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之前我就想到這裡來看看了!

 

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一種聲音呼喚著我來,而來到龍飛要看的地方有3處,一是青函隧道紀念館(青函トンネル記念館),然後在龍飛燈台、龍飛岬吹津輕海峽的風再與太宰治心靈對話一下!
 

看過由高倉健主演的電影《海峽》(1982年吉永小百合、三浦友和),這個《海峽》跟26仔常說的海峽那個不一樣啦!

人家講的就青函隧道興建時的故事,青函トンネル,位於日本北部的海底隧道,目前世界第一長、未來世界第二長的鐵路隧道(僅次於預定
2017年通車的聖哥達基礎隧道)。  

 

當中的主人公阿久津為了投入青函隧道,花了25年的時間,從地質調查到開始動工的過程。因為看完這部熱血的電影之後,讓我很熱血,就像看了《黑部太陽》之後,我就帶著我的老北去看黑部水壩,現在則來青函隧道同樣的心情。
 

事實上,日本政府從明治維新之後,一直有要將4個島連在一起的想法,只是工程與技術太難、費用太高,只能慢慢進行,直到1954927,五艘青函聯絡船(洞爺丸、日高丸、北見丸、十勝丸、第十一青函丸)遭瑪麗颱風吹翻,共造成1430人死亡,其中又以洞爺丸之1155人佔大多數,故一般稱之為洞爺丸事故,因此青函隧道興建的關鍵原因。
 

但是以當時的技術要在一年有半年在雪中的龍飛岬挖隧道,穿過海底到對岸的北海道,讓本州的風可以吹到北海道,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況且這些人還得拋家棄子,一人在本州的極北端跟大自然奮鬥,這就是當時所謂的大和魂呀。

 

下了循環巴士後,司機大叔細心跟我交代接下來如何去燈台的方向後,順便大聲的從車窗對著外面的我說,今天雲層有一點厚,恐怕看不到北海道喔!

他就跟我揮揮手,巴士就揚長而去了!

 

一下車就看到大大的看板在山邊,上面寫著青函トンネル本州方基地龍飛,這裡基地相當廣大。當年在挖青函トンネル時,這裡可是住著3000多人喔!根本就是一個村子了呀!

然後因為人多,所以也就設有小學校、中學校,隨著隧道完工落成啟用後,人們也都散去,回復小漁村的原來的樣貌,然後就廢校了。

 

在廣場上,展示著當年挖隧道的機器與設備,這兩個圓圓的就是鑽洞機!
 

運人的水平台車!

 

其實,我們挖雪山隧道工程使用213部全斷面隧道鑽掘機(TBM),一台造價十億元的TBM在完工報廢後,也應該用來展示給我們國人看才是,畢竟雪山隧道也是偉大的工程呀!

 這鐵軌就是當初在規劃時為新幹線預留的軌道!

阿本仔認為未來新幹線一定可以從九州的鹿兒島開始,一直開到北海道,因此在原來的
1062狹軌,邊再預留1435標準軌的孔,以後就可以讓新幹線使用。

這就是當初阿本仔的遠見!搞得我下次很想買14天的JR Pass,從鹿兒島給他一路坐到北海道。反正是乘り放題嘛!搭免驚的。

 

進到紀念館買了套票1400,主要是參觀紀念館400與體驗坑道1000的費用,看完後我覺得1400¥真的很值得呀!

註:這裡冬天不開放喔!冬季是休館的,可因為太冷了,營業時間從每年從4月25日開始,到11月10日,要記得喔!

 買完票後這裡的服務人員會請您先去上廁所,因為接下來就是要花44分鐘到海底見學,應該是沒有廁所吧!

因為我來之前時間算得剛剛好,所以小小逛了一下賣店,這裡有賣在工事中發現海底的水脈,然後用這水做成的咖啡,一罐450CC,3人份賣650¥,據說很順口,但是我上來之後就忘了買了。

看看時間差不多,尿完後就排隊準備進海底了。



每一天的班次!上行與下行!

