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廣州人而言,天上飛的,地上爬無一不是美食珍羞,儘管我們看得雞皮疙瘩掉滿地,但是廣東人還是吃得津津有味,據說2003年的SARS,中國人叫非典,就是從廣東爆發的。


可能源自於廣東的傳統,香港的美食也是一絕,最有名的龍鮑翅(龍蝦、鮑魚、魚翅),像阿一鮑魚、魚翅、烤乳豬與燒鵝,都是香港的美食。在香港我只吃正常人吃的東西,像什麼金錢龜煲湯,這東西我死都不敢吃。
 

多年前曾到廣東去,發現其實廣東的飲茶與粥還頗好吃的,只是這次在朋友的帶領下,吃到更道地的廣東美食還有讓我眼珠子都快掉下來的食物外,其實廣州的美食,就我的評分來看,也有90分的水準,只是食物的價格與台北相差無幾,讓我覺得失分的地方。
 

去的第一天適逢中國國殤,加上下大雨,歡迎的酒會變成工作餐,所以沒有東西可吃,我就在飯店鄰近找肯德雞爺爺要晚餐吃,一個套餐要36元,折合台幣要140多元,真是有夠給他「梅林的鬍子呀!」,幸好味道不錯,減少我問候少校他媽媽的次數。

 

接下來三天,也都沒有什麼好吃的,因為都在國殤,杜絕一切歌舞昇平的活動,因此廠商在寫完後稿,就帶我們去吃粥,這家的粥還不錯吃,據說是廣州最有名的。由於飯店離地鐵站很近,又不想跟廠商吃飯,因為很浪費時間,第二天開始我們都是自己去吃自己的,因為這樣才可以吃到自己想要吃的東西。

不知道同業那一根筋不對,或者是誰向這些同業介紹有一家百年名店叫陶陶居,還有康有為的題名,顯示這家字號的歷史。



來到陶陶居,點了半隻最有名的燒鵝,這燒鵝送上桌後,淋上的醬汁,顏色與味道都十分誘人。

試吃一口發現,這比香港的鏞記要好吃的多很多,
4個人共食,這燒鵝是我們在這樣多盤菜中,唯一吃光的一道。

 

接下來Di級時報的同業突發奇想,說來到廣州就要吃一點什麼特別的菜,搞得我頭皮發麻,我擔心他點的是什麼「龍鳳會」(雞與蛇湯─其實這還好)或者龍虎鬥(蛇與貓),或者果子狸燉水魚鞭之類的。
 

結果他就下樓點,我則是皮皮挫著等,最後服務員端上來的是一盤像小山一樣的炸蟑螂或者炸金龜子的東西,叫做椒鹽龍蝨,這是啥碗糕,我看得真的是頭皮發麻,不要叫我吃,我十分願意Share這些錢。

 

問題是同業根本不在乎我要不要Share這些錢,大方的說,這餐他付錢,只要我們大家大口的吃!

但是樂昏的Di級時報的大哥與大膽的元宵妹,拿了一隻塞到嘴裡,我與LocalQueen則是問她說什麼味道,元宵妹則是一臉滿足相的說,像吃沒有剝殼的蝦子。

 

服務員看到他們一隻一隻往嘴裡塞,連忙過來說,要剝殼吃,元宵妹嚇到說,沒有剝殼吃會怎麼樣?店員說不會怎麼樣,元宵妹馬上剝一隻,不剝還好,脫衣後的龍蝨像極了蟑螂,與蟑螂有不共戴天之仇的我,努力克制自己想抄起腳上的鞋子,打下蟑螂的慾望。
 

元宵妹自己吃不過癮,剝了一隻放在我盤裡,還剝一隻在一邊等著給我們換新盤子的服務員吃,因為龍蝨太貴,一般人根本不會去吃。

我與龍蝨對望半天,元宵妹死要我吃,LocalQueen早就一副成仁取義,求仁得仁的模樣,咬了一口說好好吃。

6
隻眼望著我盤中的那隻脫光殼的龍蝨,期待我吞下它。 

我眼一閉,往口中送,打算就咬咬就著茶水吞下去,沒有想到咬第一口就被沒有剝乾淨的龍蝨殼給刺了,連忙吐出來,然後用青菜蓋著,掩人耳目,沒有想到還是被元宵妹發現了,又剝了三隻要我吃。

 半斤的龍蝨吃了半天,根本吃不完,沒有肉,味道又不好,真不知道吃這要幹嘛!


一大盤剩一大堆,無聊就排成像是
神鬼傳奇裡面那些法老王用來防止盗墓者用的甲蟲。



還有被打死的蟑螂,肚破腸流的樣子,一一照了相後,結束這美味又噁心的一餐。


可能是吃了這種噁心的東西,回飯店後洗澡洗到一半,就把這噁心又美味的一餐,送給飯店的馬桶,那些龍蝨永遠留在廣州的下水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妹的歌舞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