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值班時同時帶了一堆壽桃回來,取了一個不錯的名稱,叫做王總的G罩杯壽桃,並且分給我們吃。

 

平時我是不吃這種東西的,但是假日值班時水果店的大食堂是不開店的,而方圓百里只有小七與全家,不像有人辦公室樓下還有美食街,若沒有帶便當,又不想出去,就會沒有東西吃,可是昨天的壽桃手感細膩,口感Q彈又很紮實,入口綿密,果真是一級棒的手工G罩杯壽桃
 

阿兄才剛過逝的王總,與他的阿兄都是魔羯座,可是這家人不是在服喪中,怎麼有壽桃可以發,正當覺得奇怪,就問了同事,怎麼拿這樣多,同事說,每年都有,這叫做分享福氣,老人家都會這樣做的。

 

我突然想到,以前我小時候,阿公阿嬤做80大壽時,也都會做壽桃,分給親友與鄰居吃,其實這種傳統還不錯,尤其是昨天那個軟嫩的壽桃,口感真的是棒到不行,冷冷的吃,口味一樣很迷人,不像一般麵包店機器大量做的壽桃,不蒸著吃,硬得像隔夜的饅頭一樣。
 

傳統的台灣人是很有人情味的,記得在《人間條件二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很多人看到武雄為了生活去擺路邊攤,碰到ゆき時,不敢正視而別過頭去,催淚效果十足,但是我在這戲一開始時,看到ゆき的媽媽(美雲姊),帶著ゆき、阿惠與武雄,去幫忙撈水流屍時,ゆき的媽媽說要把這4個無主的水流屍當做自己的家人般,幫他們洗淨、更衣與掩埋,讓他們可以走得安心時,那一切的一切才是台灣人真正純樸善良的本性。

 

看到ゆき的媽媽掩埋水流屍,喚起我兒時的記憶,我記得小時候,我家門前就是大馬路,有一天有隻貓被車撞了,忍痛走到我家門前的路邊就脫肛死了。 

我們小時候不懂事,只會七嘴八舌的圍著看,我妹就去跟我媽媽說有貓死了,我媽帶著塑膠袋與金紙,把小貓輕輕抓起放在袋中,封好袋口,口中念念有辭的放在母子式的垃圾箱中,要它安心的去投胎。後來老母說,這樣小貓才不會再被過往的車子輾來輾去,死無全屍。
 

好像這就是台灣人一直以來溫柔而純樸的天性。 
 

每回下台南,恩主公的阿爸就會叫助理準備很吃的多東西,在他家一直吃一直吃,接下來還得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帶回台北,或者三不五時就會收到恩主公的阿爸要助理寄來的包子或者饅頭。其實我家人口簡單,這一箱包子饅頭,天天吃也得吃上個把個月。莉莉安大姊都笑著說,你下次乾脆拿著扁擔,一邊挑一個大布袋,搭高鐵回台北算了。
 

什麼爛建議,這種俗到死的方法,我絕對不幹!
 

直到有一次恩主公的阿爸跟我說,他要我拿很多東西回台北,其實是有他的用意在的。

他說:「你以為那些東西真的是要你全部吃下嗎?」

「我當然知道你家的冰箱放不了那麼多,我也知道你放不下後,就會分享親友與鄰居,這樣不是很好嗎?」
 
 

原來恩主公的阿爸的用意,就要是讓大家都可以吃到好吃的東西,這樣就可以很快樂不是嗎?這番話的用意擊醒了我,愛與分享不是口頭上說說的,而是得實際去做呀!
 

最近公司換了新的清潔公司,之前的清潔阿姨在離開前,跟我說了一句,「以後都不能喝你泡的茶了」,讓我有一點想哭的感覺,因為我每次在辦公室泡茶時,看見清潔阿姨在茶水間擦拭時,我都會順手倒一杯剛泡的茶請她喝,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是她卻記在心中。
 

正港的台灣人,新的一年我們大家就一起來攜手分享愛吧!這才是我們的傳統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