要去的人要記好喔!要算好接駁車的時間。

 門開了,準備進站了!

今天與我一起搭的是一對老夫妻,一共3個人,加上解說員、司機員各一名,共五人。

我們就要下海去了!


只是這老太婆很煩,從買票開始就在那邊GGYY的,不就1400¥,不知道在靠北什麼咧!

然後不就是只有我們3個乘客,她為了霸住第一位的車窗趴著看,就在那邊擠呀擠的!一台車前後共有2個車窗,除非你會分身,不然幹嘛擠咧!原來她要霸一個給他老公看,她先生覺得不好意思,一直不過去,這死老太婆就一直靠北,叫他先生過去!

其實,這麼多次的旅行經驗,我發現有的日本也有很欠人家譙的人。

之前我在迪士尼就譙過一個太太,就台語臭訐譙她,因為她坐在地上,一直覺得我們站著會擋到他看晚上迪士尼海洋的表演,媽的,大家都站著,你是跛腳站不起來嗎?而且我已經讓了二步,都擠到隔壁的人了!

你還 GGYY的靠北碎念,讓我很火大,就用台語開譙。(畢竟台語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之一,你要聽懂,真的很難呀!)那女的以為我聽不懂日文,就跟他先生說,這是中國人!

於是我聽到這三個字,整個毛孔就起警戒,馬上用日文說,恁祖嬤沒有那麼衰洨做26國人啦!結果嚇得她閉上嘴,到表演結束都不敢再靠北一聲。

 這就是我們今天要搭的坑道車!

モグラ号,就是土撥鼠的意思。


全長778m 的纜車利用傾斜的坑道和體驗車,連結地面上的青函隧道紀念館和海底體驗坑道。
 

上了車後,等風門開了,我們就要進到海底了。

 

經過8分鐘終於到海底車站,來到特別開放的隧道工作坑道。從體驗坑道駅下來後,這裡面展示了從調查開始到完成工程時使用的機器和器具,於是就開始見學。

 


這裡是海面下140公尺 喔! 

 

事實上,青函隧道位於本州端起13公里 處及41公里 處並設有2座海底車站!

分別是龍飛海底站吉岡海底站,這平時為隧道維護用基地,若遇隧道內發生緊急狀況時,可由這2處迅速將人員疏散以避免發生重大災難。

 
我們目前在龍飛站,
萬一發生事故時,可以從這裡到另一端吉岡海底,不遠只要23公里

從這裡走上去紀念館也不遠,只要1300個階梯。

 

這裡還有腳踏車,可能是給工作人員使用的。

 

在海裡就是重現當年挖隧道時的工具、設備與材料。

 











隧道的結構工程!這可能要學結構工程的人才看得懂是什麼!


地質補強的材料!

水玻璃!電影也有演



解說員會說明當年的歷史!


看到沒有?

就是廣場上的鑽頭啦!


牆上也有展示一些相關的相片。

就連1976年,當時工事發生的大出水的意外,也原音重現。

 

這些挖隧道的人都自稱是土撥鼠,還有東北加油的字樣!

貫通的時刻到來了!
 

看到最後,工程完成時,所有工作人員迎著本州吹來北海道的風,想到電影裡面要炸通的橋段與情節!

看著圖,連參觀者的我們,也感受到當年挖通的興奮之情,畢竟是用了20年的時間呀!

走到最後總是得結帳買單的嘛!


看看這隧道的總工程費用6890億¥!

也就是挖
1公里100億¥,還是比地下鐵的200億¥便宜一半。因為挖隧道的當時,東京也在建地下鐵。

 


參觀完,再搭著車告別長長的坑道,再回到地面。


參觀博物館,這裡是將青函隧道從構想到完成的過程,以音效及影像,配合資料板、立體模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展示呈現。

 

走出紀念館,看到亮亮的陽光!




今天我站在北緯41度,吹著來自於津輕海峽的風,應該可以看到北海道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