星滅台計劃》先殺DRAM、面板  再攻科技龍頭,說四年來三爽確實打趴了台灣的D爛產業、打垮面板雙虎再重傷紅茶店,現在矛頭更指向F公司與刣雞店。

 

只是我看完新聞稿之後覺得!啥洨!三爽有那麼強喔!我真的還不知道咧!

真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我想這跟
Bumbler Ma要滅台灣人一樣,各種政策就是要讓台灣矮一截,自覺不如人!

但是我也知道,三爽的手機,用過的都說「爛」!

Bumbler Ma除了689萬還有無腦的無痴之外,我想其他人見到,應該都是人人都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