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吳導的60大壽,他跟很多人一樣,生日都是在工作中度過的!


而昨天是人間條件一的加演場,觀眾一樣是爆滿,一樣是一票難求,但是不同的是,昨天可以看到特別場,買節目單的人還可以拿到壽桃一粒!

所以吳博士也有壽桃一粒!
 

當演員謝幕後,工作人員推出二座罐頭塔壽桃塔以及一粒大壽桃,以他們家的搞怪與創意,我總覺得那壽桃應該一刀切下時,可能會蹦出一隻桃太郎跟吳導祝壽一般。

吳導即使身為國寶級的導演,但是面對這麼多的觀眾,他還是一如往常,一樣用
90度鞠躬,跟他向來客氣語氣,感謝所有的觀眾熱情來捧場,同時還謝謝觀眾送來豬腳麵線給他暖壽!
 

當10年後,他70歲時,演里長伯的美國60歲了,不知道他是不是可以再演這一齣戲,但是他會永遠記得今天。


吳導的謝辭,讓觀眾都很感動,但是同樣是生日祝福,但是場景回到數年前
12月底的那場生日會沒有讓我感動,整個會場的氣氛比外面寒流中的冬雨還要冰冷。

當天我與朋友到國父紀念館看舞台劇,看完後順便要去吃冬至的湯圓,結果當天的演出剛好也那個演歌女的女主角生日,於是觀眾熱情的送來蛋糕,要幫這個女主角祝壽。就在謝幕後,生日歌曲與觀掌打拍子的掌聲響起,客串的主持人請女主角上台接受祝福,但是隱約聽到那個女主角認為她很累想休息,一再表達她不想上台的意思!
 

觀眾的好意,這下尷尬了!

但是戲總要演下去,於是主持人說,「我們知道您很累要休息,但是還是出來切個蛋糕吧!」於是我就看到那個在三催四請下,勉強出場的女角用一張鐵青著臉出來,這一幕我看得我超不爽,暗暗發誓我再也不看你家、還有妳演的戲了!
 

其實我從念大學開始,就追著各家劇團的舞台劇跑,很多戲我都看過,但是從那一年開始,有5年半的時間我再也沒有踏進劇場一步!即使是廠商送的票,我一樣轉送給別人。水果店工作很忙是一個很好的藉口,但是我覺演員不尊重買票進場的觀眾,才是我不想再看戲的原因!雖說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是那種不爽的心情,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不爽。
 

直到2008年認識吳導與綠光,吳導一句,你看過綠光的戲嗎?我搖著頭,他說你看看,可能會跟你以前看過的不一樣喔!他的邀請讓我再度踏入劇場!

重新開始認識這群不一樣的工作人員,應該說他們是異於常人的工作人員與演員,能文能武、能嬌能媚、能演成人劇、能演兒童劇,操耐打耐磨又耐譙,而且他們有著不同一般劇團的熱情以及對土地的關懷,看到流淚、笑到流淚,真的再次讓我有著不一樣的感覺!

也幸好有認識美國與吳導,看了人間條件系列的戲,卻讓我重拾再看舞台劇的心情與感動!
 

昨日再看一次人間條件一,演員的組成有許些的變動,但是不同的人演出同樣的戲,雖然是同樣的劇情,但是讓真的讓人有不同的感動!
 

吳導,祝您生日快樂,為了台灣的觀眾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快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