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426(星期六)晚上7點鐘,我把人生的第一次給了李美國與紙風車劇團。
 

第一次看兒童劇而且還是戶外的野台戲,還是我人生的第一回,這不是我說俺沒有文化,國內有名的劇團在我年輕時,大概全數都看過,有時台中買不到票,追到新竹、高雄去看,是常有的事。

只是看戲時,都是洗完個香噴的澡後,不疾不徐的步入專業水準級劇院內安安靜靜的看表演。


看野台戲,對我而言根本是不可能,因為台北根本沒有這種東西。 不要跟我說那個挺老K黨的會飛歌仔戲班喔!

對於看戲我有多痴迷,在2001年果陀演出《天使-不夜城》最後一場,我那一天發燒41度,人在忠孝醫院吊點滴,第二瓶未吊完,我簽下放棄治療的同意書,搭上小黃在戲剛開場不久時終於趕上。

追逐劇團的生活,在到《蘋果》以及發生一些事後暫告終結,主要還是發生一些事,讓我很不爽,所以就不再去看戲了。

之後因為大魯的關係,遇到紙風車的大家以及美國老大,平靜的心如古井的水,被丟入一顆石頭,激出一圈圈的漣漪,讓我相信人生之中很多事情,冥冥之中自有定數的安排。 

所以讓我把人生的第一次獻給了李美國與319鄉兒童藝術工程,又剛好這是他們第100個鄉鎮,第113場次的演出,這一場戲又有著很特殊的緣由,讓我在看完戲後,看到滿滿的人,滿滿的小朋友,如雷的掌聲,讓我感動,感動到濕了我的眼眶。  

這場戲由林園鄉港埔 國小的 老師黃泰旗老師為讓學生接觸到舞台劇,在下課後一個人背著由女友自製的看板,在林園的郵局與夜市募款,以及他的學生們共同一筆一筆所募集而來的,看著看板上不斷貼上去的捐款額度,800多筆捐款,終於讓他們走到最後一哩路達成。

林園鄉的小朋友,可以看到紙風車319鄉兒童藝術工程表演,幸福與期待寫在臉上。 

當我看到大魯在他的布落格中,寫出 黃泰旗 老師近乎悲壯的募款故事時,人在國外出差的我,眼淚居然就叭答的掉在鍵盤上,淚與鍵盤交錯的聲音,反而嚇了自己一跳。  

不止做而言並且起而行,做給學生看的好樣表現,我發現原來世界上,還真的有這樣的老師,所以不用對教育太失望。

林園高中的操場上,滿滿都是來看戲的大、小朋友還有家長,甚至全家人就蹲在草地上喀便當、啃雞排的情況,這是過去在國家劇院、孫逸仙紀念看戲,連杯水都不能帶進去的不同趣味。滿滿的人,把林園高中的操場塞得滿滿的。

當小朋友們隨著巫婆一段一段念著「我是個巫婆,而且是一個有經驗的巫婆,所以我的名字叫做巫頂」的專注神情,戲散後不忍離去。

看完戲後范さん要我別哭,我用連電視劇都不演的台詞唬爛范さん,說是林園高中泥沙操場,被熱情的小朋友踢到揚起的塵土飛到眼睛所致。
 


戲未開演前,演員揮汗預演,導演還有美國大執行長毫不留情的三字經的咒罵,這些人卻是更加賣力,改進要演出最好;戲散後原以為這些演員可以休息吃便當,結果跟著美國大仔走到後台看。

哇咧!舞台妝都未卸的他們,已經在收拾打包表演的傢伙,一件件都往上搬。


啥!演員演完後,不是該休息吃飯嗎?有人會幫忙收東西!我問美國!美國說,自己的東西自己收呀!不然誰給你收!

啥!哇咧!12個演員,你要他們表演又要他們當工友拆台搬貨,你根本就是虐待團員嘛!
       你根本就不人道嘛!

我試著搬一捆地板,重到一個不行的地板,讓我差點跌倒,劇團的小女生演員接過手,雙手一抱,丟上貨車,我揉著眼,問著李美國!

                   
      幹!她是演員還是女捆工?

美國隨便抓著一個團員來讓我拷問,執行長有沒有虐待你們,年青的演員泰然自若不矯情造作說著「完全服從執行長、總編導的領導,給我們學習的機會!」完完全全就像當年國民黨白色恐怖時代! 

啥小朋友 你頭壞了嗎?不信,再抓一個來問,連問34個人都是一樣的講法,李美國得意到不行,我很懷疑他生錯地方,如果生在對面,他可能現在是中南海的最高領導人吧!那來暴動,應該說那敢暴動!

戲散後用最快速度收拾完道具,然後卸妝換上乾淨的衣服上遊覽車,點名後團員有序的發便當、飲料,在車上吃他們的晚餐。

昨日早上6點從台北出發,先前可能還有前置作業的時間,所以可能更早,行車到林園後用完午餐後,開始準備導具就定位彩排,演完後再自己收東西。天候不佳時,可能有著更悲慘的過程。 

一路跟著美國老大與團員回到台北的路上,我偷問跟著跑大魯,他們在島內演出都是這樣嗎?

大魯說為了節省住宿費,通常是當日來回,最節省經費!啥!團員不是都住五星級飯店嗎?大魯說,幹!那有可能!

回到台北凌晨3點多,團員下車後又開始搬道具回劇團,我想幫忙搬被美國叫住閃邊一點,不要礙手礙腳,我想也是!我根本是一個沒有用的「魯肉卡」!幾乎24小時的工作,紙風車的所有人,就為了幫小朋友圓一場又一場的戲劇之夢!


好吧!搬貨不行,做苦力以工代賬也不行!我這沒有啥小價值的初夜給你們,還有伴著 一兩 滴淚,這就是我的所有了。

美國大仔、紙風車團員請笑納!

若是網友們有心,看到我這篇文章,你們也想獻出初夜權給紙風車,讓其他小朋友可以踏出他們人生的第一哩路(First mile kid's smile,那麼就點一下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吧!  

台灣有更多小朋友需你們一起來幫忙,讓他們與紙風車劇團有個快樂的人生初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