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聽到鳳飛飛的死訊時,只有一句~阿!她死了喔!然後我就在想,接下來所有的電視台新聞大概都會播她的事吧!把她的陳年往事,大大小小的事,全部都挖出來,然後播到大家看到都會背了之後才肯罷休!
 

果不其然,這兩天的電視新聞 從腰子 先生與Makiyo踹人、一個大家都在搶,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是那一國人的球星,然後再來就是惠妮休斯頓,加上摻一卡的小胖,這些人都要退位了!因為鳳飛飛與台灣人的關係,比他們都深!她的歌,是台灣人都會唱吧!




 

下午農藥跟我說,她很難過,沒有心情寫稿了!「鳳飛飛怎麼可以死,她不能死呀!」她的說法讓我一整個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一個歌星的死怎麼可以牽動人如此之深呢?然後農藥對於我的無感,覺得無法置信與震驚,直呼我們是活在同一個年代的人耶!她的死去,你怎麼可以無動於衷呢?
 

於是她努力試著找出我無感的原因,於是她問我幾個問題後,為了找到了答案,然後為了把她的心痛的感覺傳遞讓我知道與明白,於是她就比做我在元月14日晚上一般的痛!但是這有一樣嗎?我那心疼與憂國憂民的傷心耶!這那有一樣呀!
 

後來經過一天一夜的分析,她終於找出原因來了!她說,因為可能是我小時候我老木不太讓我們看電視,只能看什麼兒童天地,然後9點就得上床睡覺,這種歌唱的節目那能看呀!所以我才會無感;但是她老北、老木都在工作,陪著她的只有電視與一道彩虹,所以鳳飛飛是她生命的彩虹!
 

其實我很想跟她說,我小時候都跟阿公一起看豬木與馬場的錄影帶耶!那些摔角明星我都知道說!
 

後來我看到吳導的留言,吳導說:「鳳飛飛走了。還在掙扎中的電影劇本裡清楚描述著「...擁擠的女工宿舍,顏色不一的達新牌塑膠衣櫥,各床位的牆上貼著大大小小的鳳飛飛的海報,隱約地聽見「碧城故事」略顯憂傷的旋律...」。 場景是歷史,沒想到如今人物竟也成了歷史了。公司小朋友在臉書上貼了兩年前一支廣告片的工作照,說他記得她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和自然流露的那種溫暖、和善的待人方式。 我記得的則是曾經用歌聲撫慰了成千上萬離鄉背井的年輕遊子的她,以及那個相信「只要好好努力,我的未來就一定有希望」的單純的年代 鞠躬。致敬。




 

小野老師說,「鳳飛飛代表整個台灣四、五年級生的世代」她以一個從鄉下到都市打拚的小孩,她的奮鬥過程,有如台灣社會6080年代縮影,從艱困到經濟起飛,鳳飛飛她的歌聲伴隨著台灣經濟起飛時的女工,陪伴一整代人成長,也陪伴窮困年代的人。

小野表示,
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曾說,有幾樣東西能代表台灣--擔仔麵、魚丸湯、城隍廟、鳳飛飛。鳳飛飛的離去,也象徵台灣某個時代文化的消逝。
 

看到這2段話,想到因為消費MIT、消費這些台灣成衣業,而被譙爆了的Lativ,故事中的那些曾經走過台灣紡織成衣業輝煌歷史車衣服、剪線頭阿姨們,然後眼前浮現的是《人間條件三─台北上午零時》在鐵工廠二樓住的3個學徒們,在月光下所編織出來「只要好好努力,我的未來就一定有希望」的夢呀!

腦中浮現的是羅大祐為三毛所寫,由她所唱的《追夢人》!!這首歌,曾經是我去唱KTV時必點的歌!




 

其實!當年我曾經也有想要做女工的夢想!我的第一志願就是當女作業員,不用花腦子的女作業員,不斷拷克、不斷的車衣服、不斷的插件,不用花腦子上班,可是沒有一家公司願意用我!一個董事長跟我說原因,就是因為我的思想太複雜了,放到生產線去,一定會帶壞生產線的技術員,所以還是放在水果攤做店員,對他們會比較好。
 

吼~其實說穿了,我不是無感,而是我不會表達,其實我也是女作業員,我只是新聞流水線上的女打字員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