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八點醒來,看到電視的頭條在跑「經營之神病逝紐約」!好!這下好了,今天有得忙了!果不其然,我的電話同步跟著響起,公司要我們急叩所有的記者,幫忙問看法與後續的相關處理事件!                                                                                 
因為報社除了要做「王仔拜拜版!」的號外版,還有正常日報的加強版,公司開出的版面之大,較之前的其他人,至少王仔讓我覺得他是有這樣的價值。

其實在台灣所有的商人中,我覺得王仔他們這群老一輩的經營者,還是比較有誠信與回饋社會的商人。
 

至少王仔是如此!他不會是讓我覺得厭惡的那一種型的商人。 


民國
60幾年的台灣並不是很富裕,即使我住在所謂的台北首善之區民生社區,家裡後面就是那時的國際機場─松山機場,然後常常看到所謂的外國人出出入入之外,我最常仰望的是那棟位於民生東路與敦化北路上,最大的一棟白色建築物,就是台塑集團的總部大樓。
 

因為60幾年的台灣,可能跟現在的中國大陸一樣,經濟處於起飛期,人民的生活不是很好,醫療資源也是很貧乏的,更別說健保與其他的社會保險了。

那時我老母因為得到德國麻疹自己並不知道,而懷孕生下我妹妹,一生下來就有先天性心臟病,老爸與老母為了醫我妹妹,經常抱著她到處去求醫。
 

當時公車票只要5角,但是那時台大醫院開刀要價20萬元,只是工廠職員的老爸,根本就是月光族,家中沒有多的錢可以給我妹看病。我不知道後來為什麼我妹妹會在長庚動心臟手術,動刀的人就是現在親民黨的副主席張昭雄,只是開刀太晚了,我妹妹就死了。


當時老母想說自己救不活的女兒,不如讓醫生研究如何救其他人,於是將小妹的器官捐給了長庚,我們領回一具沒有內臟空殼火化,而長庚也沒有收我們家的一分錢。就這樣在幾年後,每年
4月長庚都會在林口長庚舉辦追思大會,感謝這些捐贈大體給醫院的家屬們。


那時每年我都得陪老母去林口,王永慶都會親自到場,祭悼這些捐贈者外,還會一一向家屬握手致謝,然後台塑都會很大方的贈送一大包自家的產品,肥皂粉、保鮮膜還有絲襪,讓家屬帶回去。
 

不管他之前做了些什麼,或者世人對他的評價如何,但是那時我都覺得這個大老闆真的很親切沒有架子,至少在我年幼的心靈是這樣的感覺。
 

後來做了財經記者,我沒有跑過台塑,去過幾次台塑,但寫的都是因為二娘一家的新聞,內容才會與王永慶有關。

來到蘋果後台塑轉投資的某一家公司是我跑的產業,在跑時我只覺得這家公司怎麼那麼機車,寫得很火大,但是這家公司最後居然是被我寫他倒店的新聞,這是我與台塑最有淵源的一次吧!
 

王永慶死訊傳出來,一堆立委在講些屁話,讓我覺得很噁心,但是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必需靠著王仔的死,讓自己多一次在電視上露面的機會。
 

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的一段話,卻是深得我心。他說「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是一代巨人,而他的逝世象徵巨人時代的已經結束。」

此時我腦中浮現的是文天祥的《正氣歌》最後那幾句「顧此耿耿在,仰視浮雲白。悠悠我心悲,蒼天曷有極。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或許這種巨人再也不會在台灣出現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