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完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之後,我發現其實阿國這個人物根本就是吳Sir專門為英明神武的李美國所量身打造的角色,除了他之外,目前世界上絕對沒有人可以把阿國這個角色演得這樣好,這樣入木三分,也怪不得在公演期間,吳Sir對美國大執行長行為舉止管控嚴格。

Sir擔心在公演期間萬一演阿國的美國大執行長前一夜喝掛了,太晚睡累趴了,隔天爬不起來,整個綠光劇團還真的找不到一個備位的演員,能夠將台灣國罵,問候人家老母,講得像「你吃飽呀阿未」如此這般自然與混然天成。 

 

其實第一次看到阿國對著阿秀大罵然後A麵攤上的錢、強姦阿玲的嘴臉,同時對著阿生、阿榮與阿嘉這三個學徒動輒打罵拳打腳踢時,事實上,我也對著在排戲的美國大執行長,連罵好幾聲畜牲、畜牲。

這也怪不得阿秀在發現阿國強姦完阿玲之後,用盡全身的力氣,追著搥打阿國,大家都努力拍手叫好。

就目前台灣的社會情況來看,阿國非但是不人道,而且根本就是一個比畜生還不如的人渣,若是發生在現在,阿國還沒有被阿榮一刀捅死之前,可能早就被與輿論還有記者的筆,給殺得體無完膚,早就死翹翹了。 

但是回到30年前那個社會,根本就是一個男人的社會與天下,台灣男人那一個不會將三字經掛在嘴上,嘴吧「幹公睹媽」是常有的事,不用說別人,我家的阿公與我爸,至少每天都講個三五句。

 


以前我阿公在訐譙時,我阿嬤都不會回嘴,因為她是受日本教育典型要逆來順受的女人;我媽算是一個新女性,至少會回嘴。我媽的生母因為早就過逝所以分給現在的阿嬤養,有時我爸在訐譙時,我媽都會跟阿榮說同樣的話「阮娘在墓仔坡要挖很久咧!」所以我聽到這些話我一直狂笑!不然我母就會就會罵我爸「教歹囝仔大細」。 


我從小就聽慣了,也不會覺得怎麼樣,因為這些人真的是有口無心的傳統台灣男人!但是這些一個年代口無心的粗人,問候人家媽媽與祖媽,人家老母好像是天經地義,就跟你們現在問候人家老師一樣自然。但是有些人說則是會讓我覺得刺耳與噁心。
 

原本綠光覺得阿國這樣罵,會不會有觀眾去投訴,但是基本上演到現在,沒有人投訴阿國的粗口,因為那就是阿國的生活方式。其實看完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我覺得阿國也不是那麼壞的人,他真的只是用他的生活方式,活在那一個時代中。

而這個阿國,則被美國大執行長演活了。



戴著墨鏡穿著花襯衫的美國大執行長,一邊喀著便當,一邊還拿著劇本狂背著他的台詞,自己說自己是台灣的
北野武!人家早就丟本了,也還在狂背著自己常常忘記的台詞。

 

美國執行長給我看他的破爛劇本,像血般殷紅的檳榔漬斑斑,還拿來做電話簿。

現在的劇本,比當時張大魯拍的時候,還要更加的破爛許多,顯示美國老大真的很「用功」在K劇本。



他說,「這是我的寶貝,我的寵物」「我要好好保存著做為傳家之寶」,若是在街上看到這種人,我連正眼都不瞧一下,可是背著劇本的台灣北野武,居然有種神奇的魅力。
 

此時我耳畔響起了The Carpenters(木匠兄妹合唱團)妹妹凱倫·安·卡本特(Karen Anne Carpenter)用她獨特而低沈嗓音唱起的Superstar(超級巨星),美國老大,在舞台上,就是那個無人能及的Superstar 


Superstar   Carpenters 
 

Long ago and oh so far away 

I fell in love with you before the second show 

Your guitar, it sounds so sweet and clear 

But you're not really here  

It's just the radio  

Don't you remember you told me you loved me baby 

You said you'd be coming back this way again baby  

Baby baby baby baby oh baby  

I love you, I really do 

Loneliness is such a sad affair 

And I can hardly wait to be with you again  

What to say, to make you come again  

Come back to me again  

And play your sad guit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